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建黨百年•發現最美鐵路”活動在四地同時啟動

4月23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宣傳部聯合舉辦的“慶祝建黨百年·發現最美鐵路”活動在北京、武漢、南昌、南寧四地同時啟動。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盛榮華,國鐵集團黨組副書記甄忠義在北京主會場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

“毛澤東號”機車安全走行1155萬公里繞地球288周

誕生於1946年10月30日的“毛澤東號”機車,截至今年3月份已安全走行1155萬公里,繞地球288周。它先後跨越蒸汽、內燃、電力3個動力時代,經歷5次機車換型,6台機車。它見證著中國鐵路由小變大、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見證了中國鐵路改革發展的光輝歷程。

輪軸探傷工具更新換代見證中國鐵路發展

車輪是鐵道車輛中最基本的零件,它的性能好壞對行車安全具有十分重大影響,隱藏在車輪內部的“缺陷”對車輪性能好壞起關鍵作用。石家莊車輛段超聲波探傷工戶衛欽的工作就是通過探傷儀的“波形”變化,從中找出規律,判斷內部裂紋深度、長度及裂損情況等。在輪軸探傷這個崗位上,戶衛欽已經工作了18年。

北京北動車所:智慧動車“4S”店 從“人檢”到“機檢”

成立於2011年11月21日的北京動車段,負責京滬、京廣、京張、京哈、京雄等高鐵線路動車組的檢修和乘務運用,以及動車組運行參數的監控和動車組應急故障處理等任務。

開通運營13年,北京南站日均發送旅客增長7倍

2008年8月1日,中國首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際鐵路開通運營,首趟動車組列車從中國高鐵第一站——北京南站駛出,中國跨入高鐵時代。13年間,北京南站旅客發送量從最初的日均2萬人增長至現在日均14萬人,日開行列車從47對增長至255.5對。

“五一”出行,一份攻略三個提示請旅客收好

“五一”假期臨近,不少人已在做出行計劃。北京南站黨委副書記梁兆鈺根據往年旅客出行情況,以及今年網上購票的數據研判,今年“五一”假期乘火車出行高峰為5月1日。目前,去往上海、杭州、合肥、青島等方向的列車購票旅客較多,現在購票有一定難度。

“鋼軌美容師”楊彬團隊:成立兩年節約維修成本357萬元

鋼軌長期受車輪高速碾壓,容易産生波浪形磨耗和魚鱗紋等病害,列車通過病害處時會出現輕微晃動,影響乘車體驗。如任其發展,可能發展到鋼軌內部,從而産生“斷軌”的風險。

第一季度中歐班列出口較去年同期增加148.6%

2021年一季度,天津新港海關共為104列中歐班列辦理通關手續,放行各類貨物11170標箱,其中出口累計通關1586標箱,較去年同期增加148.6%。

視頻播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