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劉法彤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3:40 A-A+

央視網消息:劉法彤,女。河北省廊坊市。

劉法彤姐弟三人,年級稍長的弟弟今年上六年級,小弟今年上三年級,家中還有一位體弱多病的奶奶。幾年前,給父親看病使家裏債臺高築,但最終還是沒能留住父親,媽媽用她瘦弱的身軀挑起了生活所有重擔,僅靠在工廠打工的微薄收入維持整個家庭的開銷。艱辛的生活讓媽媽疲憊不堪,法彤看著媽媽心疼不已,她總是儘自己最大努力幫媽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來減輕媽媽的負擔。掃地、做飯、洗衣服、孝敬奶奶、照顧兩個弟弟,她都做得很嫻熟。每年暑假的時候正逢秋收,為了減輕家人的負擔,她總是和媽媽一起去田裏收玉米、刨花生……面對生活的苦難,她始終微笑,從不怨天尤人,用自己勤勞的雙手,用堅強樂觀的心態,去迎接生活中一個又一個未知數。

她説:“只要能讓媽媽輕鬆些,我做多少活都值得,我現在就想讓自己快快長大,身體再強壯些,這樣就可以完全成為媽媽的依靠了!”。

為了讓懂事的法彤接受更好的教育,法彤媽媽寧願再辛苦一點也把法彤送到了裏瀾城宏宇學校,法彤為了讓媽媽不那麼辛苦,經常讓媽媽把自己轉學到學費稍微便宜的裏瀾城中學,每次回家都要和媽媽説上幾次,媽媽不依,她便用優異的學習成績來回報媽媽。她從不會要求什麼,沒新衣服,就把舊衣服洗得乾乾淨淨;沒零食,就每頓飯都吃得飽飽的;當媽媽想送她生日禮物的時候,就會讓媽媽給她買一本書,平時生活也很是節儉。閒暇之餘,她還會給媽媽、奶奶捶捶背揉揉肩,用自己的方式詮釋著孝道。

在學校,她品學兼優,勤奮刻苦,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自學能力,成績在全年級一直名列前茅,最好成績為年級第三名。雖生活有些艱辛,但她積極樂觀,樂於助人,像個小太陽一樣溫暖著身邊的同學。同學有困難,作為班幹部的她總是熱心幫助。面對生活的苦難,她始終微笑,從不怨天尤人,用自己勤勞的雙手,用堅強樂觀的心態,去迎接生活中一個又一個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