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董子榕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0:57 A-A+

央視網消息:董子榕,女,河北省承德市。

董子榕的父親常年在外地工作,母親要一邊工作一邊照顧身患智力殘疾的姨姥姥,董子榕把母親的辛苦看在眼裏,平日裏總是幫著母親一起照顧姨姥姥,不怕臟不怕累,還想著法子逗姨姥姥開心。

她是一名刻苦學習的小學生;生活中她是一個充滿孝心的好孩子;同學中她是一個樂於助人的好朋友。面對,父親常年在外地工作,母親要一邊工作一邊照顧身患智力殘疾的姨姥姥的家庭情況,她用愛心和孝心演繹了一段有關孝心少年的佳話。而在故事的背後是董子榕對家庭的愛和呵護,是對父母長輩的愛和孝敬,更是她樸實傳統價值觀的體現。

董子榕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工薪家庭,父親由於工作性質需要長期在外地工作。平時家裏只有她和母親還有姨姥姥(董子榕姥姥的妹妹)一起生活。姨姥姥今年64歲由於先天智力缺陷,是一名智力殘疾生活不能自理的殘疾老人。因為這個原因老人一生未婚無兒無女,一直跟隨董子榕的母親一起生活。從董子榕懂事起,家裏除了有姥姥、姥爺、爺爺、奶奶以外,和其他小夥伴不同的是家裏還有一位這樣特殊的姨姥姥。姨姥姥每天都坐在床上,吃飯需要母親給端到床邊,洗澡也需要母親幫忙洗。小小年紀的董子榕知道家庭的情況,從不和別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別的孩子一樣總是鬧著要玩具、買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須要用的學習用品之外,她從不額外要求別的物質上的東西。雖然沒有豐厚的物質但是她卻從未在學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她一直保持著陽光、開朗、積極的心態和同學們交往和老師溝通;在學習上她也積極進取,用好成績回報父母的辛勞和付出。

小小年紀的董子榕看到母親要一邊工作還要照顧上學的自己,要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姨姥姥,就知道心疼母親主動幫母親分擔家務一起照顧姨姥姥。放學回到家,其他小朋友都會做在電視機旁看電視等待吃飯,而董子榕會用濕毛巾幫姨姥姥把手擦乾凈,把姨姥姥的飯先從鍋裏盛出來涼一涼,這樣姨姥姥吃的時候就不會被燙到;姨姥姥不會用抽水馬桶,每次上完廁所董子榕都會幫忙衝廁所,媽媽總是很感動,問董子榕,孩子你會不會嫌姨姥姥臟,董子榕總是笑著説,當然不會因為姨姥姥也是我的親人呀,她沒有自己的孩子多可憐,我也會向媽媽一樣好好照顧姨姥姥的,將來等爸爸和媽媽老了,我也要好好的照顧你們……一有時間董子榕就會拿出自己的語文課本,給姨姥姥讀讀語文書上的小故事,拿書上的插圖給姨姥姥看,幫姨姥姥解悶,她説姨姥姥喜歡聽,每次聽完故事都會呵呵的對著她開心的笑。幫姨姥姥剪指甲、洗頭、洗腳換衣服,只要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情,都忙著母親分擔,陪老人聊天,全心全意照顧著老人的生活起居,日復一日,不厭其煩!

有一次姨姥姥發燒躺在床上,董子榕就搬來小板凳趴在姨姥姥床邊寫作業,定時幫老人更換放在頭上的冷毛巾,還不時的安慰姨姥姥説“姥姥您別害怕我會一直陪著您的,我知道您能聽懂,我會好好的照顧您的”,轉身對媽媽説“媽媽,您要上班還要做飯,我能照顧好姨姥姥的,您去休息一會兒吧”……在其他同學還在需要父母照顧的年紀董子榕已經默默的在照顧著姨姥姥的生活起居了。在董子榕心裏“讓媽媽能輕鬆一點不會太累”就是最大的“孝”。

快樂,就是把孝順帶給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