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候選人 楊峻熙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15日 14:36 A-A+

央視網消息:在山東肥城的王莊鎮花園村,幾乎每天中午都會有一個腳步殘疾的小姑娘在村裏的主幹道上,隨著音樂的節奏歡快地跳舞。這個古靈精怪的小姑娘叫楊峻熙,今年七歲。

從2歲開始,家人開始漸漸發現峻熙的左腳發育不正常,走路也是一拐一拐的。全家人到附近醫院看了個遍,各種檢查、中藥西藥都嘗試了,絲毫沒有延緩左腳的殘疾。最後,醫院給出了狼瘡性脂膜炎的結論,這是系統性紅斑狼瘡的一種,非常罕見。為了維持治療,楊峻熙的爸爸媽媽都在外地打工。

隨著年齡的增長,峻熙左腳變形的情況越來越明顯,小峻熙已經沒有辦法正常行走,然而殘疾帶給她的不僅是生活上的不便,還有由於小夥伴們好奇帶來的自卑感。每次峻熙向奶奶哭訴傷心事的時候,奶奶都會非常堅定地告訴她一定要堅強,殘疾人並不比正常人差,只要靠自己的努力、自己堅持,一樣可以做得很好。

好強的峻熙記住了奶奶的話,不僅不再為別人的目光而困擾,反而學著幫奶奶做不少家務活。洗碗、掃地、刷水壺……各種事情都做得有模有樣。有時候奶奶太忙顧不上喝水,細心的峻熙專門倒好水送到奶奶跟前。現在,峻熙的臉上總是挂著各種快樂或搞笑的表情,她説弄這些小表情都是為了逗奶奶開心,奶奶一開心她自己也跟著開心。

去年四月份,一次偶然的機會,峻熙跟著村裏的老人們跳廣場舞,奶奶發現了孫女的表演天賦,就每天給峻熙拍舞蹈視頻。一方面是為了找到可以治病的醫院,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峻熙鍛鍊身體,延緩腿腳萎縮,讓小峻熙變得快樂自信一些。

小峻熙的故事經過當地媒體的報道後,濟南山大二院主動聯絡小峻熙,對她進行會診。醫生決定首先矯正楊峻熙的左腳,然後再來控制紅斑狼瘡,並且幫她申請到了山東殘聯的幫扶款項進行腳部手術。9月20日,小峻熙的手術順利進行。現在小峻熙正在努力矯正中,雖然矯正的過程非常痛苦,但是峻熙每天都在咬牙堅持,因為她心裏有個大大的夢想,就是長大以後成為一名舞蹈家,然後去幫助別人、幫助那些幫助過她的人、幫助殘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