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孝心聖雪 蓮香四溢——孝心少年劉雪蓮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7日 09:27

劉雪蓮

劉雪蓮

        生活磨難
        
        劉雪蓮是涿州市義和莊鄉州縣莊村人,現就讀于義和莊中學八年級一班。

        八歲時,父親就因病去世了,本是聾啞且有智障的母親被生活所迫也改嫁他村。雪蓮從此過早的失去了父愛母愛、與奶奶相依為命。家中的變故對於將近八十的奶奶來説無疑是致命的打擊。奶奶的一生也是坎坷多艱:爺爺過早去世,沒幾年,二姑、爸爸相繼去世,二叔、三叔殘疾;尤其爸爸去世後,八歲的雪蓮跟著奶奶去地裏打草,奶奶總是跪在地裏的兩個墳頭前哭泣,嘴裏不停地念叨:我走了,雪蓮怎麼辦呀?我不能走呀,保祐我的孩子長大有出息 ……本應該被安慰照顧的小雪蓮卻過早地承擔安慰照顧奶奶的重任。

        雪蓮説:為了不讓奶奶喪失生活的希望,小小的我擔負起了家的責任。即使有一天天會塌下來,我也會用稚嫩的肩膀為奶奶撐起一方晴空。
                                      
        冰雪孝心

        僅有八歲的雪蓮從日常的一點一滴學起,洗衣、做飯、放羊、到田間割草……

        最早學的是燒水,熬粥。家裏沒有煤氣灶,做飯得燒大鍋。在奶奶的指揮下抱來柴火,所需不多的柴火得屋裏屋外來回五六趟才能運完。在鍋裏添好水,蓋上鍋蓋。開始用火柴點火,開始學的時候,總會被火虛著手。奶奶在旁邊,她不能叫出聲來,只好忍著。

        學和面,水總是倒多,手便拿不出來了,再加麵粉。一開始總要耗上一個多小時,才把面活好,是滿滿的一盆。衣服上、臉上都會蹭上好多。

        切菜、炒菜,這些很簡單的家務對她來説也充滿了險阻,在一次又一次被切到手後,在傷口和流血過後,終於可以靈活自如地做這些事情了。

        單薄的衣服還好,可笨重的棉服洗起來就頗費功夫了。冬天洗衣服得燒大鍋焐水,為了節省柴火,有時小雪蓮就用冷水洗。手便凍的通紅,甚至失去知覺。

        每天放學後,小雪蓮都要先幫奶奶做好飯,清理好羊圈再寫作業。對於別的孩子來説最盼到週末,可以睡懶覺、出去遊玩。可對她而言,週末就更忙碌了。她要和奶奶去田地幹活。用鐮刀割草的時候,由於不會使用,一會兒的功夫手就被磨出了血泡,但她得咬牙堅持。只有提高速度才可以減輕奶奶的負擔。

        白天勞累一天,晚上趕緊寫作業。別的孩子早該酣然入睡了,可是雪蓮不行,因為奶奶睡前總洽痰,手絹擦滿了,就吐的地上到處是,雪蓮要洗完手絹把地上的痰清掃乾淨,以免下地時踩到;由於廁所在院子裏,奶奶腿腳又不好,晚上小便甚至有時大便就在屋裏,雪蓮要把這些掃除乾淨,給奶奶喂完藥,給奶奶捏著病痛的腿,伺候奶奶睡著了,這時又累又困的小雪蓮才能安心入睡。

        進入中學後,因路途遙遠,要在學校住宿。奶奶便成了雪蓮最深的牽掛。每天放學後,她都會給奶奶打個電話,問問奶奶吃得什麼,身體有沒有不舒服,她會囑咐奶奶別總是湊合,一個人也要吃點炒菜一類的。週末要返校前雪蓮會給奶奶買好一週的蔬菜,也會在學校發給的特困補助中節省一部分來給奶奶買點肉類,還要檢查一下水缸裏的水是否滿著,以備一週之需。她告訴奶奶衣服臟了不要管,週末她來洗。為了不讓奶奶太辛苦,雪蓮還要撿拾充足的柴火來備用;告訴奶奶家裏的瑣事都交給她,沒事的時候就到外面曬曬太陽。

