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吳優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28 A-A+

央視網消息:吳優,男,四川省成都市。

吳優7歲那年,爺爺摔傷住院,腿部骨折,生活不能自理。住院期間,還數次發生腦出血,情況十分危險。每次搶救爺爺,吳優都陪伴在老人身邊,為爺爺加油鼓勁。由於腿部一直沒有完全恢復,第二年爺爺再次摔傷造成了髖骨骨折。吳優看見家裏的人都在為爺爺的病忙碌著,便跟媽媽説:“媽媽,以後我自己上學,您不用接送我了,我可以照顧好自己!你們就專心去照顧爺爺吧!”從那以後,吳優每天起床就自己做早餐吃了去上學,仿佛一個小大人!半年後,爺爺又一次出院了!在全家人地精心照顧下,漸漸地,爺爺能夠下床慢慢走路,可是他的記憶卻開始減退,語言能力也幾乎喪失,經過檢查,爺爺得了帕金森症,面對患有帕金森症的老人,家庭的護理難度超出常人的想象,對家人的耐心也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可是這個小小的孩子卻做得比很多大人還要好。吳優最害怕的就是不知道哪一天爺爺連他也忘記,於是每天他都會笑著告訴爺爺:“爺爺,爺爺,我是吳優,是你的孫子,一定要記住喲!”爺爺聽到他的話,就會輕輕地點點頭!

吳優是成都高新區實驗小學四年級一班的學生,現年十歲。在學校,他是個熱情活潑、積極進取的學生;在家裏,他是個尊敬長輩、孝順父母、熱愛勞動的孩子;在校外,他是個遵守社會公德、熱心公益活動的好兒童。

吳優7歲那年,爺爺摔傷住院,腿部骨折,生活不能自理。住院期間,還數次發生腦出血,情況十分危險。每次搶救爺爺,吳優都陪伴在老人身邊,為爺爺加油鼓勁。那時,他一放學就去醫院照顧爺爺,給爺爺按摩;爺爺不願意吃東西,他就用勺子一勺一勺地喂,哄著爺爺慢慢把粥喝下去。因為長期住院,爺爺的脾氣變得很暴躁,每當那時,吳優總是笑瞇瞇地走到爺爺面前安慰他,給他講笑話;只要天氣好,他就會和媽媽一起用輪椅推著爺爺出去散步,曬太陽……有一天淩晨,爺爺再次發生腦出血,可是很多科室的醫生都下班了,爺爺躺在移動病床上,在醫院的走廊等了一個多小時,吳優擔心走廊的風吹到爺爺的頭,他就一直把爺爺的頭抱在懷裏,還用自己的衣服圍住四週,直到爺爺進入CT室。

爺爺做完檢查,已經是淩晨四點,而睡眼惺忪的小吳優卻一直不肯回家,一定要坐在醫院的椅子上等著爺爺出來。經過半年的治療,爺爺終於可以出院了,但是已經沒辦法正常走路,只能偶爾靠助行器緩緩移動,大部分時間都需要臥床休養!

由於腿部一直沒有完全恢復,第二年爺爺再次摔傷造成了髖骨骨折。吳優看見家裏的人都在為爺爺的病忙碌著,便跟媽媽説:“媽媽,以後我自己上學,您不用接送我了,我可以照顧好自己!你們就專心去照顧爺爺吧!”從那以後,吳優每天起床就自己做早餐吃了去上學,仿佛一個小大人!目送著這個懂事的孩子一次次自己背著書包離開家門,爸爸媽媽的眼睛也濕潤了一次又一次……

半年後,爺爺又一次出院了!在全家人地精心照顧下,漸漸地,爺爺能夠下床慢慢走路,可是他的記憶卻開始減退,語言能力也幾乎喪失,經過檢查,爺爺得了帕金森症,醫生説這個病只會越來越嚴重。直到現在,爺爺已經認不出家裏的人,只認識吳優,白天只要看不見他,就會顫顫巍巍地到每個房間裏去找他,這也是吳優最擔心的事情。於是,每天早上出門前,他都會告訴爺爺:“爺爺,我上學去了,下午就回來,你乖乖地等著我哈!”放學回到家第一件事也是去爺爺房間裏陪他聊天解悶。可是爺爺幾乎都不説話,只是笑著看著他!面對長期沒有回應的“交流”,吳優總是笑著説:“沒事,爺爺聽得懂我説話!只要我多陪伴爺爺,爺爺的病就有可能慢慢好起來!”

面對患有帕金森症的老人,家庭的護理難度超出常人的想象,對家人的耐心也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可是這個小小的孩子卻做得比很多大人還要好。吳優最害怕的就是不知道哪一天爺爺連他也忘記,於是每天他都會笑著告訴爺爺:“爺爺,爺爺,我是吳優,是你的孫子,一定要記住喲!”爺爺聽到他的話,就會輕輕地點點頭!從七歲到十歲,吳優用最溫情的陪伴,最耐心的守候支撐著爺爺的精神世界,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危險期!

從小到大,吳優不僅對家裏的人有孝心,在外面他也時刻做到了尊老敬老!面對老人,他總是格外有耐心!有一次去敬老院參加社區的義工活動,吳優一直給一位九十多歲的老爺爺捏肩,還不斷詢問:“爺爺,這樣捏重不重?您還有哪些不舒服的地方嗎?”……就這樣,吳優一直給老爺爺按摩了一個多小時。活動結束後,老爺爺拉著吳優的手説:“孩子,謝謝你!你真是個有孝心的好孩子!”臨走前,吳優對老爺爺説:“爺爺,您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喲!希望您健健康康的!”後來,敬老院的老人們成了優優的牽掛,他常常提起那裏的爺爺奶奶們,吳優説:“媽媽,以後咱們經常抽時間來看望這些老人吧!我覺得我們能帶給他們快樂!”

由於爸爸在西藏工作,不能照顧到家庭,所以家裏的事情全部都是由媽媽在打理。吳優知道媽媽既要上班,又要照顧爺爺奶奶和他,每天十分辛苦,因此只要看到媽媽在做家務,他都會過去幫忙。同時,他還特別會照顧人!有一次,媽媽發燒了,吳優不僅找來感冒藥讓媽媽服用,還一直守在媽媽床邊用熱毛巾為媽媽降溫,直到媽媽退燒後,他才放心地去睡覺!

古人云:“百善孝為先……” 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民族認同的文化根基,是天下為公的社會責任意識的源頭。吳優用生活中的點滴小事,守護著爺爺的生命之光,詮釋了他對“孝”的理解!相信這顆傳統文化的種子已經植根于這個小小少年的內心深處,並會讓它生根發芽,助力他成長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