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曹紅瑞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3:34 A-A+

央視網消息:曹紅瑞,女,安徽省亳州市。

“百善孝為先”,鴉有反哺之義,羊有跪乳之恩。從小我便懂得“香九齡,能溫席;孝與親,所當執” ,“百善孝為先”的道理。因此,我更會積極落實他們。我自認為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説,最好的孝敬莫過於好好學習,讓他們少為我們操些心。所以,我在學業上一絲不茍,從來沒有發生過因為違紀或添亂而叫家長之類的問題。回到家,我的作業也不需要家長來操心,自己便會自覺完成,完成後也會自覺地學習。就是平時的生活上,我也會積極地幫父母做家務,自懂事時開始,就一直洗碗。稍大一些,掃地拖地。到現在,我已經可以幫媽媽洗衣服,做飯了。媽媽做飯時,我總是在一旁幫忙,淘米、擇菜、打雞蛋,這些都是我的拿手好活。可以説,現在的我已經可以完完全全地幫上媽媽了。不僅如此,每個星期回家,我都會為媽媽洗腳,每當撫摸媽媽粗糙的腳,我總會留下眼淚。我總是認真聽天氣預報,如果天氣有異常變化,我會趕緊給爸媽提醒要及時加減衣服。每當父親節或母親節,亦或是爸爸媽媽的生日,我總會把自己的零花錢攢下來,給他們買一份稱他心,合他意的禮物,然後再畫一份精緻的賀卡,用我自己的方式,來為他們慶祝他們的生日。父母生病時,我會像他們關心我一樣,關注他們的身體健康,為他們端水送藥,噓寒問暖。當我和父母發生爭吵時,我便會做出一些必要的讓步,當自己做錯事情或頂撞了父母后,我就會主動向他們承認錯誤道歉。時常會和父母在一起講個笑話,説説我在學校的狀況,讓他們對我的學校生活放心。每當有快樂的事和好吃的東西,我不會獨享,總會分一半留給爸爸媽媽,想讓他們與我一起快樂。就是爸爸媽媽吵架了,我也會當一個調解員,努力去維持這個家庭的溫馨。我不會把太多的煩惱想爸爸媽媽傾訴,我不希望他們為我擔心太多。凡是我自己可以解決的事情,我都不會找爸爸媽媽來幫忙或者代勞。

不僅這些,我還會給爸爸媽媽以心靈上的安慰。每次爸爸為工作失利而發愁時,我會貼心的送一杯熱水,為爸爸捏捏肩膀,幫爸爸舒展眉頭,用無聲的方式來無聲的安慰。而每當媽媽有不順心時,我會甜言蜜語,與媽媽説:“天塌下來有女兒頂著。”一直到哄媽媽開心。不管怎麼説,我在這個家裏,一直努力的為爸爸媽媽做好屬於他們的貼心小棉襖。每到節假日,我都和爸爸、媽媽一起回老家看望爺爺、奶奶和姥姥、姥爺。向他們彙報我的學習情況,給他們看我的獎狀和成績單,跟他們聊天讓他們享受難得的天倫之樂。

親情是一個人善心, 愛心和良心的綜合表現孝敬父母, 尊敬長輩是做人的本分 ,是天經地義的美德,也是各種品德形成的前提,因而歷來受到人們的稱讚。而尊師孝親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往今來,代代相傳。它體現了中華民族的聰明智慧,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具備的文明素質。老師的言傳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我幼小的心靈中種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種子,使我一天天茁壯成長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學生。這些點點滴滴,沒有太多驚天動地的大事,在“美德”方面,也許我做得還不夠,但我會繼續努力,繼承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對老師,對父母,對長輩,常懷敬重意,永裝孝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