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百善孝為先——孝心少年陳柵汕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4日 09:55

陳柵汕

陳柵汕

        陳柵汕, 2001年 10 月出生,就讀于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龍觀鄉中心學校初中一年級,是一位關心體貼父母、孝敬父母長輩;為父母排憂解難、幫助父母料理家務;與父母共同營造良好家庭文化氛圍、牢記家風家教;關心照顧身邊的其他老人,熱心公益,傳播善行,影響帶動更多人踐行孝道;品學兼優、自強不息、陽光向上的好少年。

        她難能可貴的是深刻懂得“孝”理,理解這個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百善孝為先”,日常孝敬長輩和老人在她心裏是件平常而又美妙的事,且始終堅持將孝行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點點滴滴,用平凡的小事去實踐她內心所理解和敬重的孝德!她幾年如一日為家人為媽媽分擔著家務活。因為爸爸工作繁忙,所有家務活都落在了媽媽身上,媽媽忙裏忙外,著實辛苦。當時才8歲的她便懂得自理自己的事情,還主動幫媽媽分擔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每天自己照顧好自己的起居,獨立完成各科作業,同時還每天小手握著大掃把,打掃庭院,還承擔起了家裏洗碗、洗衣服、拖地等力所能及的家務。多年來,因為那份對媽媽的孝心,柵汕始終如一,從未懈怠,揮舞掃把的動作越來越嫻熟,小床上疊的被子越來越方正,捶背捏肩的小手越來越溫暖,點滴小事如涓涓溪流匯融的是綿延不絕的孝道。
 
        “孝”貴在細緻入微。有一年冬天,柵汕看見奶奶用冷水洗碗,手凍得通紅通紅的,還連連咳嗽。見此情景,她心痛萬分,便悄悄跟媽媽説:“媽媽,奶奶為了不多花錢,用冷水洗碗。她老人家身體不好,天氣這麼冷,會凍壞的。我可不可以用自己的壓歲錢來給奶奶買個熱水龍頭呢?”媽媽聽後感慨萬分,感慨自己還不如女兒有細心和孝心。於是,第二天一早便帶她趕往附近的商店購買了可調節水溫的水龍頭。安裝好水龍頭後,她為打消奶奶怕亂花錢的顧慮,便用善意的謊言告訴奶奶“花費不貴”,見奶奶還有顧慮,她又立馬説:“奶奶,您總是説我長大後就可以享清福了,現在我長大了,就想讓您享福了!”奶奶聽了這些話後,抱著柵汕笑開了花,連連誇著“好孩子、好孩子……”。在奶奶患重病住院時,她小心翼翼地幫奶奶剪指甲、擦背、洗腳,不僅在起居方面幫助爸爸媽媽照顧奶奶,還在精神方面勸導、安慰奶奶,她給奶奶唱歌、説笑話,奶奶看著忙前忙後的柵汕,心疼地拉著孫女的小手説:“寶貝,別累著了。”孩子卻笑著説:“照顧奶奶我一點也不累。”在這期間,柵汕同學從未耽誤一節課,成績一直名列班級前茅,因此受到學校老師同學的一致讚頌。

        “孝”貴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柵汕同學將孝道謹記於心,除了孝敬自己的親人,也將這份孝心溫暖其他老人。有一次,她放學回家路過敬老院,無意間看到一些老人孤獨地坐在院子內,每人陪伴,沒有笑容,心裏感到有種説不出的難受,“老人們實在太寂寞了。怎樣才能讓這些孤獨的老人度過愉快的晚年呢?”從小有孝心的柵汕同學不斷地問自己,突然內心蹦出一個“獻愛心”的想法。在一個雙休日的午後,她拿出自己平時攢下的零花錢,特意去買了一些較軟的糕點和水果,叫上幾位小同學,一起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們。她們圍坐著,跟老人們聊天、講笑話……然而,她發現老人們沒有像她們想象中那樣的快樂起來。她便跟小夥伴們商量怎樣才能讓老人們真的高興起來?最後大夥想到一招----給老人們唱戲。因為她們了解到,老人們都喜歡聽寧波地方戲——越劇。柵汕同學雖然不擅長越劇表演,但經過少兒越劇班的培訓,也有了一定的基本功。她一板一眼的演唱,誠意十足的表演,博得了老人們的歡笑和陣陣掌聲。老人們臉上的皺紋舒展開了,快樂的笑聲充盈著整個敬老院。從此以後,她經常隔三差五帶領小夥伴們去敬老院打掃衛生,為老人們洗頭、洗腳,表演節目,從而使老人們晚年生活充滿快樂和歡笑。

        “百善孝為先”陳柵汕同學不僅孝敬老人,還時常做好事助人為樂,路見危難或得知有同學生病,她都會出手相救。如2012年龍觀發生“7•16”大洪水,全鄉可謂水漫金山。那天,她從奶奶家出來,路上見一小姑娘渾身上下被大雨淋成了“落湯雞”。她二話沒説,連忙跑過去撐著傘把小姑娘送回了家。她的媽媽見柵汕一個只有十幾歲的孩子,能如此樂於幫助她的女兒,被感動得淚流滿面。又如讀小學四年級時,有同學患了白血病,她回到家裏眼淚汪汪的對母親説:“媽媽,同學得了白血病,需要我們幫助讓他的病早日康復,我要幫助他。”次日,她就把平時省吃儉用下來的零花錢全部捐給了他。其他幫助身邊人的點點滴滴的事真是不勝枚舉。

        陳柵汕,幾乎年年被區、鄉級評為“三好學生”,“陽光學子”,“優秀學生”。曾獲得龍觀鄉首屆“道德之星”,榮獲龍觀鄉的“美德少年”,“孝德示範戶”,榮獲2015年寧波市青少年“孝德之星”。還獲得過區級英語錄音模倣秀三等獎、影評三等獎、優秀獎、健美操二等獎、豎笛比賽一等獎,音樂合唱一等獎和演講比賽一等獎等榮譽稱號,榮獲區級作文比賽一等獎。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