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用雙手帶給更多人快樂——孝心少年 李夢雅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6日 16:52


      導語:父親因病過世,她成了單親困難孩子;為了生存,母親外出務工,她成了留守兒童;爺奶年老體弱,她成了家中的頂梁柱;面對病重的五保老人,她成了孝順的兒女;身為留守兒童的她,卻依然承擔起照顧其他留守兒童的責任。獲取愛,只有一個人的快樂,付出愛,卻會讓更多人得到幸福——所以她選擇付出,用愛描繪出一個個溫馨的畫面,用雙手帶給更多人快樂。她就是寨河鎮冷大灣村小學六年級的優秀學生李夢雅。

     

      李夢雅同學,二零零二年五月出生在光山縣寨河鎮冷大灣村魏灣一個普通農民家庭,現是冷大灣小學五年級學生,十三歲的留守女孩總是充滿著幻想,然而李夢雅在幻想什麼呢?

      勤勞善良

      她是一個寡言少語的女孩子。因為她出生在農村家庭,從小就養成了勤勞、儉樸、和善、友愛的品德和忍耐,剛毅、刻苦、發奮的性格。

      在家裏,她是個懂事的好孩子,每天東方剛剛透亮的時候,她便牽著老水牛,走在野外彎彎曲曲的田野上,她孝敬爺爺奶奶,她十分疼愛小弟弟,教弟弟識字、數數。爺爺常年有病,家庭非常困難,爸爸媽媽常年在外地打工,為了省錢給爺爺治病,她從不和別人比吃穿,也從不向父母要這要那。衣服臟了自己洗,破了自己補。她眼頭亮,每天放學回家,不但掃地、做飯、喂豬,還承擔起了為爺爺熬藥、洗腳、按摩的任務,就連栽秧、割稻,這些大人們幹的農務活她都能幹。農忙時,她常常背著書包下地,直到快上課了她才背著書包往學校跑,就這樣她也從未耽誤一節課。她生活節儉,從不亂花一分錢,就連過年的壓歲錢也是買學習用品和給爺爺買藥上。

      樂於做人

      在村裏夢雅是個好少年,她經常幫助鄰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五保老人李文金,八十多歲了,常年臥病在床,四肢癱瘓,夢雅從上三年級起就幫助老人干家務。在李文金臨終前兩個月屋子裏臭氣熏天,別人帶著口罩都不敢進,可是夢雅天天堅持送水、送飯、送藥到床邊,幾年如一日,從不間斷,直到老人去世。留守兒童李思貽、謝欣愉比夢雅小幾歲,夢雅經常給她們洗臉、梳頭,哄她們玩,經常幫她們家掃地、做飯、喂牲口,陪她們睡覺。後來,李思貽、謝欣愉上學了,夢雅成天帶她們去,帶她們回。夜晚還輔導她們的作業。一次,李思貽的腳被開水燙了,夢雅背著她上學,背來背去,一連十多天,直到李思貽能下地走路。上學的路上,夢雅自覺充當路隊長的角色,每逢天陰下雨,一二年級的小同學走不了,她又是拉又是扶,小同學過不去的水溝,是她背過來背過去。下雨天,同學沒帶傘,夢雅先把他們送回家,傘永遠都是傾斜的,自己的另一端的肩膀總是濕透了,可她不在乎,她覺得這是應該的,也是快樂的。寒冬臘月,風雪交加,剛上一年級的謝欣愉沒戴圍巾,夢雅把自己脖子上的圍巾解下來給謝欣愉圍上。深秋季節,下著大雨,二年級的李夢夢衣服淋濕了,她把自己的外套脫下來給李夢夢穿上,自己卻穿著單薄的衣服。有同學之間發生矛盾,總是她第一個站出來幫著勸解,同學都十分喜歡她,雖然她年紀沒多大,可同學們卻喊她“夢雅姐”。

      自強不息

      在學校,夢雅是名好學生。她十分珍惜師生、同學之間的友情。她勤奮好學,是名“上等生”。一次數學考試她考了93分卻哭了,只是因為沒考到滿分。學校舉行的四年級書畫競賽一個“家”字沒有寫好,她發狠天天練,整整寫了一厚本。語文課最難的是背書,可她卻每每都背在前頭,做飯在灶前背,睡覺背,走路也在背。為了寫好作文,她堅持天天寫日記,就這樣作文提高的很快。她的作文“家鄉的新農村”“我的校園”“我向遠方的媽媽説件事”寫的情真意切,文字優美,被當成範文傳誦。其中,“我的校園”參加鎮作文競賽,榮獲一等獎。她的數學成績非常的好,在全鄉五年級的競賽中,她以96分的好成績榮獲全鄉第一名的好成績。

      夢雅同學,勤勞善良,樂於助人,自強不息,無私奉獻的精神感人至深,催人奮進。她不僅是每個青少年學的榜樣,也是我們成年人學習的楷模。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