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邢銘軒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0:35 A-A+

央視網消息:邢銘軒,女,浙江省杭州市人。

説起邢銘軒的懂事自立,“鐵漢”警察爸爸總會濕了眼眶。今年新冠疫情期間,爸爸堅守在抗疫一線,專門負責海外回國航班涉疫人員隔離點的相關工作,從春節開始的近二個月時間一直待在單位,當邢銘軒知道爸爸工作的危險性後,非常擔心,於是自行查詢各種資料,充分學習了解疫情的傳播途徑、傳播方式以及如何有效採取防護措施。邢銘軒總要一遍遍地打電話對爸爸叮囑再叮囑、提醒再提醒;當知道爸爸因每天要穿8小時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導致全身濕疹後,還叮囑媽媽買了很多藥膏寄到爸爸單位。疫情期間,爸爸媽媽都在抗疫一線,邢銘軒大多時間都是一個人在家,自已做功課、自己做飯洗碗、自己搞衛生,懂事地讓人心疼。更讓人感動的是,在此期間,外公手術臥病在床,又正遇外婆身體不適、行動不便,邢銘軒不僅自己照顧自己,還把自己當成小大人,利用週末時間去外公外婆家,陪他們聊天,幫著打掃房間,洗衣服。孩子那份懂事,讓一些大人都汗顏!

“賦予身者,父母也”。杭州採荷中學教育集團邢銘軒同學從小就是“別人家的懂事孩子”,她以孝親敬長、自強不息的優秀品質成為新時代好少年。

説起邢銘軒的懂事自立,“鐵漢”警察爸爸總會濕了眼眶。今年新冠疫情期間,爸爸堅守在抗疫一線,專門負責海外回國航班涉疫人員隔離點的相關工作,從春節開始的近二個月時間一直待在單位,當邢銘軒知道爸爸工作的危險性後,非常擔心,於是自行查詢各種資料,充分學習了解疫情的傳播途徑、傳播方式以及如何有效採取防護措施。邢銘軒總要一遍遍地打電話對爸爸叮囑再叮囑、提醒再提醒;當知道爸爸因每天要穿8小時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導致全身濕疹後,還叮囑媽媽買了很多藥膏寄到爸爸單位。邢銘軒是個堅強的孩子,她把對爸爸的這份思念和擔心都寫在了《別樣的春節》這篇作文裏,字裏行間躍滿了對爸爸滿滿的愛和牽掛。這篇字跡稚嫩且情真意切的作文引起了媒體的關注,省市多家主流媒體更是對這篇作文高度讚賞,並對邢銘軒一家的抗疫故事進行了專題報道,感動了社會和全體師生,受到大家一致嘉許。疫情期間,爸爸媽媽都在抗疫一線,邢銘軒大多時間都是一個人在家,自已做功課、自己做飯洗碗、自己搞衛生,懂事地讓人心疼。更讓人感動的是,在此期間,外公手術臥病在床,又正遇外婆身體不適、行動不便,邢銘軒不僅自己照顧自己,還把自己當成小大人,利用週末時間去外公外婆家,陪他們聊天,幫著打掃房間,洗衣服。孩子那份懂事,讓一些大人都汗顏!

邢銘軒同學在家是個懂事的乖孩子,在學校更是老師眼中的的優秀學生代表。在課堂上,邢銘軒會仔細聆聽每一節課,詳細地做好筆記,小聲提醒交頭接耳的同學,大聲回答老師的提問,跟著老師的思維暢想深思;課後也會主動協助老師管理班級,主動和同學討論交流,誠懇訴説自己的知與不知。邢銘軒可能不是班裏成績最優秀的學生,但這份踏實和嚴謹使她成為老師眼裏最乖巧懂事的學生。從小學開始,邢銘軒累計榮獲“靈動少年”、“陽光少年”、“文雅少年”20余次。邢銘軒平時利用課餘時間,十年如一日地練習書法,並在首屆“書法印象”杯全國書法、硬筆書法大賽中榮獲一等獎;書法報第十二屆全國少兒書畫現場大賽楷書總決賽中榮獲銀獎。

難得的是,邢銘軒還是個有大愛的孩子,有一顆善良的心。每每看到同齡人受苦受難、貧困輟學時,邢銘軒總會淚光閃爍、神情落莫,説道:“爸爸是警察,所以我也要學習幫助他人。”從小學開始,邢銘軒就積極參加學校、社區或居委會組織的各種義賣活動,把收入捐獻給邊遠山區的孩子,因此還和一位來自西藏的小朋友結成了好友,互通書信、互相鼓勵、共同進步。爸爸媽媽朋友圈發出的各類因病眾籌的信息,邢銘軒總會對爸爸説:“用我的壓歲錢吧,這個病人好可憐,不管多少,也算是一份力量吧!”在樂於助人的同時,邢銘軒還熱心公益。暑期參加了紅十字會在寧波組織的夏令營,學習了突發病的急救知識,並獲得了優秀營員的證書。邢銘軒還和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利用週末時間去錢江一橋公園撿拾垃圾,給錢塘江守橋模範部隊送去飲品。在家裏,邢銘軒還承擔著家庭“垃圾分類管理員”的職責,督促爸爸媽媽對垃圾進得科學分類。這些年細算下來,她通過各種途徑捐款有近5000多元,捐助各類書籍有近120余冊,服裝近30余套。東西不多,錢也是自己的壓歲錢,但邢銘軒的那份熾熱的心,讓人心中一直暖著。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是邢銘軒同學對父母含辛茹苦的感恩;“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是邢銘軒同學對老師無私奉獻的定義。她是父母眼中孝順懂事的好孩子,她是老師眼中禮貌好學的好學生,她是同學眼中熱于助人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