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陽光中的向日葵——孝心少年齊泓凱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8日 14:39

        齊泓凱,樺甸市城北小學五年一班的學生,他是一個樂觀開朗的男孩子,燦爛的笑容總是洋溢在臉上,就像一朵陽光中的向日葵。他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父母是勤勞善良的農民,三口之家過著其樂融融的日子。可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給這個美滿的家庭帶來了沉重災難。

        2013年7月1日——是齊泓凱和家人永遠都無法忘記的日子。父母在砍伐自家樹木時,母親不幸被砸倒,幾經輾轉到了長春中日聯醫院,最後診斷為胸椎爆裂性骨折,神經完全損傷,導致高位截癱,生活不能自理。對於年僅30多歲勤勞要強的母親,這無異於晴天霹靂,她幾度有過輕生的念頭,是齊泓凱樸實稚嫩的話一次次點燃媽媽活下去的勇氣:“媽媽,你在,我才能有個完整的家呀,放學回來才能喊一聲媽啊。”“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塊寶。”“媽媽,我長大了,我會照顧你的。”多麼懂事的孩子呀,媽媽心疼這個向日葵一樣陽光的孩子。

        為了給媽媽治病,爸爸去車橋當搬卸工,起早貪黑,超負荷勞動,手腕累腫了,經常貼膏藥;腰累病了,陰天下雨總是疼。白天,姥姥姥爺在家照顧媽媽,一家五口住到了60平米的回遷樓內。兩位老人年紀大了,身體不好,姥爺做過心臟搭橋手術,姥姥腰脫,照顧媽媽的重擔就落在了這個只有十歲的孩子身上,他每天早晨,他為媽媽,端水、擦臉、擦手,整理床舖,把媽媽的尿盆倒掉,洗刷乾淨,再把姥姥做的可口的飯菜端到媽媽的床前,陪媽媽一起吃。看著背著書包高高興興去上學的孩子,媽媽感覺孩子長大了,堅強了,既欣慰又心疼。
   
        媽媽總覺得對不起兒子,因為別的孩子放學後,在外邊盡情玩耍嬉戲時,泓凱卻在給媽媽按沒有知覺的腿。他給媽媽講學校發生的新鮮趣事,和媽媽談心,講到來勁的時候就手舞足蹈,還講保爾柯察金、海倫凱樂的故事;每天晚飯後,他都為媽媽洗腳,由於高位截癱,腿腳沒有知覺,他就用自己的小手給媽媽一次次試水溫,一直到水溫適宜為止,生怕媽媽的皮膚燙傷,幾個月不癒合。每天睡覺前,他總是把媽媽的一切用品準備妥當後,自己才去涮牙、洗腳,他還幫著媽媽擦身體,翻身,做得無微不至,只要他在家,就是媽媽的手和腳。

        有一天早上,媽媽和爸爸因為一件瑣事爭執了幾句,懂事的泓凱默默的收拾好書包後,和爸爸一起下了樓,等看見爸爸走遠了,他又飛奔回家,來到媽媽的床前對媽媽説:“媽媽,你別生氣,爸爸也不是故意的,爸爸平時對你多好,你要理解爸爸……”看著平時樂觀向上的孩子,此刻還有這麼細膩的一面,媽媽的滿腔愁緒化為烏有。

        正月十五,是孩子們最高興的日子,他們大多數都在父母的陪伴下放鞭炮,看煙花。沒有人陪伴的泓凱卻拾了很多別人燃放後的鞭炮筒,他説,以後要堅持撿,既環保又可以賣錢買學習用品。

        齊泓凱就是這樣一個積極向上,敢於向生活挑戰的孩子。他天資聰穎,思維縝密,又善於動腦,樂於鑽研,學習成績一直穩居榜首。他酷愛書法,書法作品連續五年被評為樺甸市一等獎;他熱愛寫作,喜歡讀書,多次獲得了春雷杯作文競賽一、二等獎;他還參加“樺甸市第二屆成語大賽”,是學校五名參賽選手中唯一一名五年級學生(其他是六年學生)。漢字聽寫大賽中,他的精彩表現贏得了師生的一致好評;學校是樺甸市跳繩比賽的冠軍隊,他是主要隊員;藝術節舞蹈比賽中,有他的角色……在學生眼中,齊鴻凱是不可超越的榜樣,他沒有困難,沒有煩惱。是的,他如同向日葵追逐太陽一樣,堅定著自己的理想——他要好好學習,多多進步,將來成為一名出色的醫生,讓媽媽重新站起來,不再流淚。

        災難的降臨,給泓凱了沉重的打擊,卻也為齊泓凱打開了一扇堅強樂觀的窗,他用陽光向上的心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他用自立自強的性格向命運發出挑戰。他最喜歡孟子的話:“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