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紀錄片《案藏玄機》導演手記

發佈時間:2013年11月08日 12:2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紀實臺 | 手機看新聞


       二、産生共鳴可以踏上“接地氣”的臺階

      大多數人只願意關心跟自己能産生聯絡的事物,同樣在電視上,觀眾更喜歡看與自己相關的故事。於是出現了“接地氣”這個流行的詞彙。

      我們的創作一直帶著這樣的壓力。“接地氣”是無論哪種題材都不應該放棄的目標。因為,《案藏玄機》是歷史題材。那麼要如何去找到過去幾百年的故事跟現代人的聯絡。我雙手贊同“接地氣”,但卻對實現它的途徑持有自己的看法。我認為“接地氣”的定義應該更加寬泛一些,所謂“接地氣”並不僅僅指的發生在當下現實中的故事。在歷史題材的紀錄片中,我傾向用與觀眾溝通和引起共鳴來形成本片與觀眾的內在聯絡,來實現“接地氣”這個美好的願望。説白一些,我要打動觀眾。

      歷史題材的舞臺戲劇,一樣可以讓人潸然淚下、嚎啕大哭、熱血沸騰或者倍受鼓舞。傳統戲劇中沒有影視手段,但借助了時空、人物、情節來實現了共鳴。

      實現共鳴不容易,但實現了有很好的效果,觀眾有了共鳴,跟隨了主人公的內心歷程,歷史中的人物就不再陌生,而變成了熟人,即便這個熟人沒有跟他生活在一個時代、一樣的物質環境和文化環境,沒能跟他有過共同的經歷,而且陰陽兩隔,歷史故事與觀眾的現實經歷(包括真實經歷和精神經歷)之間就會産生真實而複雜的“共鳴”過程。這個過程如果完成的很出色,那麼片子中的人物,片子所包含的一點點通俗易懂的道理就可以有效地被分享給觀眾,並且永久佔據他們大腦中一小部分存貯,並常常被讀取,更可能影響他們的觀念和行為。

      以《斧聲燭影》為例,這是個關於宋太祖與自己的親弟弟骨肉相殘的故事。對兄弟兩人兒時情感的渲染,對兩人成年後的猜忌和對抗,以至於發展到最終你死我活的爭鬥。故事的結果很多人都耳熟能詳,但是當我們對事件進行分析,揭開“為什麼”的原因和“怎麼樣”的過程細節,這個故事就變得具有廣泛的普遍性了。可以説這是一個關於人類“溝通”的題材,具備人性、情感的普遍意義,因此為引起共鳴作了前提。正如電影《通天塔》講了三個故事,形成排比式的故事結構方式,但是思想核心都指向了“溝通”,這個具有普遍意義的、容易引發人類共鳴的關鍵內容。

      跟許多圖書、歌曲等精神産品一樣,片子要達到的較高目標是與觀眾交流的。

      陳述歷史,呈現歷史情境,是搭建舞臺;講故事是形成結構讓閱讀變得有趣,是組織素材的有效手段,是途徑。但是這些都為了一個更高的目標,塑造人物。

    三、 大寫的“人”

      提到共鳴,必須承認與《案藏玄機》創作相關聯最緊密的是文學。如何創作好一個文學腳本是這個系列片的最大難點和關鍵。歷史事件提供了天然的故事原本和人物原型,但是也將講述的空間限定在一個以事實為依據的創作前提下。一把雙刃劍。

      距離我們遙遠的歷史,留下的古籍記載不多,但基本事實的記載還是明確的。列舉事實顯然不能完成一個好看片子腳本的基本要求,列舉得再多、再真實,如果不能離開列舉事實的範疇,那也註定不能成為一個好故事。觀眾期待的是故事、人物以及由此産生的能將他們推入情境並引發共鳴的力量。於是,鄭敦謹、袁崇煥、趙匡胤、趙光義、趙普、唐憲宗、武元衡……這些主要人物就在我們對事件的了解中被確立下來。

      塑造人物是文學的要求,但是在創作中要實現它不容易。用大篇幅寫某個人物,反復提到某個人物,讓人物在多個關鍵事件中出現,在畫面設計中多給某人物鏡頭來強調他很重要……這些都無法成為塑造人物的必要條件,全都加一塊也做不到。我們將塑造人物定為硬指標,必須完成。

      以《刺馬》為例,兩江總督馬新貽被刺殺後,頂著重重壓力,鄭敦謹接手重審這件轟動朝野的驚天大案。對鄭敦謹性格的塑造是豐富的,他不能是一個插著“斷案者”標簽的符號,而應當成為事件的探索者、感受者,一個感覺神經細胞豐富的普通人。他的想法和感受會隨著自己了解的深入而一步步發生進展。最初,他對案件的蛛絲馬跡都進行了親力親為的調查和盡可能的還原,每個細節都帶給他或者確定或者模糊的信息,他對獲得真相越來越有信心。當他了解的內幕遠遠超過自己的估計時,他的想法與斷案前追查個水落石出的想法就大相徑庭了,從執著到猶豫。最終,他甚至發現朝廷對案件真相的渴求已經變化為不求真相只求大局,深知政治的險惡,最終他無奈地選擇了辭官返鄉。

      鄭敦謹身上有跟馬新貽一樣的性格:堅持真理,不願屈服。片中對他堅持追查的動力給予了充分的説明,最終以夢中,他夢見自己與馬新貽同樣遇刺,這個夢殘酷血淋淋,呈現他內心的轉折,讓觀眾去體會他最終放棄追查真相的痛苦。

  一個被成功塑造的人物,是我們與觀眾溝通的最好介質,是為實現共鳴來的。

  獲得比較像樣的文學劇本,過程相當艱難,每次都如此。但只有看到腳本被完成到這樣,我們才覺得這個算拿得出手,才過了心中的合格線。只有站在這個巨人的肩膀上,影視創作的部分才敢開始大張旗鼓。

      《案藏玄機》視頻點播入口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