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總臺《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頒獎盛典》收視份額達3.65%

發佈時間: 2021年02月19日 15:31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昨晚,《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頒獎盛典》于總臺CCTV-1播出,收視份額高達3.65%。

張定宇、陳陸、張桂梅……當主持人再次念起這些熟悉的名字時,無數觀眾被感動,不少網友表示“太好哭了”。

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他們或在危難中逆行,或在逆境中堅守,或在各自崗位盡己所能。他們將“偉大”與“平凡”畫上等號,用擔當和勇氣感動中國。

張定宇

湖北省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是最早接診新冠患者的定點醫院,收治病人全部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院長張定宇隱瞞自己患漸凍症的病情,顧不上已感染新冠肺炎的妻子,一直堅守在抗疫一線。他説:“雖然有愧疚,但當時不需要做取捨,能幫助到別人,覺得很幸福!”

2020年9月8日,張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張定宇

頒獎詞:

步履蹣跚與時間賽跑,只想為患者多贏一秒;身患絕症與新冠週旋,顧不上親人已經淪陷。這一戰,你矗立在死神和患者之間。那一晚,歌聲飄蕩在城市上空:我們用血肉築成新的長城。

《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張定宇

陳陸

2020年夏天,安徽廬江縣遭受百年一遇洪災。7月22日,廬江縣石大圩漫堤決口,約6500人被洪水圍困,情況危急。

當天,安徽省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陳陸帶領大隊輾轉5個鄉鎮,連續奮戰,成功轉移群眾2665人。在營救過程中,決口突然擴大,救援隊員所乘橡皮艇被捲入激流漩渦側翻,年僅36歲的陳陸英勇犧牲。

“放心,我會守好廬江”,是陳陸對父親的承諾,也是他用生命兌現的對國家和人民的承諾。

△陳陸

頒獎詞:

最先出發,最快抵達,為危難的鄉親奉上最好的年華。欠身體一台手術,欠妻子一個告別,欠父母一次團圓。洪水洶湧,你是浪尖上的逆行者,大雨過後,你是天空燦爛的霞。

《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陳陸

張桂梅

2002年,在雲南兒童之家工作的張桂梅看到了很多農村貧困家庭的不幸,她希望創辦一所免費女子高中,徹底解決山區貧困問題。她四處奔波籌集資金,努力了五年也才籌集到1萬元。

經多方努力,2008年,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成立,這是全國唯一一所免費女高,專門供貧困家庭的女孩讀書。建校12年來,已有1804名大山裏的女孩從這裡走進大學完成學業,在各行各業做貢獻。

△張桂梅

在頒獎現場,因為關節痛,張桂梅的手上貼滿膏藥;早上要吃十多種藥,中午吃五種藥……主持人白岩松説:“大姐這是在拼命啊”。張桂梅説:“拼就拼一點吧,現在是當媽的感覺……”

△張桂梅貼滿膏藥的手

頒獎詞:

爛漫的山花中,我們發現你。自然擊你以風雪,你報之以歌唱。命運置你于危崖,你饋人間以芬芳。不懼碾作塵,無意苦爭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達倔強。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

《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張桂梅

萬佐成、熊庚香

從腫瘤醫院旁小巷裏的油條攤位到炒1個菜收1元的“抗癌廚房”,18年來,江西南昌夫婦萬佐成和熊庚香與癌症病人相伴,用愛心守護他們。

如今,已近70的他們,依然淩晨四點起床備好爐火,迎接每一天的新老客人,365天從不離開。這對夫妻的初心十分簡單:“有的病治不好了,但能讓病人吃好一些,家屬的遺憾也能少一些。”

△萬佐成和熊庚香

頒獎詞:

微弱的燈,照亮寒夜的路人;火紅的灶,氤氳出親情的味道。這陋巷中的廚房,烹煮焦慮和苦澀,端出溫暖和芬芳,慣看了悲歡離合,你們總是默默準備好炭火。

《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萬佐成 熊庚香

王海

抗美援朝時,空軍原司令員王海上將率領人民空軍年輕的第一大隊,與號稱“世界王牌”的美國空軍激戰80余次,擊落敵機29架,本人擊落擊傷敵機9架。因功勳卓著,該大隊後來被命名為“王海大隊”。

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至今仍陳列著一架繪有9顆紅星的米格-15殲擊機,這就是王海當年駕駛過的功勳飛機。

2020年8月2日,王海逝世,享年95歲。

△王海

頒獎詞:

