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暴風雨中高傲飛翔的海燕——孝心少年簡慧燕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8日 17:00

簡慧燕

簡慧燕

        不大的眼睛烏黑髮亮,光芒中透露出倔強與堅強;短短的頭髮梳得整整齊齊,看起來清清爽爽、乾脆利落;個子雖然不高的,但是走起路來總是很輕快,腰板挺得筆直;這樣一個朝氣陽光的女孩兒,誰也不會想到她正無聲無息的承受著命運帶給她的重擔,讓人難以想象!那是怎樣的磨煉,經歷了怎樣的痛苦掙扎,才讓那小小的雙手、瘦弱的肩膀、單薄的身體撐起了一個家?

        簡慧燕,女,15歲,中山市南頭鎮初級中學初三(8)班學生。父親身患重病,長期住院治療;母親僅靠種點小菜掙錢維持家庭開支。父母情況不好,還有個5歲多的小弟弟需要照顧。因此,家庭的重擔過早的由簡慧燕承擔起來。

        還在小學的時候,每天放學學校門口,別的孩子都有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來接。而她,小慧燕這個幼小的身影,獨自一人背上書包走向歸家的小路。因為她知道:不會有人來接她!自己還要趕緊回家幫忙做事、照顧小弟!從小到大她已經習慣了這種孤單行走,沒有陪伴,沒有太多的寵愛,她明白這就是她的道路,必須堅強、勇敢地自己走下去,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在生活上,她做到自主自立,小小年紀已有了很強的適應環境和獨立生活的能力。在她這個年紀,大多數同學還在父母的寵愛中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而小慧燕明白自己家庭情況特殊,看著母親為了照顧這個家心力交瘁,懂事的她想到的是不讓母親為自己多操一份心,自己如何更多地為母親著想,替她分憂,替她分擔生活上壓力。每天一回到家裏,就馬上幫著做家務,做飯、炒菜、洗碗、掃地、拖地、洗衣服等,家裏的活,樣樣拿得起放得下。除此之外,她還幫著照顧年幼的小弟,陪他玩耍悉心地看護。慧燕很愛她的小弟弟,姐弟倆總玩在一起,感情特別深厚。有時候特別寵愛著他,給他喂飯,帶著他去大小便,給弟弟洗臉、換衣服這些事情都是由她完成。別的小女孩還總是被爸爸媽媽寵愛著,而她沒有得到太多的寵愛,卻把她的寵愛給了弟弟,家裏有好吃的好喝的總是先想著弟弟,有時候弟弟年紀小髮發脾氣,跟她生氣,她也從無怨言,處處忍讓。因為慧燕知道,自己是家裏的大姐,自己要照顧弟弟,保護好弟弟!到了週末,別人可以外出遊玩,她卻是留在家裏做事,看護弟弟。有時候,母親在地裏幹活,她也能幫上忙,鋤草、松土、澆菜。

        已經不記得小手被切傷幾次,手腕被燙傷幾次,也不記得笨挫拿起那個沉重的鋤頭滑過幾次手,給菜澆水時灑水灌漏了多少水,只記得每回母親和弟弟露出甜美的微笑,便是她最幸福的事情。鄰里左右提到這個小女孩,總是不住地誇讚。“慧燕讀六年級的時候,她爸爸有一次跌傷腰部,不能站立不能翻身。每天傍晚6點鐘左右,我都會看到慧燕在家做好晚飯,然後背著書包,拎著飯菜走出家門口直奔醫院。在醫院慧燕給爸爸一口一口地喂飯,擦身子,聊聊天。看到爸爸睡著之後慧燕才從書包拿出作業,在微弱的燈光下認真做起來。做完作業之後,慧燕就倦縮在爸爸的病床邊休息。一夜下來還要給爸爸翻幾次身,好讓爸爸舒服點。第二天早上6點鐘左右慧燕再次回到自己的家,幫爸爸送早餐!有一次我問她:‘慧燕,你不累嗎?要不在醫院買份早餐給爸爸,你就不用兩邊跑那麼辛苦啦’。我記得慧燕當時對我微笑説‘李阿姨,外面的早餐至少要3、4塊錢,我把錢省下來給爸爸買點東西補身子更好,我自己累一點沒事的’,你説這孩子怎麼會這麼懂事啊!”慧燕的鄰居李阿姨這樣説。

