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紀錄片《案藏玄機》導演手記

發佈時間:2013年11月08日 12:2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紀實臺 | 手機看新聞


  七、播出前的收視反饋

  片子做完,收到“好看”的評價不少,主要來自業界同事和紀錄頻道負責的領導。一次頻道會議中受到肯定,會後我興奮中打著電話回家,當聽到地鐵提示“八寶山”站到了的時候,才發現坐反了地鐵的方向。

  片子被肯定,我很欣慰,也高興自己做出了“好看”的片子。“好看”這兩個字簡單樸實,卻不失為一項無與倫比的殊榮。
   
  後記

  前不久看到一個片子《刺殺林肯》,現實時空中湯姆·漢克斯坐在椅子上講述了事件的過程,再以再現段落呈現了許多關鍵情節,並有對白。腳本有真實事件和人物。是什麼類型的片子我難以分類。但是好看、真實。

  這讓我又想到了一個老問題。

  跨界汽車很多人喜歡,因為它不僅有轎車的舒適性和時尚外觀,又將SUV的操控性和MPV的自由空間組合於一身,並有SUV的良好通過性與安全性,在空間上也會比傳統的轎車大很多。

  跨界汽車的成功在於它充分吸收了多重優點,雖然這些優點來自不同界限內的車型。而跨界的關鍵就在於腳踏兩界而不完全逾越,把根紮在兩塊不同的土壤上吸收養料。

  《案藏玄機》的創作就像在設計一款跨界産品,在紀錄片和故事片的界限之間。老外很早就創造了一個合成詞Docu-Drama(直譯為:紀錄—劇情),這老外究竟是因為這個片種值得重視而創作了一個詞,還是想説這個片種既不是Documentary也不是Drama?我猜想著這個詞的創造者應該是喜歡這個片種的,否則他也許會拼寫成Not Docu-Not Drama.

  或者,我們能否輕鬆一些,將“好看”鑄成一塊古代的“免死金牌”,頒發給跨界成功的産品呢?  

     《案藏玄機》視頻點播入口

文/余樂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