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顧紅林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08:43 A-A+

央視網消息:顧紅林,女,四川省攀枝花市。

顧紅林自幼喪父,與生病的母親和年邁的外婆相依為命。她小小的肩膀承擔了太多的責任,為了給媽媽和外婆換幾條魚補身子,彼時只有二年級的顧紅林毅然爬上十幾米高的攀枝花樹,摘了滿背簍的攀枝花拿到集市上去賣。顧紅林在學校也很優秀,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但小學畢業後,為了幫助家裏,她決定放棄學習資源更好的學校,選擇離家近的一所普通中學。

顧紅林,一個出生在攀西大裂谷的瘦弱的小姑娘,自幼喪父,母親沒有穩定的工作,家中還有一位年邁的外婆,一家人的生計靠著母親微薄的打工費維持。可這個小姑娘,就像是一朵在陽光下綻放著的攀枝花,那麼鮮艷,那麼頑強。

在學校,她各科成績優異,在區統考中連續多次獲得區級第一名的好成績,除了文化課,她努力追求德志體美勞全面發展。在校級運動會中她勇奪跳繩比賽冠軍,藝術節表演上,她精彩的舞姿令觀眾嘆服,攀枝花市游泳比賽中她也嶄露頭角,四川省少兒藝術人才大賽上她也獲得了少兒組書法一等獎的好成績,“華人杯”作文競賽中她的佳作獲得了市級金獎。

在家裏,她是媽媽的貼身小棉襖,懂事、體貼。父親意外傷亡以後,這個小姑娘就更加懂事了。每天自己獨立完成學習之後,自己洗衣做飯,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媽媽每天打工回家很晚,所以她還要幫助媽媽照顧年邁的外婆。有一次,小紅林因為早上煮麵條不小心燙傷了手,為了不讓媽媽看到後擔心,她不用紗布包裹,還在堅持幫媽媽洗衣服,很快,傷口就感染了,媽媽晚上下班回到家,看到睡著的孩子還緊皺著眉頭,她掀開被子一看,小紅林的手背上一大塊皮都沒了,媽媽心疼地掉下了眼淚,小紅林醒來還趕緊安慰媽媽,一個勁的説“不疼,不疼”。

小學二年級那個春天,媽媽也生病了,政府的補貼已經很難維持家裏的日常開支。小紅林望著家門前一棵高大的攀枝花樹,上面開滿了火紅的攀枝花。她毅然爬上了那棵十幾米高的大樹,摘了滿背簍的攀枝花拿到集市上去賣,換來幾條魚回來給外婆和媽媽補身體。殊不知這一道攀枝花炒臘肉也是小紅林的最愛,這個懂事的小姑娘愣是沒舍得留下自己吃。那個春天,年僅八歲的小紅林就像是一朵盛開在攀枝花樹上的花,那麼嬌艷,那麼惹人憐。

轉眼,小紅林就要小學畢業了,為了幫助媽媽照顧外婆,她決定放棄學習資源更好的學校,選擇離家近的一所普通中學,用她的話説:“是金子,在哪都能發光,可是家裏少了我,這個家就會暗淡很多,我要用我微弱的光亮,幫助媽媽照亮這個家,讓家更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