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唐世亮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26 A-A+

央視網消息:唐世亮,男,四川省成都市。

唐世亮的母親精神異常,父親為了維持家用,除了種地以外還要打零工,懂事的唐世亮深知父親的不易,小小年紀就主動承擔起了家庭的重擔。然而,唐世亮從來沒有放棄過自己的夢想,這朵開在角落裏的堅強小花,用他的樂觀照顧著家庭,用他的堅持守望著夢想。從小就沒有母親的相伴,每天掃地、做飯,面對生活的艱難,從不抱怨。堅強獨立樂觀的唐世亮,孝敬長輩,勇擔家庭責任,自強不息、陽光向上,看似柔弱卻一直迎著苦難堅強馳逐。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一個14歲的少年同樣用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如今,他正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憑著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暢遊,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

他斯文中透著靈氣,溫和中透著堅強,似一株向陽的向日葵,永遠積極向上,樂觀開朗,讓人聯想不到沮喪、酸楚。他是家人心目中的好孩子,是老師的小助手,同學的好朋友。他自強自立,品學兼優,是一個全面發展的好學生,他就是來自金堂縣三溪鎮初級中學七年級一班的唐世亮同學!

一、生活縱不易,責任勇擔當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塊寶……”,每個孩子都是媽媽心裏的寶。可他卻無法感受媽媽愛的滋潤。他的媽媽是個精神病患者,父親為照顧媽媽就留在家務農。一家人的生活全靠父親微薄的收入來支撐。媽媽總是蓬頭垢面,見人就傻笑,見垃圾就尋食,病情嚴重時更會張牙舞爪,肆意打砸家裏的東西,毫無避諱地隨地大小便....., 因為家裏沒錢給媽媽治病,爸爸每天出去幹農活時,媽媽就被整日的鎖在家裏。漆黑陳舊的地板,雜亂無章的傢具,污跡斑斑的墻壁,被媽媽砸破的房門,這就是他的家。

家,是一個溫馨的字眼,寶蓋頭遮住了寒風冷雨,一橫三撇是家中人對幸福的期盼,一個豎鉤把全家人緊緊地係在了一起。因為家中有患精神病的媽媽,外婆和爸爸怕媽媽會傷害到他,所以在孩子兩歲之前媽媽一直生活在外婆家,亮亮兩歲後,媽媽也回到了他和爸爸的身邊,雖然生活貧苦,但他依然覺得爸爸媽媽在身邊是最幸福的事。

記得5歲那年的一個冬天,亮亮看見媽媽蹲在垃圾桶旁邊翻撿垃圾,尋到任何可食的東西,便會咧嘴傻笑地放進嘴裏,外人眼裏的污穢卻成為了她的美食。他想阻止媽媽的行動,媽媽像拼命一樣地護著她的“美食”,亮亮用她稚嫩的小手去阻止,可他稚嫩的小手哪能拗得過媽媽!“不行,不能讓媽媽這麼下去,我得行動起來!”亮亮哭喪著暗下決心。於是他對爸爸説:“爸爸,我要學做炒飯!”爸爸忙著手中的農活,很心疼地看看他,無可奈何地答應了。沒有灶臺高的亮亮,只能踩著凳子跟著爸爸學做炒飯。不知油鹽輕重、火候大小的他,搗鼓了好一陣子總算炒完了。當他把炒得黑糊糊的飯準備盛給媽媽時 ,亮亮笨拙的小手不小心把炒飯打翻在地了,媽媽突然跑過來,直接從地上抓著飯吃,她笑了,笑得那麼開心!他卻哭了,哭得那麼痛心!從那以後,爸爸忙時,媽媽的吃飯問題漸漸地都由小小的他照顧著。為了媽媽的一份笑容,他心甘情願!看著媽媽逐漸沒有再尋食垃圾,他感到無比欣慰。

小學四年級的某一天,媽媽把被子給點燃了。他正在寫作業,突然聞到一股刺鼻的煙味,這時已看見媽媽拖著正冒著濃煙的被子出來了,他立刻抓著水桶接水撲火,大喊:“媽媽!快扔下被子!快跑開!”其實他當時也很害怕,害怕大火傷害到了媽媽,害怕大火燒燬了整個家!他驚恐萬分,不知接了多少水,慌亂狂潑……被子的火被潑滅了,媽媽的全身也被他潑得直淌水,只剩兩隻眼睛在轉動的媽媽,傻傻地僵直在那裏望著他笑。亮亮衝過去緊緊抱住媽媽,眼眶裏的淚水再也強忍不住了……,從那以後,每天放學回到家,除了完成作業,亮亮最開心的事情就是陪伴媽媽,他説他要盡最大的力量去保護她,照顧她,不讓她再受到任何的傷害!