        那雙稚嫩的手掌早已被生活磨礪出堅韌,那個弱小的身軀早已被年歲鍛鍊出堅強。

        每天早上,慧燕總是第一個達到教室,伴隨著入校的鈴聲開始了她一天的校園生活。身為班幹部,她有著強烈的責任感,早讀和各位科代表積極配合,開展自主學習的模式。尤其是最近開展的歷史知識競賽,採用A向B提問,B向C提問的迂迴模式,反復抽查,加強同學們對於知識點的掌握,讓看似枯燥的記憶變得更加有挑戰性和趣味性。

        課堂上慧燕的專心學習更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她上課認真聽講,眼睛盯著老師,生怕漏過一個細節,最積極思考問題舉手發言的一定是她。每當開展自主探究、小組合作學習的環節,她的那一學習小組必定是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完成的。課堂外對於老師佈置的任務,她總是及時完成,因為老師的教導“今日事今日畢”她牢記心中;不懂就問是她養成的良好學習習慣。剛剛升上初中時,有一天班主任發現中午放學後,慧燕還在教室裏專心寫作業,老師問她原因,她的回答讓老師至今難忘:“剛剛放學,回家的同學太多了,推著單車排隊出校門口都需要十分鐘,我遲一點回家,還可以利用這十分鐘做好幾道題目呢!”其他同學放學時歸心似箭,她卻如處無人之境專心致志地學習,多麼的難能可貴!慧燕總是抓緊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多學多做,往往回家之時,她已經將家庭作業利用課間時間完成了大半。在她的影響之下,班級相當多的同學也自主開展課後學習,她成了同學們爭相學習的榜樣,大家都愛和她玩,有不會的、不懂的都愛問她,而她每次都耐心解答。每學期慧燕的同桌都會換人,因為班主任熟知慧燕“上慈下孝,左親右愛”的處人之道,信任慧燕能幫助班上的後進同學迎頭而上。所以每個學期開學初,班主任都會跟慧燕説:“慧燕,這個學期我就把某某同學交給你了”。慧燕一聽,笑著説:“老師,您放心,我會和TA成為好朋友的”。每次慧燕都不會讓班主任失望。“記得初二第一學期我把我們班上最內向的一位女生小劉安排給慧燕做同桌。每天我都會看到慧燕在課堂上耐心地和同桌共同研究學業,下課後她們倆形影不離。學期過半,在一次班會課上,慧燕和同桌居然上臺分享了她們倆參加學校組織的義賣活動的照片!照片上的兩個小女孩臉上笑開了花!!我真的不敢相信,半年前從不跟同學聊天的小劉竟然敢邁出這麼勇敢的一步!我記得當時小劉在臺上説了一番話:多謝慧燕同學的不斷鼓勵,讓我自信地參加了義賣活動,真正體會了慧燕口中所説的“幫助別人是一種無比的幸福”這句話的真正含義!以後我會跟著慧燕一起去老人院,去做義工,讓自己幸福下去!”。

        是的,簡慧燕同學的身上洋溢著青春朝氣,洋溢著自信和滿滿的幸福。她給同學們樹立一個精神榜樣,可以説學校每一位認識她、知道她身世的學生無不為其所感動,被她身上敢於戰勝困難、樂於助人的精神震撼著,激勵著。

        她多次被評選為學校“三好學生”,獲得“學習成績優良獎”。先後於2013年評為學校“三好標兵”,獲市、鎮“美德少年”稱號,2014年獲中山市好人稱號,獲省百名優秀學子稱號,2014感動中山年度人物。

        慧燕同學,默默承受著命運帶給她的一切困難和艱辛,一路走來,變得勇敢、變得堅強,她就像暴風雨中高傲飛翔的海燕,在向命運頑強地抗爭,在知識的殿堂裏執著地行走!

        “上慈下孝,左親右愛”,這一橫一縱和諧“網絡”的主要綱目,是個人修養的基本元素,是家庭關係的關鍵,連接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四大層面。慧燕同學用她的實際行動,默默地詮釋著這句話!祝願她在理想的世界裏越飛越遠,越飛越高!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