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數據·分析

【央視快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發佈時間: 2021年01月14日 11:19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系統全面,深刻分析了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深入闡述了新發展理念的豐富內涵,明確了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為推動黨中央關於“十四五”時期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回顧黨的百年奮鬥史,我們黨始終勇立理論創新和實踐創造的時代潮頭,精準把握不同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作出體現階段性發展要求的戰略部署,引領經濟社會不斷向更高階邁進。“十四五”時期是新發展階段的開局起步期,是我國實現更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謀篇佈局“十四五”,事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工作大局。

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是前提。100萬億量級的國內生産總值,9億人左右的勞動年齡人口,連續11年居世界首位的製造業規模……雄厚的物質基礎、豐富的人力資源、完善的産業體系、廣闊的市場空間,構成了我國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的發展基礎和底氣。也要看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經濟面臨週期性和結構性因素疊加的現實,面臨環境承載力、資源匱乏、氣候變化、國際競爭加劇等約束下的新發展環境,發展的難度前所未有,發展的任務無比艱巨,必須通盤考慮、科學應對、系統推進。

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重中之重。全黨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新發展理念指導推動高質量發展。一是牢記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下氣力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人民普遍關切的問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二是堅持問題導向,發展的重心已從“高增速”轉向“高質量”,要抓住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關鍵,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三是增強憂患意識,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全面做強自己。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要統籌短期應對和中長期謀劃,既要在戰略上布好局,也要在關鍵處落好子。通過提升供給體系質量,加強需求側管理,實現經濟在高水平上的動態平衡,讓經濟循環暢通無阻;通過創新引領,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通過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向縱深發展,時與勢都在我們這邊。各級黨員幹部必須保持清醒的認識,要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以一往無前、風雨無阻的精神,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勇毅前進。(央視評論員)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