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蘇州成為“百館之城” 每10萬人擁有博物館1.2家

公益城市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1年01月27日 10:31 A-A+

“一城百館 博物蘇州”活動啟動。

  26日,蘇州市政府發佈“十三五”期間博物館運營報告,截至2020年底,蘇州市已建成開放博物館(紀念館、陳列館以及館藏古代書畫、古籍的美術館)102家。蘇州市區常住人口中,每10萬人擁有博物館1.2家。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是蘇州百館的“龍頭”

  經過多年的努力,蘇州已逐步建成了以蘇州博物館為龍頭、國有博物館為主體、專題博物館為特色、民辦博物館為補充,類型多樣、主題多元的博物館發展體系。這其中既有集“吳門風雅”之大成者的蘇州博物館,又有極具特色的絲綢、刺繡、園林、蘇扇等蘇州“特色館”,還有翁同龢、柳亞子、朱屺瞻、吳曉邦等蘇州“名人館”。

  一個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學校。它既是歷史的保存者和記錄者,也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蘇州要如何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

  在蘇州,觀光巴士串點成線;微信小程序上線“雲端服務”,一站式解決導覽需求;融入生活的博物館特色文創“火出圈層”,豐富文旅體驗。此外,蘇州積極探索文旅融合,策劃“姑蘇夏夜、博物千年”博物館夜遊,“小良評彈”博物館專題小劇場等創新産品。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是蘇州百館的“龍頭”

  發佈會現場,“一城百館博物蘇州”品牌活動啟動。蘇州將以文博品牌賦能江南文化特色,講好蘇州的文物故事,涵養蘇州的博物精神,把文博品牌塑造成城市最強IP,把文博資源轉換為文旅産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編輯:謝寧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