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彭夢婷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3:45 A-A+

央視網消息:彭夢婷,女,湖南省郴州市。

彭夢婷家庭不太寬裕,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年邁的爺爺奶奶帶著她和弟弟在老家生活。由於爺爺奶奶年事已高,身體不好,小小年紀的她就主動承擔起力所能及的家務,淘米做飯、灑掃清理、照顧弟弟樣樣都行。三年來,她還堅持給雙目失明、孤寡一人的堂爺爺彭華良老人送飯。每日三餐,往返2公里多山路,風雨無阻、從無間斷;送晚飯時,還幫著他整理房間、擦桌凳、掃地、洗衣服。同時,她學習還刻苦,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屢獲榮譽。

彭夢婷家庭不太寬裕,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年邁的爺爺奶奶帶著她和弟弟在老家生活。由於爺爺奶奶年事已高,身體不好,小小年紀的她就主動承擔起力所能及的家務,淘米做飯、灑掃清理、照顧弟弟樣樣都行。三年來,她一直堅持給雙目失明、孤寡一人的堂爺爺彭華良老人送飯。每日三餐,往返2公里多山路,風雨無阻、從無間斷。為了上學送飯兩不誤,每週一至週五,早上6點起床,幫奶奶做完家務後再給堂爺爺送早飯。中午放學後,拿回碗筷洗凈,裝好飯菜又給堂爺爺送去,送晚飯時,還幫著他整理房間、擦桌凳、掃地、洗衣服。同時,她學習還刻苦,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曾多次被評為“優秀學生幹部” “優秀少先隊員” “三好學生”和“學習標兵”,是全校學生的榜樣。2019年,彭夢婷獲評“全國紅軍小學雷鋒式的好少年”、新時代郴州市好少年、新時代湖南好少年。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彭夢婷出生於宜章縣迎春鎮農村的一個普通家庭,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和弟弟與年邁體弱的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由於爺爺奶奶年事已高,身體不好,雖然家庭收入微薄,卻還要照顧爺爺的一個大哥彭華良。不太寬裕的家庭的環境,讓小小年紀的夢婷懂得了生活的艱辛,承擔起了力所能及的家庭責任。在小夢婷的身上看不到一絲嬌氣、任性,卻透著一種與她年齡不符的沉穩和體貼,小小年紀的她淘米做飯、灑掃清理、照顧弟弟全都不在話下。

在學校,夢婷刻苦學習,善於學習,多才多藝,不但是雷鋒班的班長,還是承啟革命烈士紀念室的優秀講解員,“小紅軍廣播站”優秀廣播員;她樂觀開朗,孝順懂事,成績優秀,是全校學生學習的好榜樣。

風雨無阻為堂爺爺送飯

彭夢婷的堂爺爺彭華良,今年81歲,雙目失明,老伴1975年因心臟病去世,女兒1982年在外面打工溺水身亡,兒子2016年因為心臟病去世。對生活失去信心,幾次想要輕生,但都被周圍鄰居勸住了,小夢婷將這些都看在眼裏,主動承擔起為堂爺爺彭華良送飯的責任,老人的生活才漸漸明朗了起來。

堂爺爺家離得遠,往返2公里多路程,需要二十分鐘,每日三餐,不論是颳風下雨或是烈日暴曬,從未間斷,必定按時送達。後來上學了,為了上學送飯兩不誤,每週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6點,彭夢婷就得起床,幫奶奶做一些家務,好讓奶奶及時做好早餐,給堂爺爺送去,然後趕到學校。中午放學,順便到堂爺爺家拿回碗筷。午休時間較為充裕,她總要陪著老人把飯吃完,跟他聊聊天,消消寂寞,然後才收拾碗筷回家。趁堂爺爺吃晚飯的間隙,小夢婷就趕緊幫他整理房間、擦桌凳、掃地、洗衣服,將堂爺爺家裏裏外外收拾的乾乾淨淨,身上穿的既乾淨又舒適。

蒼天無情,人間有情。老人常對左鄰右舍説:“我雖然眼睛瞎了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可是我的小夢婷會在每天送飯時,和我講述他們學校裏的新鮮事。一聽到她咚、咚、咚的腳步聲,我就會把所有的煩心事忘得一乾二淨。”

不驕不躁繼續前行

因彭夢婷孝老愛親的事跡感人,2019年9月被評選為“郴州市孝心少年”,2019年12月被評選為“新時代湖南省好少年”。彭夢婷更加懂事了,深知父母掙錢的辛苦與不易,特別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年初父母不能外出務工,家庭收入少開銷多,與許多同齡孩子不同,她從不向大人討要零花錢,小夢婷的媽媽反映:“有時就是給她點零錢也捨不得花!”由此養成了勤儉節約的美德,從來沒有人見她買過零食或小玩具。

彭夢婷在家裏是爺爺奶奶的好幫手,在學校也是老師的好幫手。在學校她看到校長忙裏忙外,年紀已偏高,心裏很是心疼。今年來,市縣各級來學校黨性教育基地承啟革命烈士紀念室參觀的領導、黨員人次越來越多,為減輕校長的負擔,她更加積極代學校充當講解員,為傳承紅色基因作了很大貢獻。為了讓老師多點休息、專心教學,她負責學校每一天的衛生、紀律檢查等工作,做得是有聲有色、井井有條,不用老師操心,儼然是一位小老師、小校長。學校環境整潔、文明有序,也少不了彭夢婷同學的一份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