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中國科學院院士張俐娜逝世 生前最後一堂課獻給了廣大中學生

公益人物 來源:新華網 2021年02月01日 15:30 A-A+

17日晚8時,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教授張俐娜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年80歲。據了解,今年八月,張俐娜院士在身體狀況不佳的情況下仍堅持為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學營的參與中學生帶來一堂“綠色化學”科普課,不料這堂課成為張俐娜院士生前最後一堂課。

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教授張俐娜為中學生講述綠色化學


據武漢大學官網,張俐娜院士1940年8月14日出生於福建省光澤縣,1963年7月畢業于武漢大學化學系,1973年7月調任武漢大學化學系講師,2011年11月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張俐娜院士畢生致力於高分子物理與天然高分子材料的基礎和應用研究工作,在天然高分子及高分子物理領域潛心研究,攻堅克難,取得一系列開創性的研究成果:針對農林廢棄物中大量的纖維素以及海産品加工廢棄物中的甲殼素和殼聚糖等天然高分子,她利用水溶劑實現其“綠色”轉化;開創了一系列嶄新的無毒、低成本的“綠色”溶解技術,並初步實現綠色工藝生産再生纖維素纖維和甲殼素纖維的工業化。這些成果在生物醫學、能源儲存、污水處理和紡織製造等方面極具應用前景。2011年,她獲得國際上纖維素與可再生資源材料領域的最高獎——美國化學會安塞姆•佩恩獎,是首位獲得該獎的中國科學家。

據了解,張俐娜院士在教學科研一線辛勤耕耘數十載,年逾七旬仍堅持在講臺上給本科生授課,她的《高分子科學導論》課堂深受學生喜愛。她常鼓勵學生“中國人應該做自己的創新工作,而且在做基礎研究時還要考慮應用前景,這樣才對國家、對人民有用,也才會有科研激情和動力”。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