        我問雪蓮:你不嫌臟不嫌累嗎?和優越條件的孩子比,你不怨恨嗎?小雪蓮撲閃著大眼睛,樸實地笑著説:“沒有奶奶怎麼會有我的現在?奶奶從沒放棄過我,我怎麼能不管奶奶呢?奶奶八十多歲了,經歷那麼多打擊都挺過來了,我正青春年少,有什麼理由不堅強自立呢?我不跟別的孩子比,我只知道:奶奶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奶奶在,家就在;只要我努力,生活就會越來越好。

        是啊!愛在,家就在;愛在,夢就在。

        雪蓮的孝心源於她純真的內心,源於她對親人、對生活的熱愛。

        幾年的錘煉,雪蓮已成長為一個自立自強、樂觀開朗的大姑娘了。家裏的一切瑣事對她來説都是小事一樁了。雪蓮説:“無論生活賦予我的是什麼,我都會積極應對。曾有人問我,如果奶奶不在了,你會怎樣?我很從容地告訴他們,如果奶奶老去了,我依然會好好地活著,因為我知道,奶奶即使不在人世,她的魂魄也會永遠陪伴著我,我不會孤獨。我知道無論何時,她都希望我幸福地活著,奶奶的笑容和撫慰會給我源源不斷的動力,所以我會一天比一天堅強。我感恩父母把我帶到人間,感恩奶奶的鼓勵和陪伴,感恩所有幫助我的人。我不怨什麼,我現在覺得挺幸福的”。

        “堅強、陽光、努力、感恩”----生活留給弱小的雪蓮最簡陋最苦難的條件,但這也許是雪蓮從生活中獲得的最大的財富吧?一生受用,歷久彌珍!
                                    
        蓮香四溢
 
        值得欣慰的是,雪蓮在班主任王國艷、老師們、同學們的幫助與鼓勵下,性格開朗,陽光自信,學習優秀。她也先後被評為“六星追夢少年”的自強之星、涿州榜樣、涿州德信模範、保定市美德少年、“河北省明星少年”的孝敬之星等。

        小雪蓮的事跡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學校為她申請了特困生補助,校長曹建坡等領導同志個人出資為她家買了電飯鍋等生活必需品,鄉衛生院王學永副院長免費定期為奶奶做體檢,愛心團隊也多次探望她們並給予捐助,王國艷老師為雪蓮聯絡了市童星幼兒園,讓她假期帶薪實習,也為她實現當老師的夢想打好基礎。

        雪蓮的事跡深深地影響著周圍的人們:學校宣傳欄-----身邊的榜樣,介紹了雪蓮的感人事跡,各班也以此契機開了“自立、自強、孝老、珍惜、發奮等主題班會,效果空前。老師們説:班裏原來一些不愛勞動不愛做值日的孩子主動幹活了,一些不好好學習的孩子知道學習了,一些原來不理解老師批評的孩子好像突然間對老師格外禮貌對同學格外友好了,一些家境優越、因為一點願望得不到滿足就頂撞父母的孩子懂得珍惜、自立奮發了,一些平日花錢大手大腳、隨意吃零食的同學也節儉了……從生活、思想、勞動、習慣到學習,學校教育的方方面面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可喜改變,特別是劉雪蓮所在的八年級一班,已經形成了一股強大的凝聚力,在本次期末考試中,年級前十名佔了八名。
        
        有的家長看到自己孩子的巨大進步,老遠趕來親自向班主任、向學校表示感謝;一個畢業于義和莊中學的十七歲的女孩兒親自來到母校,就為了見到雪蓮,訴説自己當時不珍惜父母之愛、不好好學習的悔恨,鼓勵雪蓮好好學習,好好生活。
        
        隨著媒體介入和愛心團隊的幫助,雪蓮的故事已經在涿州大地廣為傳頌,進而影響到全社會。聽了農村小姑娘劉雪蓮的事跡,那些不尊敬老人、不贍養老人、虐待老人的成人們該作何感想?他們的靈魂是否會受到聖雪蓮香的洗禮?我想,應該會的。

        從“羊羔跪乳”到《二十四孝圖》,從背母上班到捐腎救母,孝老愛親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與主流品質之一。我們欣慰,我們驕傲,90後、00後,有劉雪蓮這樣優秀的、傳承孝道、至善至純的炎黃子孫!

        “百善孝為先”,雪蓮啊!在同齡孩子撒嬌享樂的時候,你卻用稚嫩的肩膀擔負起本不該屬於你的負累。坎坷多舛摧殘著你贏弱的花季,你卻用孝老愛親、自強向上繽紛著別樣的華年;你用純真熾熱的情懷溫暖著涿州德信之城,你用孝心大愛瑰麗著華夏九州!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