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湖北累計登記器官捐獻志願者達8.6萬人

公益人物 來源:新華網 2021年06月17日 10:44 A-A+

 6月11日是第五個“中國器官捐獻日”。數據顯示,湖北省累計登記的器官捐獻志願者已達8.6萬人,截至3月31日,已有3169人實現捐獻,9400余人接受移植。
  11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在楚河漢街舉辦“6.11中國器官捐獻”主題日活動,吸引不少市民參與。當天,41名接受器官移植的康復者來到現場,向給予他們第二次生命的醫護人員和捐獻者表達感恩之情。
  “我是先天性多囊肝,病了20多年。2018年病情嚴重時,肚子脹得像個大鼓。”68歲的劉女士説,這個病是家族性的,而她是病情最重的一個。“當時極度絕望。醫生説只有做肝移植才能活下來。”後來,劉女士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接受了肝移植。
  由於移植康復時間接近,劉女士、徐先生和同期接受移植的李先生、馬女士成了“重生四人組”。“我們接受移植已有3年,都恢復得很好。”徐先生説,自己總會想起給予他二次生命的捐獻者。“尤其在清明節,我思念親人,也思念他。雖然我不知道他的名字,沒見過他的樣子,但十分感激他。”
  活動中,一名漂亮女子來到現場要登記成為器官捐獻志願者。這位女子叫王寧,是上海第一人民醫院的護士。去年2月19日王寧曾赴漢支援抗疫,在武漢雷神山醫院工作到5月才返滬。3天前她來武漢開會,11日中午會議一結束就搭乘出租車來到活動現場。“我是醫護人員,工作中看過太多生命的無奈和遺憾。很早就想登記成為器官捐獻志願者,這次來武漢剛好遇上了。”王寧説。
  當天,湖北省共有700余人登記成為器官捐獻志願者,創湖北器官捐獻史上單日登記人數新高。“器官移植是現階段搶救器官衰竭患者的有效手段。每一例移植手術的背後,都凝聚著捐獻者和家屬的無私奉獻;每一例成功的捐獻,都是無比崇高的生命禮物。”國家人體捐獻器官獲取質量控制中心主任、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移植醫學中心葉啟發教授説。

11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在楚河漢街舉辦“6.11中國器官捐獻”主題日活動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