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馬語軒: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8日 18:07

1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父母把孩子帶到人世間,給了孩子無私的愛,不求回報。烏鴉尚且反哺,何況是孩子呢?百善孝為先。孝順、尊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為一名小學生,更應該從小學會孝敬父母,關心她人,讓愛的種子在孩子心中生根發芽。

        她叫馬語軒,今年9歲,在焉耆縣七個星鎮中心學校三年級(2)班讀書,她是班長,也是班上的紀律委員,她是父母的好女兒,鄰居眼裏的好孩子,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榜樣。

        雖然她還是一個九歲的孩子,但是她已經學會幫父母做很多家務事了。比如:掃地、洗襪子、捶背、倒茶等等。但令她最驕傲是,她會用電子血壓計幫測量血壓。當她看到媽媽的血壓正常時,她就特別高興。孝敬父母不僅讓她學會了做家務事,而且還帶給了她很多快樂!

        剛上學的時候,媽媽説:“你還小,你只要做到不任性,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好好學習就是對媽媽最好的報答。”於是,她的學習不再用媽媽操心了,到家先寫作業,她知道她是爸爸媽媽的希望,她的成績能讓她們高興,所以她要努力學習,取得好的成績。學習之餘,她也不再任性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去做。

        上學後,她又學會了掃地,擦桌子,寫完作業之後她就替媽媽擦桌子,掃地,雖然不如媽媽擦得乾淨不如媽媽掃的乾淨,但媽媽看到後一個勁的表揚她“特別能幹”還説她上一年級後真的長大了。

        馬語軒同學在家孝順父母,在校尊敬老師,團結同學,能按時認真的完成老師佈置的各項任務,是老師的得力助手、同學學習的榜樣。在同學眼中,她是一名挺懂事的“小大人”,長期以來,她作為班幹部,總是勤勤懇懇地為班級為同學服務,對老師交給的任務,總是不折不扣的完成,並且做得有條不紊。她處處以身作則,為同學樹立了榜樣。上課專心聽課,獨立思考,認真完成各科作業。見到有同學違反了學校班級規定,她敢於上前指正。有時遇上個別同學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吵鬧起來,她總是主動上前勸阻調解,並像個小老師似的跟她們講些“同學之間要團結”、“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道理。常常能使犯錯的同學靜下心、沉下氣來承認錯誤並表示堅決改正,正是她這種做法影響了所有的同學,才使我們這個班集體充滿了朝氣,充滿了活力,班風正,學風濃。

        她懂得了,她的每一點進步,都會讓爸爸媽媽高興,讓她們露出燦爛的笑容,她希望她們笑,因此她要努力進步,不管是學習還是生活上,她要讓她的家永遠充滿笑聲。

        天有不測風雲,2014年下半年,農民們都沉浸在豐收的喜悅中,可她們家卻籠罩在一片陰影之下,媽媽病了,媽媽坐在了輪椅上。本來是摔傷骨折,卻因為醫院的誤診,慈祥敬愛的媽媽站不起來了。一夜之間,爸爸看上去老了很多,歡聲笑語的她也變得沉默了許多。

        突然之間,她懂得了很多,從出生到現在,父母為她的健康成長付出了許多心血,她們捨不得吃,捨不得穿,但對她的衣食住行,她的學習,她的健康成長,她們卻照顧的無微不至,她能為父母做些什麼呢?

        爸爸平時很辛苦,她就承擔了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擦桌掃地疊被盛飯洗碗,中午、下午放學後她會給媽媽敲背揉腿,端茶倒水,給媽媽拿藥,細心照顧媽媽。在家裏吃東西時總是先讓父母吃,從來不和父母頂嘴,放學回來抓緊時間完成作業,不讓父母操心關於學習的事情,作業寫完後還幫媽媽擺碗筷,吃完飯後還主動收拾桌子,星期天有時間還幫她們掃地、洗洗自己的襪子。看著這麼小的孩子這麼懂事,這麼小就擔上了生活的重擔,隊上的許多村民自願到她家地裏幫忙。周圍鄰居還把飯作好送到她家裏,都誇她是孝敬父母的好孩子。

        在學校裏,她也不忘對同學們講孝敬父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要善待父母,尊敬長輩和老師。她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其她同學。在學校召開的家長座談會上,她的事跡打動了所有的家長和學生,她的父母非常感動,流出了激動的熱淚,她爸爸説:“有這樣的好女兒沒白活,再苦再累也值。”

        學校的朗誦比賽、學會感恩主題徵文比賽她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孝敬父母月”活動中,她的表現是最優秀的。學校組織的“學會感恩”演講比賽,她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她的演講把全校的學生都打動了,許多孩子不由自主的留下了熱淚。我校推薦她參加了焉耆縣的小學生“學會感恩”演講比賽,她特有的清脆聲音、感人的事跡、激情的演説更是博得了陣陣掌聲。許多小聽眾的眼睛都濕潤了,活動完後搶著和她交朋友。

        她品學兼優,善於團結同學,熱心助人、人緣很好,和同學關係密切,同學們都願意接近她,更因為她樂於助人,在班上威信很高,同學們只要有困難,就會去找她。她只要力所能及,都會伸出熱情之手竭盡全力地幫助她們,從不推辭拒絕。如有的同學書不會讀,她一句一句地教;有的同學應用題不會解她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給講解。同學感冒了,她幫著取藥、倒開水。她還喜歡活動,籃球場上,乒乓球臺旁,經常有她和同學們活躍的身影、清脆的笑聲和歡呼聲。老師也非常欣賞她的才智和為人,時時刻刻關心呵護她的成長,她尊敬師長,説話溫和有禮貌。對學校的宣傳工作認真負責,用她那百靈鳥般的歌喉,為同學們播送著紅領巾廣播內容。

        她,時常面帶微笑,一臉書生氣,一眼望去並沒什麼特別,然而就是這樣一位普通的學生,樂於助人,工作負責,成績優異,全面發展。她自上學以來,一直勤奮好學,加上聰明才智,因此獲得了驕人的成績和榮譽。一年級時就榮獲全校講故事比賽一等獎,獲中心學校寫字比賽一等獎,演講競賽一等獎,二年級獲語、數雙課第一。年年被評為七個星鎮中心學校“優秀三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在一年一度的孝敬父母活動中,她均被評為“好孩子”,並多次在各類比賽中為班級,學校贏得榮譽,是同學們心中的好榜樣。本學期,她毅然決心拿下語、數雙課第一,以此報答父母和老師的厚愛。

        中國是禮儀之邦,上孝父母,下愛弟妹,尊師長幫弱小這是她們中國的傳統。她雖然現在年紀小,做不了什麼大事報答爸爸媽媽,但她可以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像弟子規裏説的入則孝那樣做,平時聽爸爸媽媽的話,好好學習,用好成績來回報爸爸媽媽的愛。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