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最新 │ 總臺2022年第一季度收視份額上漲15%!

發佈時間: 2022年04月02日 10:48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2022年以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持續推動“思想+藝術+技術”創新融合,深化“5G+4K/8K+AI”科技創新戰略佈局,在新型主流媒體建設之路上蹄疾步穩,一季度,總臺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大幅提升,創新成果豐碩,交出了閃亮的傳播效果答卷。

總臺一季度收視份額強勢走高,

同比漲幅達15%

CSM全國網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總臺整體收視份額30.87%,強勢走高,同比漲幅高達15%。

總臺20頻道組收視份額%

數據來源:CSM,全國測量儀

總臺包攬上星頻道收視份額TOP6,

多頻道收視份額增幅顯著

2022年第一季度,總臺包攬全國上星頻道收視份額TOP6,其中CCTV-1穩居冠軍,收視份額高達4.75%。CCTV-8獲得亞軍,收視份額4.44%。CCTV-6、CCTV-4、CCTV-新聞、CCTV-5、CCTV-3均位列前十,收視亮眼。

2022年第一季度全國上星頻道

收視份額(%)TOP6

數據來源:CSM,全國測量儀,2022年1月1日-1月31日

總臺多個電視頻道第一季度收視份額同比大幅上漲。和去年同期相比,CCTV-5增幅高達166%,CCTV5+增幅達113%,CCTV-2增幅達33%。三大新聞主力頻道CCTV-1、CCTV-新聞、CCTV-4集體上漲,增幅分別為30%、23%和21%。總臺大劇精品帶動CCTV-8份額提升22%。國防軍事頻道、紀錄頻道等收視份額也有顯著增長。

總臺多頻道收視份額漲幅

數據來源:CSM,全國測量儀

《新聞聯播》收視率同比提升8%,

年輕高學歷圈層傳播獲突破

CSM全國網數據顯示,2022年一季度,總臺收視“常青樹”《新聞聯播》《天氣預報》《焦點訪談》依然穩居傳播制高點,三大王牌節目收視率均大幅上漲,強勢吸引年輕高學歷人群多渠道追看並引發熱議,呈現出朝氣蓬勃的傳播新氣象。

其中,《新聞聯播》收視率同比提升8%,成為微博等新媒體熱搜熱議常客。從全國網收視率來看,對比去年同期,15-24歲人群漲幅達18%,25-34歲人群漲幅達9%,35-44歲人群漲幅達17%,大學以上學歷人群漲幅9%。

《天氣預報》收視率同比提升達21%,日均觀眾規模同比提升17%。從全國網收視率來看,對比去年同期,15-24歲人群上漲46%,25-34歲人群上漲30%,35-44歲人群上漲35%,大學以上學歷人群上漲56%。

《焦點訪談》收視率同比提升36%,日均觀眾規模同比提升32%。從全國網收視率來看,對比去年同期,15-24歲人群上漲64%,25-34歲人群上漲57%,35-44歲人群上漲55%,大學以上學歷人群上漲56%。

深耕財經領域,

CCTV-2收視份額為近七年來最高

CCTV-2深耕財經領域,發揮垂類頻道優勢,從2021年10月起,頻道的收視率和收視份額均持續走高,從11月起月均收視份額連續5個月破1%,2022年3月收視份額為1.27%。2022年一季度累計收視份額達1.12%。與2021年一季度同天相比,CCTV-2在上星頻道的單天排名顯著提升。今年有16天進入前十,最高排名為第6位。

數據來源:CSM

(注:2022年的數據日期範圍為2022年一季度)

CCTV-2的10檔日播財經新聞資訊類節目觀全球財經大事,縱覽國內經濟與時事信息。與2021年同期相比,今年這10檔節目的收視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常態節目的收視提升有效地拉升了頻道整體競爭力。

數據來源:CSM

3月15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2年“3·15”晚會在財經頻道直播,經濟之聲、央視財經新媒體、央視頻客戶端等平臺同步直播。節目電視端收視率較2021年提升17%,創近3年收視數據新高;晚會當晚跨媒體直播播放量4580萬次,相關內容在總臺各平臺跨媒體總觸達受眾3.8億人次;45個相關話題登上全網熱搜榜,閱讀量72.7億次。

CCTV-2佈局多類型節目,2022年2月23日至2月28日,CCTV-2播出六集紀錄片《種子 種子》,講述中國種子的成長髮展故事,記錄種業振興攻堅克難的足跡,表現也頗為亮眼。截至3月15日,首重播累計觀眾規模達5898萬人。6期首播節目覆蓋觀眾2793萬人,25-34歲年輕觀眾收視率較播前一週提升57%。

“有大事,看總臺”,

總臺多檔新聞節目收視亮眼

“有大事,看總臺”進一步成為社會共識。2022年一季度,總臺新聞報道融合創新實現新突破,影響力再上臺階。《中國輿論場》《今日亞洲》《今日關注》《深度國際》等新聞節目一季度中心城市平均收視率均破1%,2月20日以來更是收視率飆升,分別較1月份大幅上漲106%、115%、92%、106%。此外,《新聞30分》《朝聞天下》《環球視線》《魯健訪談》等節目表現也各有亮點。

2022年2月20日-3月31日總臺CCTV-4

部分新聞節目收視情況

數據來源:CSM,35中心城市

體育大年精彩賽事不斷,

總臺科技賦能點燃傳播奇跡

2022年是總臺體育傳播的高光之年,在精彩呈現體育賽事報道中,總臺展現出強大的科技創新實力,4K/8K轉播等多項技術應用全球領先。總台北京冬奧會跨媒體總觸達人次超484.74億,八大分項賽事觀眾規模均破億,超百場賽事中心城市收視率破1%。北京冬奧會開幕以來,CCTV-5連續10天收視份額位列上星頻道首位。CCTV5+收視份額單日上星頻道最高排名12位,較平昌冬奧會提升了38位。2月4日總臺奧林匹克頻道收視份額達0.58%,創頻道開播以來單日最高份額。

