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紀錄片《案藏玄機》導演手記

發佈時間:2013年11月08日 12:2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紀實臺 | 手機看新聞


  四、“再現”的尷尬

  視覺化的過程,常常會遇到一個詞“再現”,主要就是提供歷史情節進行時為主的片段,觀眾在這樣的段落中常常可以看到人物在歷史場景中演繹情節。《案藏玄機》有很多這樣的設計,並在成片中呈現出來。

  我不願意使用“再現”這個詞,也不願意自己設計一些其他的替代詞,因為它的外延太寬泛,包羅了很多呈現過去式的具體方法,指向性不強造成詞不達意。因為這個創作過程本質不是為了再現、重現、還原、搬演、假想,而是為了以恰當的方式呈現歷史的細節。

  實現這樣的段落,尺度的把握是關鍵。尺度過了是國産三流電視劇,給力不足又顯得像雞肋。而且即便把片子拍出國産一流電視劇或者電影的感覺,也不恰當,因為越界。越界之後,界限另一邊的要求就會成為標尺。此外也很少人贊成越界,紀錄片就是紀錄片,它的界限在現實環境中被雕刻成了一條鴻溝,很難逾越。所以,在業界一旦使用“再現”這個詞,就會給大多數人帶來反感,先從定義上質疑,要保持紀錄片定義的明晰而不可侵犯。其次,讓人聯想到很多失敗的、不太成功的案例,因為這些案例的確常見而且給觀感造成的後遺症比較嚴重,最終這些不良感受形成了這個詞語的主流印象。

  業界對“再現”的主流印象已經形成並且很強大。我無法抵禦主流印象的洪流,但是卻不得不冒險。因為這種影像呈現的方式,在《案藏玄機》的創作中是不可缺的,如果不好好地用,不用夠,這些腳本就永遠只是腳本。在本片中,我們採取了一些方法來避免再現的尷尬:

  第一,間接表現。不讓演員直接表演出某種情緒,內心戲不通過表情,演員達不到,即使達到了也會變得像電視劇。外化情緒,設計動作、道具和情境,大都用來表現情緒和心理活動。這與表現情節為主的設計很不一樣。

  例如武元衡遇刺後,要表達唐憲宗的痛苦,外化這種情緒,借助了棋盤,這是他與武元衡情感紐帶的一種象徵。在情節上需要先鋪墊,於是開篇就出現兩人下棋,武元衡以對弈比喻戰事鼓勵憲宗,武元衡遇刺後,唐憲宗獨自一人面對與武元衡未完的棋局……這裡“下棋”這個行為和情境,就是為表達唐憲宗的內心而産生的。棋盤在片中多次出現,每一次出現都承載唐憲宗不一樣的內心情緒。面對巨大壓力,唐憲宗産生退卻情緒,他無法面對武元衡生前的殷切期望,於是白布覆蓋棋盤。當他下定決心,追查殺害武元衡真兇,同時繼續討伐藩鎮,他掀開白布,獨弈一盤。最後,當淮西一戰大勝,唐憲宗志得意滿中不願意再去回想與武元衡的承諾,於是命宦官收走棋子,只留下空蕩蕩的棋盤。

  再比如《斧聲燭影》中,風箏這個道具是象徵兄弟情的外物,從珍視風箏到最終的撕毀,象徵兄弟二人情感的最終崩潰。

  第二,有克制地選擇恰當的段落和情節。什麼是恰當,似乎很難説明白。但是我想可以參考一下“雕塑瞬間”的選擇,比如雕塑《擲鐵餅者》,選擇了既平穩又具有運動傾向的那個轉換的瞬間,這個瞬間給人的遐想留下空間,之前發生什麼,之後會發生什麼,都令人嚮往和期待,所以這個瞬間的選擇就很有意味。如果把這個瞬間動作向後延,一個擲出的鐵餅飛在空中以及一個剛剛投擲出鐵餅的人體姿態。這個瞬間就不如上一個有未知感和魅力。但是後者卻可以反映出投擲者的力量和速度。兩者的本體之間我覺得是無優劣的,只是看創作者希望表達什麼,怎樣表達更符合創作的需求。打這個比方,就是我們如何去選擇情節和段落來作呈現的原則之一。

  第三,使用寫意空鏡和情緒空鏡替代表演,有設計的空鏡。例如袁崇煥獄中的螞蟻,墻縫隙中長出的小草,象徵著被裹挾著進入政治漩渦中的袁崇煥無力的掙扎。這種有設計,有指向性的空鏡比直接的人物表演更恰當。

     《案藏玄機》視頻點播入口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