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2016猴年春聯徵集系列——歷代經典春聯賞析

首頁 2015年12月28日 10:11 A-A+

麒麟鳳凰,皆為世瑞;

芝蘭玉樹,自應家徵。

【賞析】上聯祝世得聖主,民享太平。“麒麟”與“鳳凰”都是古代傳説中的動物。麒麟,形狀像鹿,頭上有角,全身有鱗甲,尾像牛尾。鳳凰,是百鳥之王,雄的叫鳳,雌的叫凰,羽毛五色,聲如簫樂。這兩種動物都是祥瑞的象徵。《管子•封禪》有:“今鳳凰麒麟不來,嘉谷不生。”《隋書•李德林傳》有:“明王聖主,得騏驎鳳凰為瑞,是聖德所感,非力能致之。”可見,有鳳皇麒麟到來,就是太平盛世的氣象。

下聯祝子孫賢令,門楣光輝。“芝蘭玉樹”一語出自 《晉書•列傳第四十九》:“譬如芝蘭玉樹,欲使其生於庭階耳”。後因以“芝蘭玉樹”喻優秀子弟。因此,有芝蘭玉樹生長,自是丕振家聲的徵兆。

此聯上下比分從“國”與“家”著筆,第一分句皆引用典故,以動植物起興,再揭示出“國泰”與“家興”的主旨。聯語雍容典雅,吉祥止止。

編輯:張迪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