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貧苦孩子早當家 小小年紀掙錢養家——孝心少年趙鈺傑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9日 17:47

趙鈺傑給爺爺洗臉

趙鈺傑給爺爺洗臉

        趙鈺傑,男,11歲,四川省瀘州市納溪區白節鎮中心小學五年級六班學生。他雖年僅11歲,但是在鄰居眼中他儼然成了家中“頂梁柱”,擺地攤、洗衣做飯、掃地倒垃圾、給爺爺端水送藥……用稚嫩的肩膀分擔著家庭的重擔。趙鈺傑的家庭比較特殊,在他很小的時候父母因感情不合離婚,離婚後母親再未回來看望過他,而父親因搶劫被判刑,僅靠年老多病的奶奶幫周圍群眾縫補衣服、褲子鈕扣拿點微薄的手工費養家。就是這樣艱苦的條件,趙鈺傑仍然認真學習,孝敬老人。

        擺地攤掙錢不丟人

        趙鈺傑的爺爺趙學能今年62歲,由於患有及神經分分裂症,喪失勞動能力30多年,手腳麻木、無力,走路都要讓人扶著,常年服藥,鈺傑每天放學後,便回家照顧爺爺,為爺爺送藥,喂飯。

        “大家快來玩,一元錢三個圈,套到什麼就得什麼,圈挨著都算……”小老闆熟練的喊到。為了改善家裏的經濟條件,減輕奶奶的壓力,他利用假期自己買回鐵絲繞鐵圈,跟奶奶借了點錢在納溪區白節鎮濱河新城廣場上擺上了套圈圈的地攤,一天下來也能掙個一二十塊錢貼補下家用,每次出攤,他都會帶上課本,沒有“生意”的時候就坐在一旁溫習功課。

        “春節來來往往的人很多,看到我一個小孩子做生意,很多叔叔阿姨和小朋友都來支持我。”趙鈺傑粗略算了下,節日期間每天的毛收入有70多元,除去成本,每天能掙30元左右,整個寒假掙了500多元呢!

        “我都覺得對不住他,像他這個年齡段的小孩子都還在父母懷裏撒嬌,而他則要幫著我們分擔家庭的憂愁,很多年都沒有給他買新衣服了,玩具等奢侈品就更不用説了……”奶奶韓忠群説話間時不時地拭擦著眼角。“奶奶沒事,我已經長大了,只要飯能吃飽,不被凍著,我們一家人平平安安的。”鈺傑懂事的説。

        這學生不容易

        “趙鈺傑這個學生太不容易了!由於父母離異,家庭條件又不好,但他性格還算外向,是一個樂觀向上的學生,在學校裏,尊敬老師,關心同學,從來不買零食吃,也不亂花錢,他的微笑能感染每個人!”趙鈺傑的班主任朱和玲介紹, 這個孩子比較聰明,也非常好學,發言積極主動,比較有上進心,成績中等偏上,在課堂上如果他沒有聽懂,我就要課下給他開“小灶”,但是偶爾也會貪玩,我就經常與他奶奶聯絡,共同監督他學習。

        “周老師,我家的條件不算最差,還是把貧困生補助發給萬佳佳吧!”趙鈺傑得知班上準備給他申請貧困生補助時,一大早就在德育主任周世會的辦公室門口,強烈要求把貧困生補助讓給萬佳佳,周世會説,這個孩子從小由奶奶一手帶大,爺爺生活不能自理,家庭重擔就壓在他奶奶的身上,趙鈺傑一直都非常懂事。早早地學會了自立和堅強。

        當問到趙鈺傑的願望時,他説:“今年期末考試時語文考了80.5,數學考了88分,沒有發揮好,明年我要好好學習,用知識改變命運,我非常喜歡體育,長跑和跳高在班上都名列前茅,我還是校籃球隊隊員呢!我的夢想是當一個體育明星,掙更多錢,將來讓爺爺奶奶過上幸福的生活。”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