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治好媽媽的病換回健康之身——孝心少年 沙爾巴提•沙牙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3日 16:31

     

 

沙爾巴提•沙牙

沙爾巴提•沙牙

 

      沙爾巴提•沙牙、女、1998年出生於木壘哈薩克自治縣一個普普通通的牧民家庭。沙爾巴提這個名字在哈薩克族母語中的意思是甜蜜,初衰是父親沙牙出生沙爾巴提後她有一個甜蜜的生活,然而事實卻並非如人所願。天有不測風雲,年僅十幾歲的她沒能過著父親所期待的甜蜜生活,父親身患癌症現已離開人世、母親已患長期的甲亢病躺在病床、而唯一依靠的哥哥肩任衛國保民重任榮譽參軍。生活所迫把她一夜長大成人,家裏家外沙爾巴提一手當家。

      其實,她也和許多孩子一樣,從小便是父母掌上明珠,也可以心安理得的享受著父母給予的關心和照顧,是她以前想的那樣長大後孝敬與父母。可突然發生的一切讓她明白了許多,讓她體會到了孝敬父母並不是長大後的事情,也讓她懂得了應該有顆善良的心、忍著心痛去接受不願接受的人生苦難。

      那麼,這一切都從她的童年開始,她從小就接觸了一個很不爭氣的爸爸,她連跟爸爸講話的機會都沒有,每天都會見到喝醉晚歸的爸爸,這對她已經習慣了,當然,父親的這種行為在生活裏有很大的影響,但她很堅強,會克服很多困難,每次父親喝醉晚回時,很難有看書的時間,可她正確的利用時間每天早晨都早早地起來做功課、看書,學幾十個漢字,練算數,背課等,這些是她每天早晨都該做的事情,可她從來都沒跟同學講過這些。每次別人講到關於父親的話題時都會遠離幾十米,因為她不想説出去,只想埋在自己心裏。後來母親又患上了甲亢病,長時間的治療,昂貴的醫療費使家境並不富裕的沙爾巴提一家傾家蕩産。病魔把溫柔、體貼的母親在脾氣、性格上發生改變,也不能往常一樣從事體力勞動,以後的家的每一件事兒都要由父親來照管。愛妻要養病、孩子要上學、無固定住處、也自己無固定職業的父親在生活所迫下不停地打臨工奔波東西南北。日久了父親在精神上早已崩潰,有時還酗酒解愁。可這迫害了家庭的和睦、更深地攪亂了生活的安寧。窮人的孩子早當家,説的一點沒錯。這時,沙爾巴提的哥為了減輕經濟負擔選擇了放棄學業堅定的走向了當兵榮譽之路,把求知機會讓給了小沙爾巴提。沙爾巴提也知道這是來之不易的。在這樣的環境下,她的學習成績名列前茅外到家後照顧父母做家務、並製作些民族手工藝品賣在當地市場上掙錢。那時,她那一雙小手被針扎過、由錐子戳過、美工刀割過,可她為了讓病床上的母親早日康復、給父親一個精神上的安慰沒説過一句怨言用一顆善良的心陽光般的溫暖了周圍。

      俗話説禍不單行,病魔又闖入她家。她漸漸注意到父親身體一日不如一日,飯量逐漸減少,有時還不停地嘔吐。有一天父親吐血後才到醫院診斷時知道父親患了胃癌,還是個晚期。這仿若晴天霹靂,父親的病給這並不容易過的家庭生活雪上加霜。因為治療母親的病家裏已經變得一貧如洗,為給父親看病,沙爾巴提“當家”能省就省,吃住能勉強,可護理癌症折磨的父親不是件容易事。用親戚朋友借來的錢她勸父親快要磨破嘴時好讓父親住進了醫院,在這期間她上學回來後一直在父親病床旁照顧父親,不停地給父親翻身、擦身、按摩,直到次日清晨。這時她還忙家裏裏外外的所有事情,承受了凡人不可承受的極限。

