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挑“梁”少年——孝心少年韓佳林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4日 14:08

韓佳林

韓佳林

        “我挑著‘擔’,我牽著馬, 迎來日出送走晚霞。踏著坎坷尋大道, 鬥罷艱難又出發,又出發。一番番春秋冬夏, 一場場酸澀苦辣。敢問路在何方,滿眼霜花……”放學路上,鼻樑上架著一副黑框近視眼鏡的文弱少年在如泣如歌,經改編後的歌詞使同行的小夥伴也禁不住淚眼婆娑。

        人們不禁要問:“原本應該天真活潑的少年何來如此傷感?”可誰能知道,縱使大海為墨、長空為紙,也寫不完他十多年來的滿手苦累、滿眼惆悵、滿腹辛酸、滿心悲涼,以及他對父親的滿腔深情……他便是河南省洛陽市孟津縣橫水鎮會瀍小學六年級13歲的學生——韓佳林。他的故事就從11年前開始説起吧!

        一、禍不單行,小男子漢撐起一個家。

        2004年夏天發生的事對韓佳林來説真是刻骨銘心!韓佳林的爸爸外出打工,不幸從腳手架上掉下來,致使高位截癱,家裏一下子失去了頂梁柱和經濟來源。面對高額醫療費,這個家庭再也無力承擔,韓佳林的爸爸無奈放棄後期的康復治療回了家。兩年後, 韓佳林的媽媽承受不住巨大的心理、經濟壓力離家出走,多年來杳無音訊。當時年僅3歲的韓佳林仿佛一夜之間長大,這個小男子漢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責任。他含著淚對爸爸説:“爸爸,你放心吧,以後我照顧你,我就是家裏的男子漢!我要掙錢養活你和奶奶。”

        佳林一家現在住的房子,還是上世紀70年代建築的土木結構房子,破舊、狹小,其中一面墻還是土坯墻。韓佳林一家的不幸遭遇,引起了當地政府的高度重視,當地政府給韓佳林全家辦理了低保,每人每月72元;縣鎮團委、婦聯和學校也曾多次看望韓佳林及家人,並送去了生活學習用品和現金。就這樣,靠著每個月兩百多元的最低保障和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韓佳林和75歲的老奶奶一起獨自撐起了這個家,十幾年如一日照顧著癱瘓在床的爸爸和年邁的奶奶。

        從3歲多起,他就肩負起照顧爸爸、奶奶的重任。每天早上五點多起床,晚上十點多才能睡覺。就這樣,他不知疲倦地堅持了3000多天,成為這個破碎家庭的頂梁柱。韓佳林的一天是同齡人無法想象的一天。早上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給爸爸端茶倒水、翻身子、侍候爸爸大小便、掃地、澆菜。然後開始洗漱、做飯,做好飯先盛一碗小心翼翼的端給爸爸,然後叫奶奶吃飯,如今已86歲高齡的奶奶,身體也不是很好,所以家裏一切大大小小的活都落在了他一個人身上。照顧好爸爸和奶奶後,自己匆忙地趕往學校,中午放學又匆匆忙忙地往家趕,到家後就開始忙碌,晚上就睡在和父親緊挨著的小床上,為的是方便照料父親。

        對於韓佳林來説沒有午休,沒有節假日,甚至沒有睡懶覺的機會和時間,閒時他撿飲料瓶賣錢貼補家用,可人們從來沒見過他吃過零食和冰糕。院子裏面有一小塊菜地,那是韓佳林開闢的菜園子,他在父親口頭指導下育了苗、種了菜。在他的精心打理下,種的菜長勢喜人,家裏面一年四季很少買過菜,全靠這個菜園子過活。前幾年家裏沒有安自來水,他一個人從井裏面打水。從井裏打水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兒,每次打上來半桶水他就累得氣喘吁吁,可一想到他是男子漢,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堅持著,直至現在。

        韓佳林的孝順,與父親的教育分不開。儘管家境貧困,但父親總是告訴孩子要尊老愛幼、樂於助人。每次放學回家,韓佳林都會忙著端茶、倒水、還給父親捶背、按摩、與父親聊天。有一次父親告訴兒子:爸爸不能給你什麼,只能盡力支持你讀書,將來把家裏的房子留給你。韓佳林卻對父親説,我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好好學習,將來找個好工作,讓您和奶奶過上好日子。看到兒子如此懂事,父親眼中噙滿了淚水。

        二、積極樂觀,陽光少年正長大。
  
        雖然家庭遭遇變故,但韓佳林的學習並沒有受到影響。在學校,樂觀積極、奮發向上的韓佳林是老師的好幫手,樂於助人的性格更讓他贏得了極好的人緣,説起他的孝心、愛心和學習,老師和同學們無不豎大拇指!

