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張訓閩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3:51 A-A+

央視網消息:張訓閩,男,安徽省亳州市。

在學校,他尊敬師長,看到老師能夠主動去問好,真誠對待身邊的每一位同學、愛學習、勤思考、努力學好學校的每一門功課。在知識的海洋裏,從老師的辛勤耕耘中一點一滴積累著收穫,通過不斷學習和總結,培養了良好的學習能力。課前,能認真預習今天要學習的內容;課上認真聽講、積極思考、踴躍發言;課後,保質保量完成每項作業,與同學在互學互比中取長補短,一起進取。

在家裏,他是個尊敬長輩,孝敬家長,獨立自強的孩子,張訓閩父母長期在外地務工,特別是今年疫情以來,孩子的父母在青海務工,由於距離較遠,孩子的家長一年到頭都不在蒙城,只有過年的短暫幾天可以相聚,正是這種環境鍛鍊了孩子的獨立以及孝順家長的好習慣,具體表現可以展示為,孩子的爺爺年輕時候為家庭操勞萬分,近年來身體各方面都不好,懂事的張訓閩主動承擔起打掃庭院,飯後刷碗,家庭衛生的打掃,偶爾也幫助奶奶洗洗衣服,這對於一個四年級的孩子來説已經是難能可貴了,一次爺爺帶著張訓閩去城裏辦事,出發的時候是週六的9點多鐘,等車的人已經不少了,幸運的是孩子是從第一站開始坐的。儘管上車比較擁擠,還是找到了一個位置,在給爺爺找好位置之後,張訓閩坐在了距離爺爺不遠的前面,車子啟動了,陸續有人上下,當到達中間站的時候,上來了三位老爺爺,都帶著口罩,行動顯得很緩慢,有兩位找到了位置,還有一位由於身體虛弱在張訓閩身旁顫巍巍的站下了,張訓閩見狀立馬站了起來,然後撫著老爺爺的胳膊説到:“爺爺你坐在我的位置吧我不累”,孩子其實早上是打掃了一上午的庭院,其實也是挺累的。但是仍然能夠主動地把位置讓給有需要的人。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孩子也長大了,慢慢的課業量也多了起來,希望孩子可以繼續保持初心,在以後的道路上可以走的更遠,走的更加平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