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孝順的孩子最可愛——孝心少年萬佳麗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8日 17:06

萬佳麗

萬佳麗

        萬佳麗,女,13歲,家裏的老大,手下還有兩個弟弟,最小的弟弟剛讀完幼兒園。兩年前,爸爸因故離開這家,剩下媽媽一個人帶大他們三姐弟。

        萬佳麗是一個開朗,懂事,愛笑的陽光女孩。平淡的生活裏,她總是笑著,做媽媽的好幫手,十年如一日。

        用心學習,品學兼優
   
        今年暑假,恰逢萬佳麗小學升初中。七月,她接到被君裏中學(鎮內一所較有名的民辦學校)錄取的通知,興奮不已。考慮到家裏三姐弟都在讀書,媽媽的經濟壓力大,她就對媽媽説:“我去三鄉中學讀吧,那裏不用學費的。”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萬佳麗放棄了夢寐以求的君裏學校。
萬佳麗學習很用功,學習成績一直保持在年級前十。她希望用優異的成績回報媽媽的養育之恩。而媽媽也為女兒所取得的成績引以為豪,媽媽從房子裏拿出厚厚的一沓獎狀,開心地介紹女兒的獲獎情況,有全國師生書畫大賽中小學組的金獎,有中山市師生美術作品小學高年級組的二等獎,有2014年中山市美德少年獎等等。

        肩負重任,料理家務

        儘管生活清貧,但萬佳麗從沒有在父母面前叫過苦,堅強的她總是微笑著,用稚嫩的肩膀承擔起照顧弟弟、包攬家務活的重擔,為母親分憂。無論春夏秋冬,萬佳麗都早早地起來,照顧弟弟洗漱好,再帶弟弟們上學。七歲開始,萬佳麗便開始在媽媽的指導下,一個人去市場買菜,回來洗菜摘菜,慢慢地,她由只會炒幾道簡單的菜到會做好家裏所有飯菜。爸爸下班回來時,她就已經把菜做好,飯盛好,端給爸爸,等爸爸吃完,她又主動地把碗筷收拾好。

        長大點,萬佳麗扛起了家裏的其他重活,儼然成了家裏的主人。桶裝水喝完了,她就拿著一個空桶,跑下樓裝水,再一個人慢慢扛上二樓,把水裝回家裏。

        體貼爸媽,早早工作

        除了幫媽媽做好家務活,萬佳麗也很體貼媽媽。媽媽為了這家,在外同時打兩份工,一大早就出去,很晚才回來。媽媽晚上回來時,萬佳麗總是關心地説:“媽,你辛苦了,早點休息。”
   
        為了給家裏增加些收入,早些年,萬佳麗就開始找工作了。因她年齡還小,還不能出去打工,她就去附近的工廠拿外發的手工活,在家做。今年,她剛考完試,就找到一家工廠,進去打暑假工,説是靠自己掙錢讀書,不花媽媽的錢。

        省吃儉用,給媽媽過節
  
        今年年初,萬佳麗想到媽媽生日還沒吃過蛋糕,就省吃儉用,把每天2元的早餐錢改為只吃1元,把省下1元錢存起來。幾個月下來,萬佳麗省下的早餐錢可以買個蛋糕了。媽媽生日那天,她跑去麵包店買了一個大蛋糕送給媽媽。

        前幾年,在母親節來臨之際,萬佳麗看到別人家的媽媽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想到自己媽媽身上什麼飾品都沒有,就把自己身上的所有錢(五元),買了一對耳環送給媽媽。

        談及女兒為自己過節做的事,媽媽熱淚盈眶,説:“除了賀卡寫信,女兒總花心思為我準備蛋糕等禮物。”

        樂於助人,傳播善行

        在學校,萬佳麗喜歡樂於助人,用她的行動關心同學,用她的笑容感染同學。一天,突然下大雨,回家的路上,萬佳麗看到一個同學沒帶傘 ,就把自己唯一的一把傘拿給那同學用,自己跑回家,到家時她全身都淋濕了。每當學校要捐款時,她總是把自己的零花錢都捐出來。萬佳麗的同學很難理解:“你的家庭條件一般,為什麼還要把那麼點零花錢都捐出去?”萬佳麗總是咧著嘴,笑著説:“他們比我困難多了,需要我的幫忙”。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