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與父親共同堅強地撐起這個家——孝心少年 高明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8日 13:18

 

高明

高明

 

      高明,男,13歲,現就讀于泗陽縣城廂小學五(2)班。小平頭、大眼睛,説起話來時不時露出笑容。他剛滿18個月就失去了母愛;7歲那年,家裏的“頂梁柱”爸爸因騎車意外摔傷導致肩椎積水壓迫神經癱瘓在床。對於這個本就一貧如洗的家庭來説更是雪上加霜,此後家裏只能靠拿低保維持生計。

      高明每天早早起床,為父親準備好早餐,並服侍父親洗臉刷牙吃早餐,做好這一切後再收拾好去上學。每天放學回來,第一件事情就是問候父親,給父親捶腿、按摩,並總能給父親帶來學校裏的許多新鮮事。做晚飯,刷鍋洗碗,寫作業,最後服侍父親洗漱休息,成了每晚的必修課。甚至夜裏,他也會幫父親翻身、按摩。閒暇時,他會給父親唱歌,給父親講自己收集的笑話。西紅柿炒蛋、土豆燉蕓豆等是高明的拿手菜,儘管飯菜做得還比較簡單,但這一切總能讓父親露出難得的微笑,這微笑飽含著父親的欣慰與不忍,也讓高明深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快樂。長期的勞作和睡眠不足讓高明本就瘦弱的身體更單薄,但高明卻用他的微笑與樂觀感染了家的氛圍,用他瘦弱的肩膀與父親共同堅強地撐起這個家。

      如果説一個家庭事件僅僅是管中窺豹的話,那麼孩子平時真真切切的話語和一貫的表現更能彰顯他的品質。是的,高明在校內外的表現足以讓他的父親感到驕傲。他在班級擔任過班長,連年榮獲校“三好學生”,還是學校“美德少年”、“星級少年”;他還利用課餘時間參加大量的社會實踐活動。

      “百善孝為先”。高明用自己真實、樸素、平凡的事解讀著父子之間的真摯情感,用自己身體力行詮釋著一個普通孩子對父親的孝敬之心。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