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花”開臺江:援黔醫療代表汪四花的“五年計劃”

公益資訊 來源: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 2020年09月11日 17:58 A-A+

“第一年有改變,第二年有發展,第三年有成效,第四年實現醫療服務能力‘輻射周邊地區’,第五年成為黔東南地區有一定影響力的示範性縣級綜合醫院”。汪四花介紹説,這是她初到臺江縣人民醫院時,在經過一個月的調研後定下的五年計劃。如今,五年之期將至,汪四花的五年計劃中的目標,正一個個地逐步實現。

2016年5月,臺江縣人民醫院掛牌成為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臺江分院。同年9月,浙大二院急危重症科護士長汪四花被委派到臺江縣人民醫院擔任院長,負責醫院全面管理工作。

1

汪四花日常查房

自2016年與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簡稱“浙大二院”)締結幫扶關係以來,臺江縣人民醫院開始了一次全面的改變。

“我把醫院的建設工作分為兩個部分:內涵建設與外涵建設。”汪四花説。除了來幫扶的專家,醫院自身的人才培養,規章制度、行醫流程、就醫環境、平臺建設、操作流程等環節也是重中之重,缺一不可。

據汪四花介紹,浙大二附院每月有8-12名幫扶專家長期駐點在臺江縣人民醫院,幫扶的專業涵蓋管理、婦科、消化內科、神經內科、血液科、泌尿外科、麻醉科、腎內科、普外科、骨科、ICU、急診科等近20個學科。

除了有來自浙大二附院的幫扶專家長期駐點幫扶以及短期在醫院指導,2017年,臺江分院實施了一對一的導師帶教制度。

為了加大培訓力度,臺江縣人民醫院還外派學員到浙大二院進修。同時,通過遠程學習平臺,開展遠程會診和教學。三年多時間裏,浙大二院往臺江縣人民醫院派駐長期幫扶專家33批次,共52人,幫扶週期為6-12個月;同時,根據該院工作需要,浙大二院還會不定期派出短期幫扶專家來院指導,舉辦理論和技能培訓班、手術指導、疾病查房、義診活動等。

苗語導診

在制度建設上,從2016年至今,在汪四花的帶領下,臺江縣人民醫院累計制定、修訂完善了制度、流程250項,同時規範“120”急救流程、兒科門診診治流程、卒中治療規範流程、危重患者轉運交接流程等。並新建學科及平臺18個,開展新技術、新項目共166項。

2018年6月,結合臺江縣實際情況,汪四花還在醫院聘請了苗語導診,主要服務於前來就診的不會説普通話的當地居民。這一舉措極大程度降低了醫生與病人之間的溝通障礙,使就診效率有效提高。

“多舉措、多平臺、多渠道。從各個方面解決醫院發展中遇到的問題,我對醫院未來的發展很有信心”汪四花説。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周婷)

編輯:張迪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