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何有念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07:52 A-A+

央視網消息:何有念,女,海南省昌江縣。

何有念10歲時,父親不幸去世,母親改嫁,她帶著弟弟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但在2016年爺爺奶奶又相繼去世,只留下何有念和弟弟二人相依為命。家中主要靠政府性補貼生活,但何有念拒絕被送往孤兒院,她想努力給弟弟一個溫暖的家。在學校,她刻苦學習,成績名列前茅。放學後,何有念是第一個走出教室的,她要回家做飯,照顧好9歲的弟弟。生活的艱苦並沒有壓垮這位堅強的女孩,她也為了給弟弟做一個好榜樣。

2013年,何有念父親在外地打工時不幸去世,母親改嫁,於是她帶著弟弟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然而,爺爺奶奶也在2016年相繼去世,只留何有念和弟弟相依為命,家裏的主要經濟來源靠低保等政府性補貼。

有人提出要送她和弟弟去孤兒院生活,被何有念拒絕了,在她心裏,只要自己還在,只要弟弟還在,她都會努力為弟弟撐起一個溫暖的家。何有念每天放學都是第一個走出教室,急忙趕回家做飯,盡力照顧好9歲的弟弟。

貧困和苦難沒有壓倒何有念,她平時學習認真刻苦,遇到問題經常向老師請教,成績優異。何有念説,自己小學時成績並不是很好,但因為家庭的變故,也想為弟弟做出榜樣,於是便刻苦學習,成績也隨之得到了提高。迫於顛沛的命運,這個女孩被迫提早成長起來。

此外,何有念作為班長,會積極組織班級活動,照顧好每一位同學,主動幫助同學解答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細心為同學開導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是同學們的“知心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