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趙夢晴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1:37 A-A+

央視網消息:趙夢晴,女,安徽省滁州市定遠縣。

爸爸常年在外務工,媽媽離開了貧困的家庭,好有爺爺奶奶精心的照顧和關愛,才使她並沒有受到更多的傷害。隨著爺爺奶奶年紀越來越大,幹農活已經不那麼利索了,小小年紀的趙夢晴看在眼裏,一有機會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減輕他們的負擔。趙夢晴留心爺爺奶奶如何做家務事,漸漸地,她學會了做許多家務事,洗衣服,疊被子,做飯,喂小雞等等。農忙時節,趕到週末,她也會幫爺爺奶奶做一點兒農活。今年疫情在家上網課期間,她的奶奶在院子裏不小心滑倒傷到了腰椎,做完手術要臥床休養。趙夢晴就像小時候奶奶照顧她一樣精心地照顧奶奶,做奶奶喜歡吃的,陪奶奶聊天解悶,幫奶奶換衣服,洗衣服。只要一有時間,她就會在奶奶的床前。等一段時間後,奶奶能稍微走一小段路了,她又當起了奶奶的拐杖。奶奶感到疲乏時,她會輕輕地給奶奶捏捏肩,捶捶腿,她的爸爸遠在外地打工不能時刻陪伴床側,她代父行孝,讓年邁的奶奶感受到了安慰和幸福。

趙夢晴出生在一個偏僻的小村子裏,爺爺奶奶守著幾畝薄田,實在供養不起家裏兩個兒子上學。所以,作為家裏的老大,趙夢晴的爸爸十幾歲就外出打工幫持家裏生活了,後來在打工的廠裏認識了她的媽媽。在剛出生的一段日子裏,她像別的孩子一樣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愛,有媽媽無微不至的呵護。可是,不到一週歲,她的爸爸媽媽就迫於生計外出打工了,每年只有過年才回來待幾天。趙夢晴成了一個留守兒童,爺爺奶奶幹農活時只好把她放在田間地頭,她乖巧地慢慢成長著。過了幾年,外地的媽媽終於忍受不了貧苦的生活離家而去了,趙夢晴成了單親家庭的孩子。幸好有爺爺奶奶精心的照顧和關愛,才使她並沒有受到更多的傷害。隨著爺爺奶奶年紀越來越大,幹農活已經不那麼利索了,小小年紀的趙夢晴看在眼裏,一有機會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減輕他們的負擔。有一次,當時她還在讀小學,放學回到家,發現別人家已經做飯了,而爺爺奶奶幹活還沒有回來,她走進廚房開始照著爺爺奶奶的樣子準備晚餐,淘了米加了水,點燃了火準備煮點飯,從來沒做飯的她照著葫蘆畫起了瓢,等到爺爺奶奶回來一看,一大鍋水和一點兒米正在鍋裏咕咕地冒水泡,土灶邊小小的趙夢晴一臉又是汗又是灰,她的爺爺奶奶是又心疼又感到欣慰。

後來,趙夢晴就留心爺爺奶奶如何做家務事,漸漸地,她學會了做許多家務事,洗衣服,疊被子,做飯,喂小雞等等。農忙時節,趕到週末,她也會幫爺爺奶奶做一點兒農活。她知道家裏生活不寬裕,從不像別的小朋友那樣跟家裏要這個要那個。有親戚送來的舊衣服舊鞋子她也很高興地接受,從不和別人比吃的穿的。每到過年的時候,她會特別珍惜和爸爸在一起的短暫的時光,向爸爸彙報她的學習情況,講述學校裏有趣的事,詢問爸爸在廠裏上班忙不忙,累不累,免除了她爸爸許多的擔憂。上中學了,因為離家遠需要住校,趙夢晴獨立打理自己的一切,從不要爺爺奶奶爸爸操心。她更加用心地學習,為了減輕家庭負擔,她總是有問題多問老師和同學,從不要求買不必要的學習資料。她上學的農村小學沒有英語老師,所以整個小學她都沒有上過英語,剛開始的初中老師的英語課她簡直聽不懂,也讀不好,但她並沒有告訴家裏的爺爺奶奶徒增他們的擔心。她一有機會就問同學,不停地練讀,終於一段時間之後,她的英語成績趕上來了,以優異的成績考進了定遠縣第二中學。

她漸漸長大,爺爺奶奶卻越來越老,身體越來越差了,學習之餘,一有時間趙夢晴就多做點兒事,陪他們聊天,讓他們開心快樂。今年疫情在家上網課期間,她的奶奶在院子裏不小心滑倒傷到了腰椎,做完手術要臥床休養。趙夢晴就像奶奶小時候照顧她一樣精心地照顧奶奶,做奶奶喜歡吃的,陪奶奶聊天解悶,幫奶奶換衣服,洗衣服。只要一有時間,她就會在奶奶的床前。等一段時間後,奶奶能稍微走一小段路了,她又當起了奶奶的拐杖。奶奶感到疲乏時,她會輕輕地給奶奶捏捏肩,捶捶腿,她的爸爸遠在外地打工不能時刻陪伴床側,她代父行孝,讓年邁的奶奶感受到了安慰和幸福。

趙夢晴小小年紀便能體諒家庭的貧苦,在成長中漸漸養成勤儉節約,勤奮刻苦,心懷感恩的美好品質,特別是一片孝心誠可嘉,希望她的事跡能感染更多的人。古語有雲:“百善孝為先”,孝順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種美德需要我們一代一代地傳承併發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