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張婷婷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31 A-A+

央視網消息:張婷婷,女,四川省巴中市。

家裏有年邁的爺爺奶奶,殘疾的爸爸,全家人的經濟來源,僅靠國家政府給爺爺的補貼。為了多賺點錢補貼家用,奶奶接管了水站的生意,為了不讓奶奶勞累過度,我需要跑的比別人更快,動作不能拖拖拉拉,儘量讓自己多幫奶奶減輕負擔,為家庭減輕負擔。並且我們需要每週給爺爺按時量血壓和體溫,一年四季從未變更。

家中共有4位成員,家裏有年邁的爺爺奶奶,殘疾的爸爸,全家人的經濟來源,僅靠國家政府給爺爺的補貼。爺爺常年吃藥物緩解疼痛,家裏經濟情況拮據,爺爺不捨得去大醫院治療。奶奶身患糖尿病已有五年多的時間了,身體弱不禁風,每日漸加不同的毛病卻從未停止休息,甚至我沒有看見奶奶吃過一頓完整的飯,爸爸因為年幼時外出發生意外,不幸被機器絞斷了手被迫回家。正是那年我的家庭變得沉重起來。

然而,生活的不幸並沒有壓倒我們積極樂觀生活的心,卻使我們一家人更加強大,從小學開始,我就明白自己不能與其他家庭相比,因為家庭的緣故,我必須比別人更加努力,更加能吃苦耐勞。他們有他們要奔赴的世界,我也有我要奔赴的世界,我要保護好我想保護的人,需要有足夠的能力,足夠的勇氣。拮據的生活,經濟一直跟不上。我們經過商量,接管了別人的送水生意,這一切的工作都攬到了我年邁的奶奶身上,現代建築事業的發展,十幾層的高樓都需要奶奶背上門,我本是一個愛玩的女孩,因家庭的緣故,我也知道自己應該為家庭撐起一半天,我放學期間週末擠出多餘的時間,為了不讓奶奶勞累過度,我需要跑的比別人更快,動作不能拖拖拉拉,儘量讓自己多幫奶奶減輕負擔,為家庭減輕負擔。並且我們需要每週給爺爺按時量血壓和體溫,一年四季從未變更。

對我來説,送水是一項考驗,更像是一場非常值得的經歷,它需要用車輛拉到我們的小鎮上,我們自己從車上搬下來,一般車輛送一趟是50桶,一週至少拉兩次,然後我們的顧客家裏沒水,撥通電話我們就立即行動上門服務,無論3樓13樓,我們都會堅持送上樓,有一次我悄悄拿走了奶奶的手機,讓她在家裏休息了一中午,然後我沒有去上學,後來被班主任詢問,奶奶才知道那一天我逃了課,也是那一天,奶奶她第一次對我生氣,我不知道奶奶她會那麼傷心,現在想想可能是因為我沒有按時去上課,功課跟不上吧,但更多的卻是因為我的父母,沒有給我更好的生活,所以感到有些愧疚吧。

爸爸經歷了命運的不幸,重新振作,為了不給家裏添加負擔,在外面吃苦耐勞,也從來沒有在我們面前提起過。常年在外他自己吃不飽穿不暖,沒有覺得命運是一種折磨,我也會常常讓他多笑一笑,講講在學校裏發生的事情,增加我們之間的父子關係。爺爺也不想拖累我們,不論風吹日曬都在那黃土上面做打算,現在這個季節正是豐收穀子的時候,我學著他那熟練的模樣,我一手抓根部一手割,不會覺得太陽的惡劣,更是感謝他的陽光養育了這飽滿的收穫,也不會覺得生活有所困難,因為我們都在全力以赴,不斷取得辛勤勞動的果實,加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