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蔣寒梅:寒冬裏怒放的梅花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6日 17:28

1

         蔣寒梅,女,2005年1月生,常州市湖塘橋中心小學五(8)班學生。

        蔣寒梅出生在由兩位殘疾人士組成的家庭。她的爸爸在幼年時因為一場重病而導致雙目失明,媽媽由於出生時腦缺氧導致雙腿殘疾,語言功能基本喪失,智力發育遲緩,沒上過一天學。

        五歲時,當女孩子們還在抱怨媽媽梳的頭不夠漂亮時,小寒梅就頂著一頭雖然有點亂,卻是自己梳的辮子上學了;六歲時,當其他小朋友還在父母懷中撒嬌時,她已經學著自己洗衣服了;八歲時,當班裏的小夥伴還在面對爺爺、奶奶全家人的關愛而挑三揀四時,小寒梅已經在想怎樣為爸爸媽媽燒一頓可口的飯菜了……

        剛上一年級時,爸爸媽媽考慮到沒人接送孩子,特地向學校申請寄宿。然而,一學期以後,蔣寒梅就堅持要求走讀,她説爸爸媽媽在家太孤單了,她想念爸爸媽媽。於是,剛上半年學的蔣寒梅就每天獨自上學、回家,不管颳風下雨、不管嚴寒酷暑。有一次過馬路時,還差點被車撞倒,但她沒在爸爸媽媽面前提起過,她怕他們擔心,她暗暗提醒自己,以後一定要小心再小心。有一天,她對一本正經地告訴老師,她把剛剛學會的眼保健操教給了爸爸,希望爸爸做操後眼睛能睜開來。純真的語言,質樸的想法,讓在場的每個人動容。

        由於家庭條件和父母出行的不便,遇到雙休和寒暑假時,蔣寒梅不能像其他小朋友那樣有外出旅遊的機會,她唯一可以遊樂的地方就是離家200多米的小公園,這已經讓蔣寒梅覺得十分滿足了。玩耍之後,她總能把自己的所見所聞告訴爸爸媽媽,繪聲繪色的講述,點亮了爸爸一片黑暗的世界,媽媽也仿佛沉浸在美麗的風景中了。

        學校為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小女孩捐款,老師告訴她家庭困難可以不捐,但她仍然捐出了50元錢。也許,對於別人家的孩子,50元只是少吃一份肯德基,而對於蔣寒梅一家,或許是一週的菜錢了。小寒梅知道,周圍給了自己很多關愛,她也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讓溫暖傳播,讓愛心傳遞。 

        後來,老師給蔣寒梅的藝選課報了二胡班,從此,他們家的生活就更有樂趣了!雖然她沒有演奏基礎,但通過不斷的練習,現在她已經學會了《八月桂花遍地開》、《十朵鮮花》、《找朋友》等不下于十首的二胡曲子,其中有一些還是爸爸在閒暇時間和她一起研究、練習起來的。從此,家裏時常會傳出一家人的歌聲、笑聲,蔣寒梅最開心的事就是為爸爸媽媽伴奏,連到她家按摩的客人也喜歡聽她拉的曲子。蔣寒梅讓這對不幸的夫妻有了別樣的生命體驗,正如清澈的甘泉滋潤了這個原本乾涸的家庭。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