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吉林,高質量發展正當時

公益城市 來源: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 2021年10月20日 11:30 A-A+

10月10日至12日,由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吉林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吉林省商務廳主辦的“高質量發展看吉林”網絡主題活動成功舉行,傳播君帶你近距離感受吉林高質量發展的新變化、新成就。

“高質量發展看吉林”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圖/ 中國吉林網 張秋磊

主導産業規模持續壯大  科技創新水平不斷提升

近年來,作為農業大省的吉林憑藉小衛星積攢新動能,增添了衛星省的新標簽,走出了高質量發展的新路。

提到我國的商業航天,就不得不提“吉林一號”。2015年10月,“吉林一號”衛星發射成功,拉開了我國商業航天大幕。借助小衛星星座,吉林省積極培育、打造航天信息這一戰略性新興産業。

為加快形成産業集群,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于2019年建設了集衛星生産和遙感數據接收、處理、應用等綜合能力於一體的航天信息産業園,吸引機械製造領域、光學製造領域、光電傳感技術等上遊製造企業和擴大載荷與測控、自主遙感信息處理等下游製造企業加入,逐步形成衛星、無人機研發生産,遙感數據加工,應用開發的産業集群

未來,長光衛星將加快“吉林一號”星座建設速度,計劃在2021實現60顆衛星在軌運行,以具備全球任意地點30分鐘重訪能力;在第二階段(2025年左右)實現138顆衛星組網,以具備全球任意地點10分鐘內重訪能力。

航天信息産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吉林在先進裝備製造産業方面也形成了産業鏈較為完整的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生産基地。

長春被譽為“中國汽車工業的搖籃”“中國的底特律”,是中國一汽的所在地。63年前,新中國第一輛國産小轎車,從這裡正式出廠。

從1953年奠基興建,到1956年建成投産,中國一汽開創了新中國汽車工業從無到有的歷史。經過68年的發展,中國一汽建成了東北、華北、華東、華南、西南等五大生産基地,擁有紅旗、解放、奔騰等自主品牌和大眾(奧迪)、豐田等合資合作品牌。

採訪團記者被紅旗轎車的發展歷程吸引。圖/ 中國吉林網 張秋磊

在競爭日益激烈的汽車製造業中,能否在保有一定競爭力的同時做大民族品牌,關鍵在於是否能自主實現更多的技術突破。一汽集團早有佈局,將新科技、新技術的創新與研發擺在了重要位置。

傳播君從中國一汽研發總院了解到,由中國一汽打造的“旗智春城智慧網聯示範工程”正有力有序推進。目前,該示範工程已初步打通示範生態,實現了“車、路、雲、用”協同,“紅旗”自動駕駛安全運營已超2萬公里,“Robotaxi”運營接單超千次。

從2017年銷售不足5000輛,到2020年産銷超過20萬輛。在全球汽車産業轉型升級背景下,中國一汽通過改革激發企業活力、提高運營效率,探索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實現了技術創新和民族品牌升級的良性循環。

産業支撐  打好特色優勢牌

吉林省長白山是我國東北重要的生態屏障。多年來,長白山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如今生態保護與生態旅遊相得益彰。

近年來,長白山池北區不斷豐富生態文明建設內涵,把長白山下“美人松故鄉”打造成體制機制新、環境景色美、發展後勁足、生態文化好的國家級生態文明示範區、全域旅遊示範區。

長白山野生動物塗鴉巴士。圖/ 中國吉林網 張秋磊

作為我國第一批新型城鎮化試點單位,長白山池北區在綠色轉型發展觀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的引領下,以“旅遊城鎮化、城鎮景區化、景區國際化”的發展思路,依託當地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文景觀,在生態保護的基礎上將這裡打造成了“宜居、宜遊、宜業”的特色生態旅遊小鎮。

旅遊産業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在距離長白山不到兩小時車程的和龍市光東村,一幅幅“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的美麗畫卷,盡情鋪展開來。

光東村是一個典型的朝鮮族村落,98%的村民都是朝鮮族。依託民俗風情和綠色、有機大米品牌優勢,光東村打造集民俗旅遊、觀光體驗、風味餐飲等於一體的現代農村田園旅遊新區,全面發展民俗旅遊。通過招商,引入延邊光東朝鮮族民俗旅遊服務有限公司入駐光東村,與150余家旅行社簽訂協議,將光東村納入旅遊行程。2020年,村集體收入達到37.16萬元。

延邊光東朝鮮族民俗旅遊服務有限公司的創立者正是回鄉創業的“85後”楊麗娜。

楊麗娜向大家介紹光東村特色産品。圖/ 中國吉林網 張秋磊

2011年,26歲的楊麗娜回到鄉村後萌生了創業的想法。當時的光東村,只是遊客一走一過的途經地,村裏人口嚴重老齡化,沒有什麼産業項目。

利用村裏特有的民俗文化和田園生態優勢,楊麗娜次年創立延邊光東朝鮮族民俗旅遊服務有限公司,將村裏空閒的房屋打造成朝鮮族特色民宿,以民宿産業帶動全村發展旅遊,逐步把光東村打造成“朝鮮族民俗文化+稻田文化”融為一體的朝鮮族村落。

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動力。過去,光東村村民生活收入單一,而現在,依託光東村水稻加工項目、民俗項目等,村民除了種地收入還有了民俗旅遊項目。能歌善舞的朝鮮族老人,依靠民俗表演每月收入能達到千元左右。

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變美。沐浴著新時代的陽光,鄉村振興戰略正在這裡落地生根。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