        從上學至今,韓佳林的成績都是數一數二,多次被評為優秀班幹、三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十佳少年等;2013年參加縣“華杯賽”榮獲二等獎;2014年,會纏小學代表鎮參加縣花樣跳繩比賽,韓佳林和其他同學們放棄休息時間刻苦訓練,頑強拼搏,最終獲得縣二等獎。今年,他又被評為第七屆河南省“美德少年”,獲此殊榮,這在孟津縣多年來實數罕見。

        跳繩比賽、演講比賽、歌咏比賽、乒乓球比賽、節目主持等活動,都有韓佳林的身影,正是由於他多年養成的不怕苦累、堅韌不拔和頑強拼搏的精神,才使他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韓佳林説,他喜歡呆在學校裏,因為和同學們在一起時特別開心、快樂;在學校、外出參加活動期間,他又牽掛爸爸。每當看到其他孩子在父母懷裏撒嬌,他是多麼渴望父母的愛撫!可家庭的突然變故,卻讓他稚嫩的雙肩不得不挑起家庭的希望。
   
        三、大孝至愛裝心中,風風雨雨伴我行。

        去年洛陽電視臺的記者前來採訪,韓佳林的爸爸説:“由於高位截癱造成下肢沒有知覺,我連大小便也不能自理,佳林只要有空就一直陪伴在我身邊悉心照顧著。病情嚴重時,我吃喝拉撒都在床上,都是佳林照顧我,又端屎又端尿從來不嫌臟。別人看了都感動得掉淚,直誇他懂事。孩子最怕我死了,起初我疼得在病床上打滾,醫生下了病危通知書。我被搶救過來後,佳林拉著我的手,哭著對我説:‘爸爸,你不能死。求求你,你不能死。你要是死了,我就成孤兒了’…… 孩子説這番話時的情景我永遠也忘不了,那眼神裏透著恐懼、顯示著無助!……”説到這裡這個農家漢子哽咽了,記者也禁不住淚花連連。

        有次班主任家訪,發現韓佳林爸爸的雙腿開始顫抖,韓佳林看到後立即上前給爸爸做按摩,瘦小的肩膀扛起爸爸的腿有點費力,他笑了笑説:“爸爸,你堅持一會,按摩後你就會好受些。”為了能讓爸爸睡得舒服點,韓佳林每晚都要幫爸爸翻好幾次身。談起兒子,韓佳林的爸爸説:“真是難為孩子了。為了讓我早日走出生活陰影,他每天回家都把學校裏發生的新鮮事講給我聽,希望我心情好點兒。每當看到他為了照顧我那麼辛苦,為了讓我心情能好點變著法讓我高興,我心裏很不是滋味。為了兒子我也必須要堅強起來!”  

        洗衣、做飯、照顧爸爸,韓佳林從來沒有一句怨言,每當看到和韓佳林一般大的孩子在父母懷裏撒嬌時,韓佳林爸爸的心裏充滿了愧疚,總覺得虧欠孩子太多,可是看到孩子那麼懂事,爸爸又感到很欣慰。

        面對生活的重擔,年幼的韓佳林依然保持著積極樂觀的心態,在六一節慶祝會上,韓佳林聲情並茂演唱的歌曲——《父親》獲得了師生們的陣陣掌聲。從他那飽含淚水的雙眸中,人們讀出了一個13歲男孩的心酸與堅強。對於韓佳林和爸爸來説,今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韓佳林説,每當自己感到害怕難過時,就會不停地唱《父親》這首歌,這樣他就覺得心中充滿了力量!

        孝道原心,誰説家貧無孝子?韓佳林自強不息,他用稚嫩的肩膀撐起了一個家。韓佳林,一個13歲的孩子,他支撐著這個苦難的佳庭,讓鄰居感動、讓學校師生和當地群眾動容。
  
        一個年僅13的男孩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社會詮釋了什麼是堅強,什麼是忠孝。他真是我們教育子女、反省自己的一本“活教材”呀!
有人説,佳林小小年紀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擔,真了不起!可我要説,他哪挑的是擔呀?他分明挑的是“梁”,弱小的身軀撐起了全家的明天和希望!

        談起未來,韓佳林説他最大的心願就是當一名醫生,治愈像爸爸一樣的患者。不管多難,他都要好好讀書,以後還要帶著爸爸讀高中、讀大學,有爸爸的地方就有愛、就是家。

        如今,陽光少年韓佳林在當地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關愛下,在老師和同學們的幫助下,克服著常人難以克服的困難,衝破種種生活困境,正在茁壯健康成長,向著美好的明天啟航。

推薦閱讀 公益 | 大型活動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