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紅梅迎雪花更紅——孝心少年王首啟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3日 16:35

王首啟

王首啟

        每天清晨,在寂靜的鄉村裏,忙了一天農活的男女老幼大都沉浸在香甜的睡夢之中,但在一所破的不能再破的農家小院裏,總有一個身材瘦小的身影在忙前忙後,他就是北正鎮實驗學校六年級學生王首啟。王首啟,今年14歲,他出生在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農民家庭,家中有年邁的爺爺、奶奶和患有先天性甲型血友病及小兒麻痹症的父親。爺爺、奶奶和爸爸不但沒有固定工作,而且都因為年齡和身體原因,沒有什麼額外的收入,一家人只靠種10余畝耕地為主來維持生活,日子雖苦,但小首啟精神很充實,小的時候他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孩子,因為他有一個溫暖的家,從他呱呱落地那一刻起,父母親便細心地照顧他,無微不至地關懷他。他們把更多的愛都傾注在了他的身上,他也是全家的開心果,是爸爸媽媽心中的寶貝。

        可是這樣的幸福的生活並沒有維持太久。在他四歲的時候,母親因為多種原因,經常和父親鬧矛盾,她看這個家是越來越不順眼,後來母親獨自離開了這個家,棄下父親,扔下孩子,決然地離開了他們。只有父親帶著他艱難度日。他是既當媽媽又當爸爸,一個身有殘疾的父親帶著一個孩子,他的艱難與心酸可想而知。和父親相依為命的日子裏,他們的生活變得很艱苦,小首啟還時常想念媽媽,想起媽媽的時候他就大哭不止,嘴裏喊著“我要媽媽,我要媽媽……”,據爸爸説,孩子那時做夢都喊著找媽媽,就是在這種單親家庭中,他失去了享受母愛的權利,不懂得人間疾苦和生活艱辛的他,依然在爸爸的關愛下享受著自己小小的快樂。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更大的災難又一次降臨在了他家。在他五歲的時候,年邁的爺爺在田裏耕作時不慎摔倒,把腿摔斷,由於家庭困難,沒有錢住院進行系統的治療,摔斷的那一條腿變成了終身的殘疾,永遠失去了知覺,如今只能靠拄雙拐走路,完全失去了下地幹活的勞動能力。就連晚上睡覺,有時還把自己穿的鞋帶到了被窩裏。由於父親又患有先天性甲型血友病及小兒麻痹症,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這樣一家人的生活重擔都壓在年邁的奶奶一個人身上。可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2011年的秋收大忙時節,奶奶又突然患上了急性腦出血,多虧搶救及時,才保住了年邁的生命,但是也還是留下了癱瘓在床的後遺症,現在生活已經不能完全自理。從此年幼的小首啟開始學習生火、做飯。每次當他看到帶病下地幹活回來的爸爸,累得一頭栽倒在炕上起不來的時候,懂事的小首啟便心疼地對爸爸説:“爸爸你歇會兒吧,我給你做飯去。”爸爸累得沒精神頭,也沒理會他,沒想到小小年紀的小首啟真的為爺爺、奶奶和爸爸做起飯來。當爸爸睡醒時發現桌子上多了一碗熱氣騰騰的麵條,小首啟正在那看著他傻笑。於是爸爸問:“是爺爺做的麵條吧?”小首啟説:“不是,爺爺趕集去了,還沒回來呢,是我做的。”爸爸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你怎麼會做麵條呢?”爸爸問。小首啟説:“是你做麵條時我看著啊,看幾次我就會了,怎麼樣好吃不?”爸爸吃著孩子做的麵條,雖然感覺味道不怎麼地,但是爸爸瞬間感覺到小首啟長大了,爸爸一把把小首啟摟在懷裏,他眼睛濕潤了……再大一點,他學會了洗衣服,購買生活必需品。農村都吃自己做的醬,到下醬的季節,他自己騎自行車馱著烀好的黃豆去加工廠磨醬。到秋天的時候,大白菜都下來了,他就腌酸菜,因為家境困難,他在買白菜的時候還會和人家討價還價,“這哪是個小孩子啊!”賣菜的人都這麼説他。為了讓常年在家的爸爸不那麼寂寞,他還為爸爸養了一條小狗……他稚嫩的肩膀上承擔的太多太多,所有跟他辦過事的大人都説他是個堅強孝順的男孩。

        記得有一次,大概是七八歲的時候吧,他推著自行車去買大米,因為當時他太小,在馱著大米回家的途中,由於米袋太重,車前邊輕,後面重,沒把穩好車把,推著推著自行車就把他拽倒了,自行車和一袋大米都砸在了他的身上,一個七八歲的孩子能有多大力氣啊,況且由於缺少營養,他長得又很瘦弱,車子把他壓得出不來了。他使勁所有的力氣掙扎著,不一會豆子般大小的汗珠從他的臉上順著鬢角流下來。所有的委屈和傷感一起襲來,想著別的同齡孩子都坐在溫暖的屋子裏,吃著爸爸、媽媽扒的香蕉,躺在媽媽的懷裏撒嬌……而他卻要承受這麼多,他就在馬路上大哭起來,直到一個好心的過路人把自行車幫他扶起來,他才爬了出來,他擦乾眼淚,咬著牙把這袋米推回了家。

