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2020“最美鐵路人” 為民服務的路上永不停歇

公益人物 來源: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27日 14:41 A-A+

幫困難群眾排憂解難、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縮、為復工復産竭盡全力、將旅客平安擺在首位……他們是平凡崗位上書寫不凡事跡的鐵路人,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人民鐵路為人民的根本宗旨。

  奉 獻

  承載起老鄉們致富的希望

  穿梭在四川大涼山裏的“小慢車”5633/5634次,承載著當地彝族鄉親出行、經商、上學的願望,是一趟致富車、運輸車、希望車。自1996年起,阿西阿呷就在這趟“小慢車”上服務,被親切地稱為“阿呷車長”。

  “這是我的電話號碼,有困難打給我。”在車廂裏見到有困難的旅客,阿西阿呷總會主動伸援手。不少旅客都存著她的電話。“我的號碼十幾年都沒變,因為那不僅是一串數字,更是鄉親們遇到困難時的希望。”

  “小慢車”途經許多曾經貧困的地區,很多人通過“小慢車”運商品、做小生意擺脫貧困。遇到老鄉運送土特産,她會特意拍照發朋友圈,幫助拓展銷路。“這些土特産特別受歡迎,常常老鄉們還沒下車,朋友圈裏就已經訂購一空。”阿西阿呷高興地説。

  空閒時,阿西阿呷會與老鄉們拉家常,給大家講解扶貧政策,幫他們樹立脫貧信心。58歲的吉爾五牛木是這趟車的常客,她從村裏收購家禽,通過“小慢車”運到外地賺錢,正是阿西阿呷的建議。現在吉爾五牛木年收入1萬元左右,靠賣家禽住上磚房,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扶貧路上的鐵路人還有很多,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阿克蘇車務段俄霍布拉克車間副主任亞庫甫·阿沙木都也是其中一位。2015年起,他進入新疆和田縣拉依喀鄉達奎村工作隊駐村扶貧,擔任副隊長。

  在達奎村,核桃是村民們的主要收入來源。亞庫甫·阿沙木都找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科院,請來3名專家進村講授種植知識,促進核桃豐收。

  核桃是一種喜水作物,而當地年均降水量只有5毫米,為了不影響核桃生長,在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支持下,亞庫甫·阿沙木都帶著工作隊修起引水渠。在開工動員大會上,他帶著鋪蓋卷對村民們説:“水渠不修好,我決不離開!”打那之後3個月,他吃住在工地,從設計測量到開汽車、修機器,樣樣活都幹。

  駐村3年,亞庫甫·阿沙木都先後組織修建了3條防滲引水幹渠,解決185戶貧困戶1000畝核桃的節水灌溉問題。他還與有關部門溝通,為村裏架設了高壓線,修建了一條通往村外的公路。如今,達奎村流水潺潺、生機盎然。村民們説,這離不開鐵路扶貧工作隊的奉獻。

  奔 波

  讓戰疫之路更順暢

  2020年1月23日10時,武漢站暫時關閉離漢鐵路通道。然而,這座日均到發旅客20多萬人次的高鐵客運站卻並未停擺——全國各地馳援的醫務人員和成千上萬件防疫物資紛紛通過高鐵抵達這裡。

  哪任務險重,哪就有黨員發揮作用。武漢站黨委迅速發出倡議,組建“頭雁”黨團員突擊隊,負責服務醫務人員和轉運物資。“我是黨員我先上!”“讓我上,我能行!”很快,上百人主動報名。最終,33名黨團員骨幹組成了“頭雁”黨團員突擊隊,黨員們還組建臨時黨支部。

  從口罩到藥物再到ECMO(人工膜肺),一趟趟載運物資的列車晝夜馳援,“頭雁”黨團員突擊隊在站臺來回奔波,確保援助物資不耽誤一秒鐘、24小時不間斷搶運,讓戰疫之路更順暢。

  2020年2月1日17時30分,載有174名軍隊醫務人員及大量防疫物資的G4633次專列駛入武漢站。車門一開,“頭雁”黨團員突擊隊就立即形成“人力傳輸帶”,將700余箱防疫物資有序卸下,僅花費16分鐘。“防疫物資必須輕拿輕放,不能有一丁點兒損壞。”突擊隊隊員陶誠認真地説。

  在站臺上,常常可以看到突擊隊聯絡員張利民的身影,他手持充電寶、清單,推著小推車,核對醫務人員和物資具體信息。他平均每天撥打100多個電話,日行2萬多步,對接的轉運任務未出現一次差錯。

  疫情防控期間,“頭雁”黨團員突擊隊接送400多趟列車,服務7000多名防疫人員,搶運4萬多件防疫物資,沒送錯一人、沒漏掉一件。他們與生命賽跑,為打贏武漢保衛戰爭取了寶貴時間。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青島西車務段董家口南站副站長孟照林也帶來了挑戰。“疫情給生産經營活動造成衝擊,一定要加大貨運組織力度,全力以赴穩貨補客,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1.5萬噸?好的,你放心吧,按時運到!”2020年2月,孟照林得知蘭州酒鋼集團一批急需的貨物因疫情影響運輸受阻。他立即協調港口及時配貨,組織鐵路運力以最快的時間將1.5萬噸鐵礦石發送運達,解了企業燃眉之急。

  為滿足更多復工復産需要,孟照林每天組織港口、鐵路物流園、貨主在線上開會,精準掌握客戶運輸需求和港口貨源到達動態,為重點企業提供“船舶優先停靠、貨物優先裝車、列車優先發車”的快速物流服務。

  “孟站長經常到一線作業點,發現任何細節問題都會第一時間督促解決,讓車站運輸各環節更有序銜接,更高效運轉!”車站調車長韓冰説。疫情防控期間,該車站運量逆勢增長。2020年2月有13天單日裝車突破900車,並創造了971車的單日裝車紀錄。

  堅 守

  為車站織就密實的安全網

  周榮亮是上海鐵路公安局上海鐵路公安處虹橋站派出所副所長,作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公安派出所好民警,十多年裏,他密織站區防護網,守護旅客出行安全。

  上海虹橋站是我國最大的高鐵車站之一,處於虹橋綜合交通樞紐中心,與上海虹橋國際機場、客運汽車站相連,客流量極大。身處複雜的環境,想要守護站區,少不了一雙敏銳的眼睛:在出站口,周榮亮從可疑人員的一個眼神就找回了價值3萬多元的被盜項鏈;在監控視頻中,他憑一個礦泉水瓶就找到報假警謊稱投放炸彈的不法分子……

  守護整個車站,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還得創新方式方法。2019年,周榮亮組織起一支由安檢員、客運員、保潔員、店員等組成的虹橋義警隊。他們全天候穿梭在各個角落,協助民警開展工作,為車站織就了一張更密實的安全網。

  有天夜裏,一名旅客在車站到達層休息,嫌疑人趁其不備將其手機偷走,恰巧被剛剛下班的義警高海兵看到。高海兵與同伴立即上前攔住小偷,並且及時通知虹橋站派出所民警,用時不到90秒。

  “旅客多的地方要走得慢、看得細,角落位置最容易有情況,這些話每次巡邏時周所長都要反復説。”義警邢瑞蓮説,只要有新人參與站內巡邏,周榮亮都要帶著他們從頭到尾走一遍負責區域。工作期間,他每天的微信步數沒有低於2萬步。

  “虹橋義警是和我們一起維護車站治安的自家人。”周榮亮驕傲地説。如今,這支義警隊伍已經發展到160人,成為虹橋站派出所與車站、地方公安、商戶等深化聯動協作,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金字招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11 版)邱超奕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