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神奇核桃年賣800萬 20181010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10日 22:3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陳燕就是靠著這種核桃,建立了核桃苗木、核桃種植、核桃加工的全産業鏈。2016年她的基地面積達到3800畝,銷售額有800多萬元。當地村民提起她來各個都豎大拇指。

旁證:陳燕你真是好樣的,你真是四鄰八鄉的女中豪傑。你是女強人。

致富經:神奇核桃年賣800萬(20170912)

旁證:女漢子。堅強,有魄力有能力,這不就是女漢子。

然而陳燕卻不喜歡別人這麼誇自己。

陳燕:我想要這個效果,就説,不能幹。

記者:你希望別人説你不能幹。

陳燕:我覺得這樣的話,我可能更進步了。

陳燕説,她最想當的其實是家庭主婦,在家相夫教子,然而是生活把她逼到了這一步,逼成了一個打拼事業的人。那麼在她的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她又是怎麼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呢?

2000年的一天晚上,陳燕被丈夫叫到村頭的一條馬路上。丈夫張嘴説的一句話給了她致命的打擊。

陳燕:他説以後我不回來了,他説不管怎麼説,我不回來了。

接著是沉默。

陳燕:我自己就把胳膊就這樣,就這樣咬。疼嗎?就自己問自己,疼嗎?你如果疼的話你還是一個正常的人,你如果麻木的話你死去吧,不要活了。

陳燕的丈夫之所以這麼説,是因為他有了外遇要離家而去。陳燕怎麼也不會想到,這種電視劇裏才有的情節竟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只當過家庭主婦的她想盡一切辦法來挽留這段婚姻。

陳燕:我想就是通過我的努力,通過我的努力,就説是有車有房了。他(如果)回家以後,感覺一個溫暖的家,看到一個溫暖的家,他也許會回心轉意,就能跟我在一起這麼過下去。

突如其來的打擊,讓陳燕不得不堅強起來。從那天以後,她就尋思著怎麼才能賺到錢。早在1985年,陳燕在一顆老核桃樹下發現了一個芽變品種。老品種的核桃樹要十幾年才能結果,然而這個小核桃樹第一年就能結核桃了。陳燕眼前的這顆2年的核桃樹苗,就已經結了5個核桃。

陳燕:我數一下,12345。

記者:那第五個黑了呢怎麼?那個是壞了嗎?

陳燕:它就是成熟期自動開口。這個地方沒水份了,它就開始發黑了。就能自動脫落了。跟板栗一樣,板栗不就是張開以後,它自己脫落,這個核桃也是這樣。就是這個品種的特點。

陳燕想如果把這種核桃品種培育出來,肯定能有市場。於是她花了8年時間,讓核桃的特性穩定下來。培育出的核桃給了陳燕驚喜,挂果早,一年挂果,三年就能豐産。而且皮特別薄,出油量還大。

然而在陳燕的老家沂源縣,當地種植的大多是蘋果、葡萄等水果,核桃根本就推廣不開。於是她離開家鄉,把濟南當作事業起步的第一站。她在濟南承包了140畝地作為核桃苗木基地。

上山鋤草、種樹,最容易磨爛的就是鞋子。為了省錢,她只在大集上買處理的鞋,最貴的一雙只有7元錢。很多鞋子穿破了,只要鞋底不掉,就還繼續穿。

陳燕:這都是剛開始創業的時候,那些鞋子,這些都是幹活穿的。

記者:這個鞋底都斷了。

陳燕:斷了,有的時候腳都扎破了。才知道是鞋底斷了。有的時候在幹活,一踩,下山,一踩就斷了,斷了以後用個繩子把鞋捆起來。要不走走不回來。

省吃儉用並沒有讓陳燕賣出幾顆核桃苗,連工人工資也發不出來。

就在陳燕找不到出路的時候,一個千萬訂單從天而降。原本她能從中賺一百萬的純利潤,可她卻選擇只賺十分之一的錢。

2008年的一天陳燕在核桃地裏幹活,一個叫符慶林的人來找她要訂購核桃苗,符慶林一到陳燕的基地,就看上了陳燕培育出來的核桃。

致富經:神奇核桃年賣800萬(20170912)

符慶林:沒有專用工具用鑰匙也可以。

陳燕:這鮮核桃硬。

符慶林:這樣就開了。已經有肉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0月10日 22:37

視頻簡介:她原本想當一個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卻被逼創業。創業路上,形單影隻,捉蝎子是她的娛樂和消遣。8年時間,她培育出了一種早熟的核桃,一年挂果三年豐産。這種核桃皮特別薄,上到70歲的老人,下到幾歲的孩子,剝她的核桃輕而易舉。就是靠這種薄皮的核桃,她建立了苗木、種植、深加工的全産業鏈,2016年的銷售額達到了800多萬元。看山東省沂源縣的陳燕,是如何被逼創業,剝開核桃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