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舉報涉野生動物犯罪 最高可獲10萬元獎勵

廣東省公安廳于近日印發《廣東省涉野生動物犯罪舉報獎勵辦法(試行)》,對於提供非法獵捕、殺害、經營、出售、走私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等情形的線索舉報人,將視情獎勵3000元至100000元不等。

國家林草局:強化整治網上非法交易野生動植物活動

每年春節臨近,網上非法交易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活動往往處於高發期。對此,國家林草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副司長萬自明表示,將強化整治網上非法交易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活動。

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新名錄公佈 新名錄新增517種(類)野生動物

新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今天(5日)正式公佈。在保留原名錄所有物種的基礎上,新名錄新增了517種(類)野生動物。新名錄將豺、長江江豚等65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升為國家一級,熊猴、北山羊、蟒蛇3種野生動物因種群穩定、分佈較廣由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調整為國家二級。

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調整 長江江豚等升為國家一級

調整後的《名錄》,共列入野生動物980種和8類,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234種和1類、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746種和7類。在管理體制上,上述物種中,686種按陸生野生動物由林草部門管理,294種和8類按水生野生動物由漁業部門管理,在《名錄》中加“*”標注。

世界濕地日探尋:丹頂鶴的嶺南生活

今年2月2日是第二十五個世界濕地日,主題是“濕地與水,同生命、互相依”。在廣東肇慶星湖國家濕地公園,有一群從東北遠道而來的丹頂鶴棲息於此。

我國濕地保護率達到50%以上 一批濕地保護修復重點工程將實施

2月2日是世界濕地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發佈《中國國際重要濕地生態狀況白皮書》(簡稱白皮書),白皮書顯示,“十三五”期間,我國濕地保護率達到50%以上。

三部門:組建協助巡護隊伍 確保長江禁捕落實落地

長江禁捕是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要決策。為提升長江流域漁政執法監管能力,確保“禁漁令”落實落地,近日,農業農村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就推動建立長江流域漁政協助巡護隊伍(以下簡稱“協助巡護隊伍”),提出了具體意見。

【長江十年禁漁】捕魚人變護魚人 長江再現“江豚逐浪”

畫面上的地址位於南京市下關濱江外灘,江面上出現的幾頭江豚吸引著市民的高聲歡呼。它們時而露出深黑色的脊背,時而又一頭鑽入浩浩江水中,上演著詩詞中的“江豚逐浪”的畫面。

【“十三五”成就巡禮】我國推進林草建設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十三五”期間,我國持續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森林、草原、濕地、荒漠等生態保護修復力度不斷加大,為有效應對氣候變化作出積極貢獻。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穫與轉變】5年造林5.29億畝!我國超額完成應對氣候變化目標

“十三五”以來,國家重點實施了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三北防護林建設等生態修復工程,廣泛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森林資源總量持續快速增長。五年間,全國累計完成造林5.29億畝,完成森林撫育6.38億畝,草原改良1.7億畝,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6%,林草碳匯總量顯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