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任薇娜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因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0:32 A-A+

央視網消息:任薇娜,女,浙江省嘉興市人。

她只有14歲,但從8歲起就包攬了家裏大部分的家務;她只有14歲,但已像大人般自律自強,從不向媽媽撒嬌哭鬧。整整6年,堅強的她愣是用稚嫩的肩膀幫媽媽一起撐住了這個家。

她叫任薇娜,是海寧市雙山實驗學校八(1)班的學生,一名新海寧人。14歲的任薇娜和同齡人一樣有一張稚嫩的臉,她陽光樂觀,活潑可愛,但眼神卻很堅毅,透露出了她這些年經歷的辛酸。  

她是女兒,也是“媽媽”。

6年前,任薇娜還只有8歲,正是父寵母愛、無憂無慮的年齡,誰曾想一場突如其來的災禍,改變了整個家,也改變了任薇娜整個童年。

2014年的一天,任薇娜爸爸突發腦梗住進醫院。自此,天真爛漫的她一夜之間長大。那段日子裏,年幼的她放學之後就跑去醫院陪伴爸爸,喂飯、按摩、洗腳、講笑話,懂事的她想盡辦哄爸爸開心。然而不幸的事還是到來了,2015年11月,任薇娜爸爸因病逝世,家裏的頂梁柱轟然倒塌。

自此,任薇娜不再要公主裙,也不要去遊樂園玩耍,她只想要趕緊長大,替代爸爸幫助媽媽一起扛起這個家。媽媽平日廠裏上班養家,每次放學回家,任薇娜就放下書包忙家務,做飯、洗衣、拖地,一樣不落。媽媽繁忙時,她還耐心照顧弟弟,給弟弟洗澡,幫弟弟輔導作業。俗話説,長姐如母,在大家看來,這個女兒儼然像“媽媽”。

她是學生,也是“老師”。

任薇娜不僅是家中“頂梁柱”,還是學校裏名副其實的“學霸”。多次獲得學校“安正”獎學金,這樣媽媽倍感欣慰。
每天上課時,任薇娜都仔細聽課,從不走神,認真吸收老師講的點滴知識;每天回到家,任薇娜幫媽媽做完家務後,便回到房間做作業,總是等完成作業再吃飯。

她勇於擔當、樂觀自強、感恩社會,成績優異的任薇娜常常幫老師主動分擔,自覺擔任“小老師”的角色,上臺為同學們評講試卷。作為“小老師”,她不僅認真負責完成老師佈置的任務,還樂於助人,經常幫助同學解答難題。

任薇娜刻苦學習不僅僅是為了媽媽,更多的是為了嚴格要求自己的爸爸。雖然爸爸已經去世,但她常常在想,如果爸爸知道自己這麼努力,一定會很高興吧。

與其他孩子不同,任薇娜不喜歡手機,也不喜歡遊戲,她只喜歡安靜思考和看書。《星星閃耀的日子》是她最喜歡的一本書。她覺得自己像極了裏面的主人翁莉莉亞娜,一直承受苦難,但只要心中有愛,向陽生長,終究也會走出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