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梁雨桐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0:36 A-A+

央視網消息:梁雨桐,女,四川省阿壩州茂縣鳳儀小學。

梁雨桐的外公的腿股骨頭壞死已久,手術後雨桐每週末都去醫院探望。説怕外公在醫院孤單,要陪著外公聊天解悶。外公出院回家後,她每天都堅持為外公按摩,扶著外公在家裏來回的走步鍛鍊。外婆患有肩周炎,她就幫外婆做家務,每天給外婆捶肩膀,舒緩了外婆的痛苦。平時,梁雨桐掛念遠在鄉下農村的奶奶,打打電話擺擺龍門陣,並利用週末有空的時間陪爸爸媽媽回家看看奶奶及家人,還用自己的零花錢為奶奶帶去小禮物。

梁雨桐出生在一個幸福的家庭,是爸爸媽媽手心裏的寶,這並沒有讓她養成嬌慣的性格。在長輩安老懷少、扇枕溫席的影響下,她嚴於律己,多才多藝,尊老愛幼,得到了老師、同學及親鄰好友的喜愛。

在學校,梁雨桐有團隊精神,是班級的副班長,是學校的大隊委。她以幫助別人,快樂自己為本,別人如有困難需要幫助,她都會主動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在班級生活中,她團結同學、樂於助人。她是老師的好助手,經常幫助老師管理和工作。她樂觀向上、勇於進取、學習態度端正。她成績優異,獲得過許多榮譽。她性格開朗活潑,興趣廣泛,主持、拉丁舞、足球、跆拳道……樣樣在行。

在家裏,她嚴格要求自己,按照作息時間執行,每天六點準時起床和爸爸鍛鍊身體半小時;大聲朗讀十分鐘;將自己的房間收拾得井井有條,打掃得一塵不染。在父母“百善孝為先”的教導和影響下,她每天吃飯後能主動收拾碗筷;週末還幫父母整理房間。

外公的腿股骨頭壞死已久,行走越來越不方便,去年在兒女和孫女的勸説下做了手術,梁雨桐每天放學回家後第一件事情就和外公電話通話,甜甜的寬慰讓外公開開心心,忘記了手術的痛苦。到了週末,梁雨桐堅持到成都的醫院去陪外公,説怕外公在醫院孤單,要陪著外公聊天解悶。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外公回家了,她每天都堅持為外公按摩,扶著外公在家裏來回走步鍛鍊。外婆患有肩周炎,她不僅幫助外婆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還每天給外婆捶肩膀,舒緩了外婆的痛苦。她是外公外婆的開心果,常給老人們説一些學校發生的事情、講一些開心的笑話,逗得兩位老人滿心歡喜。週末,她還會陪伴外公外婆到河邊散步,看看茂縣美麗的景色,讓老人的晚年生活不再孤單。平時,梁雨桐掛念遠在鄉下農村的奶奶,會打打電話擺擺龍門陣,並利用週末有空的時間陪爸爸媽媽回家看看奶奶及家人,還用自己的零花錢為奶奶帶去小禮物。

舅舅在外地工作,不常回家,舅媽做生意操持家務,讀幼兒園的表弟也生活在外婆家。外公外婆的文化不高,無法輔導表弟的學習。這時,梁雨桐主動承擔了表弟的學習任務,當上了小老師。每天飯後會利用一定的時間教表弟讀拼音、認漢字,還給他出算術題做,為表弟上小學一年級奠定了較好的基礎。空閒時,她帶著表弟到小區做做運動、玩玩遊戲、看看動畫片,小表弟也很是喜歡這個姐姐。

梁雨桐的眼裏總是陽光,相信她揚起信念的帆,載著希望的夢想,勇敢地向前,擁抱她豐富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