      父親患病後,整個家庭失去了唯一的經濟來源,變得舉步維艱。從此,沙爾巴提就像是家裏的主要勞動力,以她幼小的身軀,開始了上學、做家務和照料父母的生活。每天早上,她6點鐘準時起床,先做飯,伺侯病床上的父母,然後自己趕到4公里以外的學校上學。每天放學回家路上,第一件事就是到市場賣自己做的民族手工藝品掙錢,用掙來的錢給父母買藥和家裏的生活用品。懂事的沙爾巴提看在眼裏,記在心裏,用與她年齡不符的成熟默默付出著。她從不與人攀比吃穿用的東西,即使她穿得衣服已經舊的被其他同學説的很難堪也捨不得買新衣,校服總是穿了再洗,洗了再穿。在學校裏她穿得最樸素,可是那整潔的衣衫下映出來的笑臉卻是無人能比的自信和滿足。

      生活的負擔沒有壓垮沙爾巴提,而在學習上,雖然沙爾巴提的成績在班裏始終名列前茅,老師和同學們也一致認為以優秀的成績上學對她來説根本不是問題,可沙爾巴提卻有自己的想法,她知道即使這樣上完高中,家裏的條件也根本負擔不起自己的學費,而且父母需要人照顧……一想到這些,沙爾巴提內心就很糾結。經過一番思量,她都有過不唸書的念頭。可是這個想法又不能給父母説,不能讓父母擔心。當沙爾巴提把這個想法告訴自己班主任老師時,老師很生氣,雖然能理解沙爾巴提的難處,可這麼優秀的學生放棄學業更令人心痛,而且還有黨和政府的關懷,以及學校、老師和這麼多好心人的幫助,一定可以讓沙爾巴提完成學業。經過老師的勸説和自己反復的思想鬥爭,沙爾巴提最終決定繼續上高中。

      過一段時間後,因父親的病加重醫院方認為再不能繼續治療父親只好迫不得已出院了。事已至此,治不好也要給父親打些止痛藥減輕他的病痛啊!?  前些日子有個好心護士姐姐到家裏來打吊針,日子長了護士姐姐也不會再來打針了,那時沙爾巴提儼然成了父親的“貼身護士”,她的技術都是逼出來的。每當給父親打吊針時沙爾巴提都會熟練地拿起注射器,提取藥物,注入生理鹽水瓶,再高高舉起,幫父親打點滴。每次沙爾巴提給父親打點滴時父親會微笑的看著她、鼓勵她,而她護士長似的小心翼翼。

      日子一天天就這樣過去了,沙爾巴提的父親的身體每況愈下。到了今年的暑假,就永遠的離開了這個世界。父親的離去,使整個家都塌了,母親的病情加重了。沙爾巴提的心好痛,但她咬緊牙,默默的對自己説:我要堅強,不能倒下。

      接下來的日子,她每天除了拼命地學習,就是幫著照顧母親。母親的病主要在家吃藥治療,所以只要有空,她就用自己的一顆熱心照顧母親,幫忙做好多事情,有時自己忘記了吃飯、休息。她很清楚現在的家境,這家很需要她,她又時鼓勵自己對閨蜜説:“我有的是忍耐,我要哥哥執行完衛國保民的當兵任務之前再不讓母親受難,治好她的病換回健康之身,只是我的願望!”

      她生活節儉,從不攀比,每到週末或假日,她就會去餐廳做臨時工,回來時會帶來剩下的菜葉,節省了買菜的錢,還可以給媽媽看病。她助人為樂,看到別人有困難時總是第一時間跑去幫忙。她與人為善,謙和有禮,與每一位同學友好相處,是同學們心中的最佳夥伴。

      她把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孝”用幼嫩的小手傳遞得淋漓盡致,讓它在我們身上傳承發揚。在我們感受愛的同時,讓我們也學會愛,給予愛,孝敬父母,孝敬長輩,讓我們的世界永遠充滿愛心、孝心。
   

      她的事跡,感動了周圍所有的人。很多人捐錢捐物,也有人去做思想工作。學校每年都給她一定的生活補助費。還有慈善的黨員也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
  

      現在的沙爾巴提,已長成小大人了。用一句話概括她:在校是個好學生,在家是個好孩子。但願她以後的生活會越來越好。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