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單霽翔:從故宮“看門人”到世界遺産推廣人

公益人物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1年01月27日 10:37 A-A+

  “原來我是故宮的‘看門人’,現在我是世界遺産的推廣人。”單霽翔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作為故宮博物院第六任院長,單霽翔引入文創、盤點家産、修復殿宇,令民眾真切地感受到,“故宮的文物活起來了”。與此同時,單霽翔走遍紫禁城內9000多間房,布鞋磨破20多雙的故宮軼事不脛而走,使他博得“布鞋院長”的雅稱。

  從故宮博物院院長任上退休後,66歲的單霽翔和影視界幾位年輕人共同組了個“布鞋男團”,在綜藝節目《萬里走單騎——遺産裏的中國》裏“行走萬里,探訪中國遺産地”。該檔節目將於今年1月底在浙江衛視播出。

  不久前,單霽翔就與馬伯騫、黃覺、張信哲等明星一起走進世界文化遺産“福建土樓”永定景區,講好土樓故事,讓更多的人了解世界遺産,也更好地向世界傳播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

  “土樓看起來是一個物質的,其實它暗含很多精神的東西,一代一代堅持不懈、鍥而不捨的傳承精神。”單霽翔為土樓代言。

  位於福建省龍岩市永定區湖坑鎮洪坑村的振成樓,俗稱八卦樓,富麗堂皇,內部空間設計精緻多變,堪稱中西合璧的生土民居建築的傑作。而位於龍岩市永定區高頭鄉高北村的承啟樓,“高四層,樓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間;圓中圓,圈套圈,歷經滄桑三百年”。

  “福建土樓”給予單霽翔的震撼,讓他對“福建土樓”不吝溢美之詞。他認為,縱觀全世界,如埃及金字塔建築群、希臘帕特農神廟、意大利古羅馬鬥獸場等著名遺産都是舉國家之力建造,而土樓是完全由民間之力建成如此大規模的建築群,“是人類的奇跡”。

  在單霽翔眼裏,土樓是客家人在遷徙過程中,就地取材,保持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天人合一的建造理念,也是客家人充滿智慧、團結協作、世代傳承的見證。

  土樓建造過程中淋漓盡致體現的工匠精神和創造性,令單霽翔格外欣賞。他説,從選址、夯土到蓋瓦,工匠們一絲不茍,並在尊重自然、習俗的情況下不斷創造,才使土樓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世界遺産。

  “46座土樓成為世界遺産後,都得到了修繕保護。”單霽翔對記者説,“從過去的傳統生土建築,到今天用原材料、原工藝修復,保存狀況比我以前去看的更好。”

  單霽翔注意到,土樓是海外華僑華人與家鄉的情感紐帶,“想到土樓想到家,土樓成為世界遺産,在國際上享有很好的聲譽,他們樂於扶持家鄉發展。”

  目前,中國擁有55項世界遺産,總數位列世界第一。從四川羌族碉樓到廈門鼓浪嶼萬國建築,從“福建土樓”到雲南普洱景邁山古茶園,單霽翔認為,這些鄉土建築展現當地地域文化,是“建築方言”,構成了中華五千年的文明,也是最能寄託人們鄉愁的一類文化遺産。

  在土樓裏吃過客家菜後,單霽翔尤記得客家人的麵條和土樓的醬,“這是當地的一種文化,也是家鄉的味道”。單霽翔鼓勵土樓裏的人,把土樓所蘊含的客家文化和團結協作、耕讀傳家的精神代代相傳下去。

編輯:謝寧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