在朝陽下俯衝,迎著西風開火。空中的尖刀,以一當十;疆土的堅盾,巡天衛國。山河已無恙,祖國的雄鷹已飛得更高,你刻在機身上的星星,是戰士們的巡航坐標。

《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王海

汪勇

2020年除夕,武漢快遞員汪勇説服家人,趕到金銀潭醫院送護士回家。

1月25日到4月8日,他每天只睡4小時:一個人能力有限,就發動朋友圈,解決醫護人員出行;為讓醫護隨時吃上免費熱飯,他又多方聯絡解決需求……

△汪勇接受感動中國獎盃

頒獎詞:

沒有人能百毒不侵,熱血可以融化恐懼;沒有人是生來的勇者,責任催促你重裝上陣。八方統籌百般服務,你以凡人之力書寫一段傳奇。

《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汪勇

謝軍

2020年6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最後一顆衛星發射成功,這代表著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

北斗三號衛星研製中,謝軍團隊創造性地實現了衛星批量化生産,僅用1年零14天將19顆導航衛星送入太空,創造了航天發射史的新紀錄!

△謝軍接受感動中國獎盃

頒獎詞:

滴答,滴答,中國在等待你的回答。你的夜晚更長,你的星星更多,你把時間無限細分,你讓速度不斷壓縮。三年一騰飛,十年一跨越。當第五十五顆吉星升上太空,北斗,照亮中國人的夢。

《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謝軍

葉嘉瑩

上世紀70年代,已是多所名牌大學教授的葉嘉瑩,願不要任何報酬回國教書。如今,90多歲高齡的她仍堅持講學,還捐出3500多萬元支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研究。她用一生培養了大批中國傳統文化和古典文學人才。

葉嘉瑩説:“人的精神品格能夠提升,提升以後,他就有他自己內心的一份快樂。他不會每天總是為追求現實的那一點金錢之類的東西而丟掉人生最寶貴的價值。”

△葉嘉瑩

頒獎詞:

桃李天下,傳承一家。你發掘詩歌的秘密,人們感發于你的傳奇。轉蓬萬里,情牽華夏,續易安燈火,得唐宋薪傳,繼靜安絕學,貫中西文脈。你是詩詞的女兒,你是風雅的先生。

《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葉嘉瑩


毛相林

堅守偏遠山村43年,毛相林帶領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莊村村民用最原始的方式在懸崖峭壁上鑿石修道,歷時7年鋪就一條8公里的“絕壁天路”。

2005年以來,他培育“三色”經濟,發展鄉村旅遊,帶大家走上致富路。2015年,下莊村在全縣率先實現整村脫貧。2019年,下莊村人均年收入,達到一萬兩千多元,比路通前翻了40多倍。

△毛相林接受感動中國獎盃

頒獎詞:

絕壁上打響了抗爭命運的第一炮,山坡上種下了嚮往美好的第一棵苗。不信天,不認命,你這硬實的漢子,終於帶著鄉親們爬出這口井。山到高處你是峰,路的盡頭是家園。

《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毛相林

國測一大隊

2020年5月,國測一大隊第7次測量珠峰高度,最終測定珠穆朗瑪峰的最新高程為8848.86米,向世界展示了我國測繪科技的巨大成就。

兩下南極,7測珠峰,39次進駐內蒙古荒原,52次深入高原無人區,52次踏入沙漠腹地……自1954年建隊以來,國測一大隊徒步行程累計6000多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1500多圈。

國測一大隊的歷史,就是一部挑戰生命極限的英雄史。建隊以來,有46名職工犧牲,還有許多人姓名難以尋找,連一塊墓碑也沒來得及立。他們的生命傳奇唯有大地作證。

△國測一大隊

頒獎詞:

六十多年了,吃苦一直是傳家寶,奉獻還是家常飯。人們都在向著幸福奔跑,你們偏向艱苦挑戰。為國家苦行,為科學先行,穿山跨海,經天緯地,你們的身影是插在大地上的獵獵風旗。

《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國測一大隊

特別致敬抗疫英雄

點讚14億人中的每一個你!

最後,《感動中國》把這一年的特別致敬,獻給了所有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舍小我顧大局的抗疫英雄們。

此外,要致敬的還包括14億人當中的你我他,我們應該為自己點讚,因為每個人都了不起!

2020年已經遠去

但那些平凡的人

和他們所做的不平凡的事

在每個人的心裏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向你們致敬!感謝你們!

圖片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