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王佳樂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1:01 A-A+

央視網消息:王佳樂,女,河北省承德市。

王佳樂與奶奶和爸爸生活在一起,奶奶年紀大了,父親去年做了頸椎移植大手術,生活不能自理。僅有10歲的小佳樂只能承擔起小大人的角色,幫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併為父親請醫拿藥,端水喂飯,甚至接尿倒屎,毫無怨言。只有等父親熟睡後,她才在病房的床頭櫥上做會作業,實在太累了,就在父親的病床邊打個盹。

校園裏,她是一名刻苦學習的小學生;生活中,她是一個充滿孝心的好孩子;同學中,她是一位助人為樂的好朋友。從小就生活在一個多病貧窮的家庭裏。奶奶年老體衰,父親去年做的頸椎移植大手術,一直都不能下床,生活不能自理,無法從事體力勞動。家裏是建檔立卡戶,僅有的生活來源也就是依靠這點補助。媽媽去年因為心臟手術一直在姥姥家恢復身體,由於一些特殊原因媽媽今年也不再回到這個家裏了,家庭經濟拮據、生活困難。她用愛心和孝心,演繹了一段有關孝心少年的佳話,而這故事的背後,是王佳樂對家庭的愛和呵護,是對奶奶的愛和孝敬,更是她自己樸素傳統價值觀的體現。

孝順,就是把快樂帶給家人

現在的王佳樂是與奶奶和爸爸一起生活。家境並不寬裕,小小年紀的王佳樂也是非常懂事,深知家庭的情況,從不和別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別的孩子一樣總是鬧著買玩具,買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須要用的學習用品之外,她從不額外要求別的物質上的東西。雖然沒有豐厚的物質,但是她卻從未因此在學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她一直保持著陽光、開朗、積極的心態和同學們交往,和老師們溝通;在學習上,她也積極進取,用一個個優異的成績回報奶奶和爸爸的辛勞和付出,小小年紀的她知道能夠不讓奶奶和爸爸多勞心,就是最大的"孝".而這個家庭,奶奶和爸爸的努力,孩子懂事,從未缺少過歡聲笑語。

孝順,就是學會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幫幫家人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情。王佳樂很是好學,當聽到老師講有關於孝心的故事時,深深的受這些故事的影響。每天爸爸還在床上躺著時,奶奶就會早早起來,為她開始忙碌為她準備早飯,小佳樂看到眼裏,記在心上,她也會早早起床幫助奶奶洗菜,自己的事情自己準備好,還要在有限的時間裏幫助爸爸擦擦臉,揉揉背。僅有10歲的小佳樂在家只得承擔起小大人,幫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給奶奶做小助手,還要為父親請醫拿藥,端水喂飯,甚至接尿倒屎,且毫無怨言。只有等父親熟睡後,她才在病房的床頭櫥上做會作業,實在太累了,就在父親的病床邊打個盹。看著她日夜忙碌的身影,日漸消瘦的臉蛋,奶奶潸然淚下;病友們無不嘖嘖稱羨,誇她不愧是個“小大人”。對她來説,孝順奶奶,照顧爸爸。就是要快速學會做力所能及的家務來幫助家人,不讓奶奶那麼辛苦勞累,不讓爸爸心裏有壓力。她小小年紀的想法和舉動,讓我們看到"孝"之情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綠色的種子。

孝順,就是不亂花家裏的錢

平凡而幸福的生活讓王佳樂逐漸成為小大人。自己不應該在家人的呵護下理所當然的享受,相反,自己應該為奶奶和爸爸著想,為這個家庭著想。對小小年紀的王佳樂來説,家裏條件不是很好,就不應該在物質上要求過多。這麼多年來,她也從來不向奶奶和爸爸隨便要錢買零食,奶奶偶爾心疼小佳樂,也給買一點回來,小佳樂總是先讓奶奶和爸爸吃,然後和奶奶説:自己不喜歡吃,省下錢來給爸爸買藥吧!”奶奶聽了他的話心裏既心疼又感動:長這麼大,佳樂從來沒有一件像樣的生日禮物,但她從來沒有怨言,對比其他的孩子來説,小小的佳樂過早的承受了成年人需要承載的家庭重擔。是的,在王佳樂小小的內心裏,只要爸爸和奶奶身體健健康康的,就是這個家庭最大的幸福。

光陰有限情無限,孝親敬老是美德。對小小年紀的王佳樂來説,大愛無疆,大孝無言。每個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平淡淡的,自己做的是一些最簡單,最平凡的事情,而自己身為一名小學生,能夠為這個家庭做的還很有限,能夠回饋奶奶和爸爸報答的很有限,但是她一直努力著,在學習上不讓爸爸和奶奶勞心,在生活上艱苦樸素,讓自己用內心的懂事來帶給家人快樂和溫暖,雖然這一切都顯得很平凡,但我想生活正是因為這樣的平凡而偉大,因這樣的偉大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