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把握路徑與機遇,數字經濟賦能全球中小企業發展

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7月13日 14:06 A-A+

平臺企業憑藉其跨界、自成長、爆髮式成長、平臺四大特點,在抗疫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並成為數字經濟領域熱議話題。7月16日,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承辦的2020中小企業數字經濟全球論壇將通過新媒體線上舉辦。據了解,“構築平臺:數字技術助力企業復工復産”這一當下熱點為論壇重點議題之一,將圍繞政府、平臺頭部企業和中小企業如何攜手合作,實現增長復蘇展開深入探討。 

1

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按下加速鍵,備受關注與關懷。後疫情時代,數字經濟發展將為全球經濟提供新動能,助力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本次論壇將以“數字經濟挑戰與機遇:中小企業的數字化轉型”為主題,積極搭建國際交流對話平臺,邀請商界領袖、國際組織代表、著名科學家和經濟學家、智庫機構及媒體代表,通過十余場線上討論,直面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挑戰,深入研討、分享洞見、凝聚共識,共同把握數字經濟發展機遇。

數字經濟發展離不開強大數字生態體系的有力支撐。後疫情時代,培育開放、包容的全球協同創新發展生態尤為重要,為數字經濟發展帶來重要機遇期。面向數字經濟的開源開放平臺,是擴展全球合作、促進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極其重要的應用模式,是促進數字技術與傳統領域跨界融合、不斷生成新業態、新模式的重要路徑。數字化平臺迅速發展改變了傳統的業態形式,信息量的大幅增加和平臺覆蓋面的擴大,為中小企業實現規模經濟、拓展應用場景提供了極大便利。中小企業需要充分認識到數字經濟發展中的路徑和機遇,才能在數字經濟時代加速轉型傲立潮頭。

同時,針對熱議的“智慧”概念相關領域,本次論壇將圍繞人工智慧、協同智慧系統等前沿技術相關議題進行交流與分享,為全球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路徑選擇積極拓寬思路,發現與創造更多可能,讓中小企業在數字化轉型中有機會實現“彎道超車”。

據悉,受邀出席的國內外重磅嘉賓包括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國科學院院士懷進鵬,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WFEO)主席龔克,教科文組織原助理總幹事(負責戰略規劃)漢斯·多維爾,管理學大師、西蒙模型創立者、“隱形冠軍”之父赫爾曼·西蒙,德國國家科學與工程院院士、慕尼黑研究會主席邁克爾·道林,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圖靈研究院院士安東尼·科恩,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數字稅收政策顧問埃裏克·羅伯特,英國國家科研與創新署研究商業化局長托尼·索特裏烏,佐治亞理工學院副校長卡爾·魯斯特,以及來自IBM、施耐德電氣、滴滴出行、曠視、新加坡源啟科技(Origgin)的創始人和高管。

與會各方將從技術、制度、挑戰三個維度,從數字技術的創新與應用、數字經濟催生的商業模式、數字經濟賦能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等視角,分享全球先行實踐。相信本次論壇的開展,將為數字經濟建設發展提供重要借鑒,讓中小企業平臺生態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機遇,應對挑戰,走出一條數字驅動、智慧賦能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未來承擔起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使命。

2020中小企業數字經濟全球論壇將於北京時間7月16日15:00開幕。屆時,全球用戶可通過央視網、Facebook及YouTube等海外社交媒體平臺央視網賬號參與收看。

編輯:張迪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