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潘魯生:行走田野的民藝學者

人物頻道來源:央視網 2020年10月26日 11: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20年7月,展覽“記住鄉愁”在國家博物館開展。展出了1500余件(套)山東民藝藏品,有功能各異的農具、花樣繁多的飲食器具、凝聚巧思的織繡和印花布、精美考究的節俗用品等,涉及山東地區鄉村老百姓傳統的衣食住行和節日紀念。觀眾眾多,好評如潮,展覽一再延長展期。

  這些展品多是潘魯生幾十年來在鄉村采風、田野調研的過程中收集起來的。在他看來,這些物件是民間生活的寶藏——也許不值錢,但文化的意義不可估量。

  40年來,潘魯生先後調研的傳統村落有460多個,採訪的民間藝人有3000余人,記錄和研究整理的民間藝術項目達260項。白天深入田野調研,晚上案頭奮筆疾書,潘魯生在調研基礎上完成了多部學術專著《民藝學論綱》《手藝農村》《美在鄉村》,不僅為千百年來口口相傳的民間技藝留下了文字記錄,也為我們系統了解中國民間文藝的發展打下了基礎。

  策劃:蘇春黎

  記者:朱春燕

  視頻:及  玥

  配音:馬  燁

新聞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