在其他同齡的孩子還在父母懷裏撒嬌時,他已經承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承擔起了照顧母親的責任,年紀尚小的他正是這樣用心照顧著媽媽,為媽媽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期待著有一天媽媽會恢復正常,期待著他與母親的真正相聚。因為愛,小小的他無所畏懼。

二、班級小事,細心為之

家庭的不幸讓他更加在乎其他人的感受。在班級中,他主動要求當班長。在他的心中,班長並不是一個號令同學的威風職位,而是一個為班級做貢獻,幫助老師同學的職位。在日常的班級生活中,他認真執行著老師給他的每一個任務,一絲不茍地完成,不打半點折扣;在平日的班級大掃除中,他總是主動承擔責任,以身作則,不怕苦怕累,不拈輕怕重,為同學們樹立起一個良好的榜樣。

尤其是在今年,疫情肆虐,正常的課堂教學受到嚴重的影響,學校不得以採用了網絡教學。在有些貪玩的孩子眼裏,這正是玩樂的大好時機,可認真負責的亮亮依舊沒有放鬆,除了自己堅持努力學習外,他依然履行著自己班長的義務與責任。每天,當其他孩子還在被窩裏拖延著不想起床,他已經洗漱完畢開始一天的學習,然後催促著每一位同學完成今天的學習任務。30多天的網上學習,亮亮是每天堅持,從未間斷。有時,他還會客串“班級小老師”,給同學們細心講解著數學、英語題,哪怕學習的同學並非他的“小徒弟”。

件件班級小事,對於一個初一學生而言,沉悶而無趣,費力又不討好,而亮亮的的確確堅持下來了,正如老師們稱讚的那樣,他是老師的小幫手。他用自己的行動證明了他無愧於這句稱讚。

三、學海無涯,靜心沉澱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是他的座右銘。他是一個虛心好學,勤奮刻苦的學生。在學習上散發著一份堅韌向上的不竭動力。課前認真預習,上課認真聽講,大膽發言,積極用腦,善於表現自己,展示自我。做作業一絲不茍,課後及時復習,喜歡和老師、同學討論問題,開展辯論。入校以來,在老師、同學的幫助下,通過自己不懈的努力,成績穩步提升,數學成績更是名列前茅,中期考試還考出了全年級第一的好成績。因為他堅信——只有知識能夠改變命運!他更堅信,只有讓自己強大才能有機會讓媽媽恢復正常,才能讓媽媽看到他為她所做的一切。

勤奮的學習,回饋了他優異的成績,也給予了他與同學交往的底氣,他沒有那麼多的遊戲可以和同學們一起玩,也沒有那麼多的小説可以和同學們一起讀,但是他卻可以憑藉自己的知識為同學答疑解惑,解決難題。面對向他請教的同學,他耐心地解答問題,沒有一點所謂“好成績”的傲氣。同學們的感謝與稱讚令他更加熱衷於幫助其他同學,恍若一縷縷陽光照射在向日葵上,令小小的向日葵煥發出昂揚的生機與活力。身為班級裏最好的“數學小老師”,他悉心教導著自己的“小徒弟”及其他同學,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地講解。努力終有回報,看著“小徒弟”及同學們節節攀升的成績,看著大家歡喜的神情,他同樣開心高興。

無論是自己學習,還是幫助他人,他都是那樣的踏實沉穩,在學習中沉澱下來的他有著與同齡人不同的風采,可那顆樂於幫助他人的心,卻像極了這個年紀的少年,陽光而動人。

四、心懷夢想,砥礪前行

家庭的變故和現實的無奈沒有壓垮他,反正讓他變得更加堅強,亮亮會經常站在媽媽面前對她説;“媽媽,您知道我的夢想嗎?現在的我已經懂事了,我的夢想不僅是希望我們家以後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而是希望自己能夠當一名醫生,治好媽媽的病,救治更多的病人,那時的你就能聽懂我説的話,而不是只知道嘿嘿傻笑,我更希望您能看懂我寫給你的信,裏面訴説著我對你滿滿的愛,而不是每次把我寫給你的信撕碎了撒向空中,一邊撒一邊笑...”

“陽光總在風雨後,請相信有彩虹……”。他懷著希望,踏著堅定的步伐,懷揣著美好的夢想,期待著以自己的努力實現美好的生活,讓陽光劃破陰霾,在生活中看到屬於自己的陽光。他正如一株小小的頑強生長的向日葵,追尋陽光,永不停息,讓自己積極向上的同時,給周圍其他人以向上的陽光與勇氣。

唐世亮的事跡雖然皆為生活中的點點小事,卻深深地感動著他身邊的每一個人。他有著堅定的信念:肩負責任,認真學習,刻苦鑽研,砥礪前行。他承諾:他會用自己的行動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他會用自己的成功,回報學校、老師的培育之恩;他會用自己的奉獻感恩社會、回饋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