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這裡是北京

《這裡是北京》 20121016 北京非遺 瑞蚨祥中式服裝手工製作技藝

分享到: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 視頻簡介
  • 節目信息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世界上最大的連鎖超市沃爾瑪老闆説,連鎖經營並不是他的獨創,而是向中國的瑞蚨祥學習的。瑞蚨祥綢布店開業于1893年,是享譽海內外的中華老字號,為舊京城“八大祥”之首。聚元號是中國國內僅有的依然按照傳統工藝製作中國弓箭的地方。而製作這些弓箭的過程也極為複雜,從下訂單到拿到成品一般要兩年的時間。鬃人老北京人也稱它為“銅盤人”或“盤中好戲”。或者乾脆叫它“銅茶盤子戲”。鬃人的頭部和底座以膠泥製成,用秫秸作為軀體骨架,由於底座下面豬鬃排列的角度不同,加上人們敲擊銅盤的力量大小不一,在銅盤中的鬃人可以左右旋轉、行走、碰撞、對打,構成生動的舞臺場面,可供觀賞和娛樂。郎志麗從小在父親郎紹安的熏陶下學著制做面人,她創新的在葫蘆裏製作面人來表達故事情節。(《這裡是北京》20121016北京非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