        由於他家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到了上學年紀的他,沒有更多的精力既上學又照顧爸爸和這個家,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推遲上學的年紀。直到8歲的時候才報名上了學。家裏離學校太遠,他每天要步行往返十余裏的路上學、回家。而別人家的孩子都是父母來回接送上學,每當他看著村裏的大人騎著摩托車馱著孩子們上下學,他心裏不是滋味,他多麼希望自己的爸爸能健健康康地也接送他啊。村裏別人家孩子的家長,特別是現在小首啟學校的朱老師每次看到他就要讓他搭車,時常還到小首啟的家去接他上學,但是他始終沒有坐過一次別人的車。剛強的他從不祈求別人的恩賜,那樣會讓他覺得自已是個可憐的孩子。爸爸也不知流過了多少淚,恨自己沒有能耐,沒能給自己的孩子在上學方面的照顧,爸爸對孩子説:“孩子,來年年頭好的話,我一定給你買輛自行車,你上學就不會那麼辛苦了。”可是,王首啟知道年頭再好又有什麼用呢,僅有的那麼點兒地,一年下來,一家人的吃飯、穿衣和治病打針,這些錢都不夠。本來家裏就捉襟見肘,哪還有閒錢給他買自行車呢。突然有一天,他在放學的路上聽到有人喊收草藥,他尋思這裡有什麼草藥啊,於是他就和那個人搭訕,問他怎麼個情況,收草藥的人告訴他,這山上有很多的草、花都是可以用做藥材的,可以採摘下來賣給他。這時小首啟靈感一閃,“對啊,我可以利用閒暇時間上山挖草藥賣啊,這樣不但減輕了爸爸的負擔,富餘的錢就可以買輛自行車。於是,他利用放學時間、節假日自己偷偷的拿著鍬和籃子上山挖草藥,有時出去被爸爸看見問到,他就説出去找同學玩,因為他不希望爸爸知道後為他擔心。所謂“貴在堅持,事在人為”,在他的努力下,他偷偷把賣的草藥錢攢了起來,不但貼補了家用,還買了輛自行車。看著自己的勞動果實,小首啟心裏樂開了花。而爸爸知道後跟屯鄰説:小首啟現在不是個“孩子”,他在我們家就是個“大人”,就是我們家的頂梁柱。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放在他身上再合適不過。作為一個貧困家庭的孩子,現實的狀況讓他清楚地知道“知識改變命運”。只有把自己變得強大才能夠完全支撐這個家。他學習刻苦勤奮,善思好問,身上總有一股不服輸的韌勁,學習成績在班級一直名列前茅。課堂上他總能認真聽講,那個最積極舉手發言的準是他;課堂外對於老師佈置的各種作業和學習任務,他總是及時完成。不懂就問是他養成的良好學習習慣。“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這麼説?為什麼這麼想”等等,這些語言是他經常挂在他嘴邊上的話,有時老師都被他問得有點煩了,但是一想能有這麼多問題的孩子將來一定會有出息,於時老師們還是耐心地給他進行講解,有時老師也會被問到答不上來,只好找資料幫助他解答。他就是這樣一個勤學好問的孩子,所以他的成績在班裏是一直名列前茅。他不但自己知道學習,他還經常幫助學習上有困難的同學,同學們都特別喜歡他。

        除了“沉甸甸”的生活,周圍的鄰居、學校的領導和老師、社會上的好心人也讓他體會到了濃濃的親情。在學校,老師和同學們都盡能力的幫助他,雖然小首啟沒有時間、精力、金錢參加興趣班,沒有和同齡人太多的玩耍的時間,但他得到了更多人的關愛,所以他的生活也感到很幸福。

        可是為什麼老天爺對他如此不公,讓他經歷這麼多的苦難還不夠嗎?為什麼還要奪走他生活下去的希望,幼小孩子心中的頂梁柱——親愛的父親呢?今年三月的一個夜晚,當大家都在睡夢中的時候,他的父親卻因為突發腦出血永遠地離開了他。天性堅韌的他,在親友的幫助下,料理完爸爸的後事後,親友和鄰里都勸小首啟去投奔媽媽,好有一個相對好一點的生活和學習環境,但孝順的小首啟卻擦乾了別人無法理解的眼淚,毅然決然地做出了承擔侍候爺爺、奶奶生活起居的決定。在辦完爸爸喪事後第三天,他又背起書包,邁著堅韌的腳步走進了學校的大門,走進了他一直神往的課堂。

        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感恩是做人最起碼的道德準則。在得到這麼多人的關愛後,他更加努力刻苦的學習;更加關愛長輩,照顧好年邁的爺爺、奶奶;更加讓他樹立起生活的勇氣和信心;讓在天堂的爸爸能夠安心,讓爺爺、奶奶能少操心,讓老師放心,讓身邊的人開心。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