此外,2022 WTT世界乒聯新加坡大滿貫賽、2021至2022賽季CBA常規賽、迪拜杯等精彩賽事均拉動總臺體育類頻道收視顯著上漲。2月6日,CCTV-5直播的2022年女足亞洲盃決賽收視率比平時提升1043%。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杭州亞運會等體育大IP將續寫總臺體育傳播奇跡。

春晚推豎屏觀看刷新傳播紀錄,

總臺守正創新打造綜藝IP頻出爆

2022年春節期間,總臺收視份額較去年春節假期提升17%,除夕當日達42.57%。除夕當日,總臺春晚充分發揮全媒體多平臺融合傳播優勢,連續第四年刷新了跨媒體傳播的紀錄,海內外跨媒體受眾總規模達12.96億人。2022年總臺創新打造春晚新媒體項目“豎屏看春晚”,成功拓展了春晚直播受眾規模。除夕當晚超過1.2億人通過“春晚”視頻號豎屏看春晚,全網累計觀看量達4.39億次,其中30歲以下用戶佔比超過50%,成功開闢“跨屏”傳播新路徑。此外,總臺2022年元宵晚會雙網收視均較去年明顯上漲,中心城市收視份額大漲41%。

總臺精心打造綜藝IP,守正創新,一季度爆款頻出。《古韻新春》等春節特別節目大小屏同步直播,累計觀看量近2000萬人次。《古韻新春》研發推出融媒體互動産品《古律叩新春,禮樂承千年》,線上“擊響”近600萬次,數字藏品領取量逾12萬個,活動總曝光量逾4.2億次。總臺大型原創文化季播節目《2022中國詩詞大會》賽制煥新升級,“大浪淘沙”“詩詞小劇場”“身臨其境”等令人耳目一新,自3月5日起在CCTV-1播出,CSM全國網收視數據顯示,節目備受年輕高學歷觀眾喜愛,與上一季節目相比,25-34歲觀眾收視佔比提升了87%,大學以上學歷觀眾收視佔比提升了33%。總臺大型文化節目《故事裏的中國》第三季覆蓋觀眾超1億,主話題#故事裏的中國#閱讀次數超35.7億。3月8日,以“新時代女主角”為主題的“三八”婦女節特別節目《花開中國》在CCTV-3播出,相關視頻總播放量超1.6億次,閱讀量超6.5億次。

總臺大劇奪開年黃金檔收視冠軍,

紀錄片影響力持續提升

總臺大型生活年代劇《人世間》開播以來收視一路高走,觀眾規模突破3.7億人。大結局第58集收視率3.38%,收視份額高達15.47%,大結局收視份額創CCTV-1黃金檔電視劇近十年來歷史新高,奪開年黃金檔電視劇收視冠軍。《超越》《愛拼會贏》等多部總臺大劇也獲得了收視與口碑雙豐收。

數據來源:CSM

總臺紀錄片影響力持續提升。百集精品紀錄片《戰旗》被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永久收藏,播出期間收視人群超3億人次,央視頻平臺播放量近1000萬次。三集文獻紀錄片《我們,從延安走來》全網累計觸達受眾超過1.1億人次,相關短視頻被納入“學習強國”平臺《聽故事•學黨史》專欄。《我住江之頭》《美術裏的中國》《大美中國·春天系列》等新近播出紀錄片也紛紛破圈。

前沿技術創新+節目IP創新,

央視頻持續快速圈粉下載量破4億

總臺媒體融合持續深化進展不斷。根據CSM V+ Scope數據,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央視新聞”粉絲量達5.46億,截至2022年4月1日0:10,僅“央視新聞”微博粉絲量就高達1.28億,較2022年1月1日漲粉500萬。2021年,總臺賬號TOP10中粉絲年度增長率最快的是“央視頻”,同比增幅達147%。

作為總臺新媒體旗艦平臺,央視頻深入深化“5G+4K/8K+AI”戰略佈局,廣泛創新和應用新技術新手段,創新節目形式與內容,年輕化語態頻出圈,眾多節目成爆款。總播放量8億+,APP累計下載量突破4億,累計激活用戶數超1.4億,超2000萬用戶生成了屬於自己的“數字雪花”,是央視頻北京2022年冬奧會傳播的耀眼成績,憑藉AI智慧剪輯、“VR看冬奧”産品、“數字雪花”互動項目等科技創新,央視頻在速度與質量比拼中佔得先機,給用戶帶來前所未有的賽事呈現和互動體驗。

近年來,央視頻頻頻出精品,以年輕態、青春化的新媒體傳播方式,打造了一個全新語態的融媒體傳播生態圈。繼2021年《央young之夏》點燃夏天,《冬日暖央young》燃情冰雪季之後,2022年一季度,央視頻“央young”IP品牌再發力,于虎年春節後創新推出全國首檔“開工盛典”《開工喜央young》,以獨具匠心的策劃、網感十足的設計火速破圈,點燃年輕人的職場正能量,全網收穫熱搜59個,相關話題閱讀總量超過12億,相關視頻總播放量超5億,其中節目上線直播總觀看人次超2600萬,央視頻端內播放量超3500萬,融媒體觸達受眾超3.8億。此外,紀實類Vlog微綜藝《閃閃發光的少年》、《冰雪健兒向前衝》等節目也紛紛獲得網友高度關注與認可。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