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楊彪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18 A-A+

央視網消息:楊彪,男,湖南省汽車技師學院。

2015年,楊彪的父親在工作中不幸受傷,家裏只剩下年幼的楊彪和體弱多病的媽媽。楊彪深知家裏的條件不好,他會偷偷攢下錢來給父母買點喜歡的食物,會幫助父母幹農活、賣糧食等等。

校園裏,楊彪是一名刻苦學習的學生;生活裏,他是一名充滿孝心的少年;同學中,他是一位助人為樂的好朋友。面對父親身患殘疾工作,母親體弱多病的家庭情況,他用孝心,講述了一段愛和孝的故事,而這故事的背後,是楊彪對家庭的關心,是對父母的孝敬,也詮釋了他對核心價值觀的體現。

2004年,楊彪出生在一個普通農民家庭,母親在家務農但卻體弱多病且患有眼疾,父親則是一名工地上的工人,生活雖然貧苦,他的生活依然充滿陽光和微笑。但是,隨著一場災難的降臨,打破了這個家庭原本的寧靜。2015年,楊彪的父親在外打小工時,不小心腳部受傷落下殘疾。

為了給家裏的頂梁柱——父親治病,家裏花光了所有的積蓄,讓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也讓原本就患有眼疾、體弱多病的媽媽不得不起早貪黑下地做農活。但這並沒有擊垮這個只有11歲的孩子,他變得更加懂事了。

楊彪知道家庭的情況,從不和別的孩子攀比,也從不額外要求別的物質上的東西。相反,在生活中他一直保持著陽光、開朗、積極的心態,他把積攢下來的錢拿出來給爸爸媽媽買治療的藥物,偶爾偷偷跑去鎮裏的小超市給爸爸媽媽買他們喜歡吃的食物,家裏的農活幾乎能做的都提前去完成,推著小三輪到鎮裏的集市上把家裏多餘的糧食賣掉,換來的錢就給自己交學費買一點日常生活用品。

他是一個虛心好學,勤奮刻苦獨立的學生。在學習路途上散發著一份堅韌向學的不竭動力。課前認真預習,上課認真聽講,及時做筆記,積極思考,及時總結。他做作業一絲不茍,課後及時復習,喜歡和老師、同學討論問題,從中受益匪淺。經過辛勤努力,多次獲得“三好學生”等榮譽稱號。

不僅如此,他還喜歡閱讀各種課外書籍,平時沒有錢買書籍,就經常借別的同學的課外書籍,為了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他省下自己的飯錢幫同學買零食換取同學的課外書籍。

如今,楊彪已經成為湖南省汽車技師學院的一名學生,相信憑藉積極向上的心態,吃苦耐勞的精神,百善孝為先的品質,他定能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在激流勇進的技術長河中,在追尋理想的道路上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